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四川>文章内容
系统思考 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修炼
来源: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 作者:林建新 发布时间:2007-07-30 (阅读次数:

  有个古老的故事叫“盲人摸象”,讽刺了那些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人的思维方式。

  在现实世界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盲人。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事物的复杂程度超过了我们的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要想使我们看到的以及所理解的更加接近于真实和全面的世界,系统思考是我们必须修炼的能力。

  系统性思考之一——任何进步都伴随着一定的退步〈马克思语〉。前一段时间,澳大利亚的蜜蜂大量死亡,科学家研究后发现,原因是人们大量使用手机而引发的辐谢造成的。蜜蜂是农作物花粉传播的使者,大量的蜜蜂死亡,导致农作物因此收成受损。

  通讯的发达造成了对农业的损害,这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和想像。

  系统思考之二——公地悲剧。牧场是公共的,任何人都可去放羊,多放一只羊我就多一份收入。但任何人都知道,放的羊多了,牧场就会荒漠化,但谁也不去管。最终牧场荒废了,大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草地,陷于了共同的悲剧。

  现实中,如果我们争先恐后地开发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渔业资源,如果政府各部门为了自身利益千方百计获取财政资金、人员编制、物资装备,最终公地悲剧是不可避免的。

  系统思考之三——蝴蝶效应。研究发现,在特定的气象系统内,北京的一只蝴蝶振动一下翅膀,传到美国加里佛尼亚州,就会形成加里佛尼亚风暴。在解放前夕,国民党政府统治下的中国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货币理论权威,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的傅利曼在他的著作《货币的灾难》指出:“1934年美国罗斯福总统一项小小的银行法案,导致了中国1946年至1949年间5400倍的通货膨胀”。

  一个小的甚至于不经意的行动在特定的条件下会引起系统巨大的变化或震荡,这个发现让人震惊。

  系统思考的类型还有许多,有待于我们去深入地挖掘和修炼。我们目前所面临的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都是因为无法处理日益复杂的系统所致,如国家间的军事对抗、民族宗教冲突、全球环境污染、毒品犯罪等等。系统思考的关键点,在于帮助我们站在能够俯视系统整体的高度,在系统复杂的结构背后,探查引起问题的“泉眼”,从而在各种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寻找最有效的“杠杆解”。

  总之,我们人类的活动始终处于各种大小系统之中,而且都受到或大或小且息息相关的各种行动所牵连,彼此影响着,这种影响有的可能要经年累月才完全展现出来。身为系统中的一员,置身其中要想看清整体变化是倍加困难的。但是路既然找到了,我们就不怕路远,一定要把系统思考的能力进行长期不懈的修炼,修成正果。


上一篇:赞政府为企业引才“埋单”   下一篇:荣县总工会从提高职工素质入手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