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四川>文章内容
亮出工会“宣传品牌”——四川省“工会宣传月”活动综述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作者:张世庆 发布时间:2007-06-10 (阅读次数:

  文字,刻录着新时代的律动;镜头,闪现着劳动者昂扬奋进的身影;电波,传递职工群众的心声;读者,全方位感受着工人阶级的创造和工运事业前行的每一步足音……

  在今年5月第二个“工会宣传月”活动刚刚离去之际,记者于近日走访了省总工会,了解到今年的“工会宣传月”活动呈现的鲜明特征: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各地工会创新载体、社会媒体积极介入、职工群众踊跃参与,使今年的宣传月活动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气氛浓烈,形式多、声势大、影响广,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工会宣传月”活动正逐步成为宣传工人阶级、展现工会形象、密切联系职工、加强社会交往的大舞台、大窗口,逐步成为党政重视、社会关注、职工欢迎的“工会品牌”。

  一、制度定格:“大宣传格局”成定局

  省总工会与省委宣传部今年两次召开新闻宣传协调会,就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宣传,做好省委工青妇工作会议宣传达成共识,并共同组织评选了首届“四川五一新闻奖”。成都、遂宁、广元市总工会分别与各市市委宣传部召开“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布置“工会宣传月”活动。广元市总还与该市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遂宁市总工会与该市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遂宁”的职工演讲比赛,参赛职工3万多人。南充市总工会与该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南充歌舞剧院以“颂扬劳动光荣,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联合打造了一台“五月的鲜花”大型文艺节目,“五一”期间向全市职工和社会各界隆重推出。

  各级工会与社会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更加密切,并逐步形成制度和规范。省级主要媒体《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等坚持把省九次党代会的新闻宣传与“工会宣传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辟专题栏目、系列报道、人物专访,高密度、高强度地宣传工人阶级、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仅《四川日报》“五一”期间刊出的相关稿件就有十余篇。成都市三家最有影响的报纸《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在活动期间都专门开辟“我劳动我快乐——五一明星谱”专栏。雅安市总工会与《雅安日报》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德阳在《德阳日报》、德阳电视台、德阳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劳动者之歌》专栏,市总有关部门人员与新闻媒体记者一道到班组、下矿井、走田间、进院校采访。绵阳、攀枝花、自贡、宜宾、乐山、广安、达州、阿坝、凉山、眉山、泸州、内江、资阳等地也纷纷在主流媒体上开辟“劳模风采”、“劳动者颂歌”、“劳动并快乐着”、“劳动者足迹”等专栏,大力讴歌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

  二、“根深叶茂”:职工广泛参与的“群众性”

  “工会宣传月”活动是否有成效,职工群众是评判者。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职工、群众欢迎的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泸州“五一”前后组织的系列活动就包括第六届“劳动者颂歌”职工文艺汇演、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劳模座谈会、职工法律咨询活动和“五一”电影放映活动。自贡市把“工会宣传月”活动与市总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统筹起来,组织开展了劳模座谈会、大型文艺演出、大众运动会等10余项活动。攀枝花组织开展了职工摄影、书画比赛、职工演讲比赛和“五月放歌”职工文艺晚会。成都开展的“城乡一体,和谐人居”劳模共建活动、攀钢举办的“五一”广场音乐会、省石油局编排《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大型歌舞晚会并制作成DVD下发基层、西南民族大学举行的劳务工入会仪式和座谈会等都很有创意和特色。“工会宣传月”活动不仅市(州)一级活动丰富、声势浩大,县(市、区)一级也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许多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宣传月活动的辐射面进一步扩大。什邡、绵竹、广汉、龙马潭区、泸县、马尔康县、江油市、梓潼县等针对职工需求组织开展的文艺演出、职工运动会、健身秧歌、趣味联欢、棋类、球类、拔河等比赛和活动,吸引了众多职工群众参加。南江县除举办了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文艺晚会外,还组织万名职工参加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健身长跑活动。成都武侯区农民工电影放映队成立8个月为农民工放电影36场,“五一”期间就组织了两场放映活动。

  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今年多次就加强工会新闻宣传、搞好“工会宣传月”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出席首届四川“五一”新闻奖揭晓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罗林书、张仕福等省总领导直接过问、具体指导。许多市(州)、县(市、区)的常委主席亲自召集宣传部门和媒体负责人商议宣传月活动事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工会宣传月”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产生的社会影响却很深远。它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工会的认识,为工会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对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营造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激发职工群众投身跨越式发展伟大实践的积极性,都起到了积极、深远的作用。(张世庆)
 
(HF)


上一篇:和谐,是春天的花朵   下一篇:“关爱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专场义演隆重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