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云南>文章内容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进程
来源:求是 作者:白恩培 发布时间:2008-05-25 (阅读次数:
 回顾云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鲜明地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引我们应对挑战、健康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因为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云南才成功地迈出了经济增速止跌、回升、加速三大步,实现了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财政收入上千亿元、人民生活总体进入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逐步增强;才下决心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巩固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可以说,云南的每一点发展进步,都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要继续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践证明,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人民的生活就持续改善,就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只把科学发展观挂在嘴上,我们的事业就困难重重,人民就不能得到实惠,我们就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尽管云南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但离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方面,无论是从综合经济实力看还是从群众生活水平看,云南目前都还处于相对后进的发展阶段,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突出。从区域看,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省的70.2%和49.7%,但去年经济总量只占全省的38.2%,地方财政收入只占全省的26.6%;从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80元拉大到去年的8896元;从经济社会看,社会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农村和边疆民族地区,由于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已直接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生态环境的整体状况也不容乐观,发展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必须以全局的视野、政治的高度和发展的眼光认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云南省情的科学发展道路。

    始终坚持好中求快,努力提高整体发展水平。云南目前所有的矛盾和困难,归根到底是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富民兴滇的第一大事、总揽全局的第一要求,努力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云南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经过近几年的调整,支撑我省发展的内在因素不断增加,我们也积累了在困难中前进、在竞争中发展的经验。只要思路对头,措施得力,云南完全能够发展得更快一些。但发展必须是好字优先。所谓好,就是在发展目的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在发展内涵上,充分体现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发展方略上,充分体现协调发展的要求;在发展道路上,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发展方法上,充分体现统筹兼顾的要求。要在巩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果的同时,更加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更加重视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发展,认真组织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工程,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更加重视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科学开发,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从总体上看,云南占主导地位的依然是传统的发展方式,不仅效益低下,而且资源浪费、生态破坏严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更加突出。必须尽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必须继续保持一定规模。但我们扩大投资的主旨是要通过优化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等薄弱环节的建设,积蓄发展后劲。在此基础上,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争取在全国消费拉动的过程中占领更多市场,求得更好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推进的过程,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巩固提高第一产业,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康体休闲、度假旅游、文化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构建具有云南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大科教兴滇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力度,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发展能耗高、产业链条短、发展效益低的问题。实现了这“三个转变”,我们就能把近五年来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下去,经济社会将迈上新的台阶,展现出新的发展前景。

    始终坚持重视改善民生,保证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云南而言,就是要坚持把富民放在首位,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富民的实绩安定人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各族群众在科学发展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把财政支出更多地向公共服务、困难群众、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和基层倾斜,加快建设一批事关民生的发展项目,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实施“民心工程”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在上学、看病、住房、用电、饮水、就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百姓安居乐业。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做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逐步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遏制毒品和艾滋病的蔓延,维护全省人民的身心健康。

    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有力举措,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本领。

    要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云南正在全省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是关系全省发展全局的重要举措。讨论中,我们强调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以思想解放促进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推进、工作的落实、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这一活动得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他们自觉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的观念;破除因循守旧、狭隘封闭的思想,树立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观念;破除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树立敢想敢干、敢于负责的观念;破除盲目攀比、急功近利的思想,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观念。在解放思想中开阔发展思路,在更新观念中转变发展方式,在改革开放中统一认识,在锐意创新中转换思维,把大讨论的过程转化为促进当前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前提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方面,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地以是否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检验工作业绩,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做急功近利、浪费民力的事。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加快发展的愿望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每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既要看当前取得的显绩,又要看对长远发展有利的潜绩,切实把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

    要着力消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哪里的改革抓得好,哪里的发展就生机勃勃、后劲十足。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就会毁掉,这是云南多年来的实践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全省上下都要有这个共识,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决心,努力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闯出一条路子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要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各级政府要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善于用市场的办法、法律的手段处理经济事务和社会事务,提高行政效率。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使制定出来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部署,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最大限度地集中集体智慧,体现最广大群众的愿望。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把云南的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

    要着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要领导好云南的科学发展,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带头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坚持一切工作都要求真务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各级干部要脚踏实地,勤政为民,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劲头用在抓工作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华而不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以优良的党风和政风保证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作者:中共云南省委书记)(ebs)


上一篇:云南工会系统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   下一篇:李学勇在昆考察时指出 建设创新型云南人才是关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