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6 (阅读次数:

  发 展 篇

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不能只看到眼前。路是人走出来的,选择发展道路就是选择自己的未来。

91.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如何协调?
走出家乡,在城镇开始务工生活,免不了有很多苦恼和不如意的地方,很多事情都与想象中的城镇生活相差太远,容易导致心理的不平衡,产生失落感。出门时豪情万丈,期待自己出来后能有一番作为,但是到了城镇却发现处处不尽如人意,甚至连找一个“饭碗”都很难。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这种冲突,我们应该怎么办?
我们进城以后面临的各种困难处境,都是考验和磨炼我们的机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能够逐渐地认识自己,适应新的环境,摆正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这个过程如果成功,我们就会成为被社会接纳的人,培养出一个自信、成熟的性格,在社会中寻找到自己的恰当位置。
在城镇务工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适应各种变化,无论是初到异乡的艰苦和孤独,还是工作中遇到挫折的痛苦,感情上遇到危机的折磨,都要勇敢地去面对,决不能怨天尤人。面对一些无法解决的心理困惑,还可以向自己的朋友、家人倾诉,以减轻我们心理上的压力,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92.城镇能否成为你的最终归宿?
所谓归宿,指的就是安家立业,有长期的属于自己的住处,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来源。作为一个在外地务工的人,你的归宿是在城镇,还是回农村呢?
目前,进城务工的农民在城镇安家落户还面临着诸多的阻力,诸如稳定的工作、住房、户口、子女的入学等,要克服这些障碍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们应该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城乡一体化速度的加快,对农民进城务工的各种限制正在逐渐取消,有不少进城务工的农民在城市已经工作了十几年,并已经成家立业,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大城市接纳劳动力的程度不是无限的,当进城务工的人超过了城市的劳动力容量,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时候,就会出现失业,一部分人员可能转移到中小城镇,一部分则又回到自己的家乡。社会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中求发展,特别是在中小城镇扎根,因为只有大量的农村人口稳定地转移到城镇,中国的现代化才有望实现。社会也鼓励有志青年在城镇学到知识和技能后,回到农村创业,因为农村发展也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带头人。
93.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城里人?
(1)要在城里有长期、稳定的工作。这是农民变成城里人的前提条件。只有在城里有长期稳定的工作,才能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来源,才能在城市里长期待下去。
(2)要在城里有自己的住房。住房是构成“家”的基本物质前提。住房是自己的,就会很自然感觉到自己在城市“安家”了,才会有家的感觉。
(3)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变化是随着职业和生活环境的变化而潜移默化地发生的。比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要改变为按钟点上班下班;逢年过节的大吃大喝改变为周末的日常饮食改善;十天半月去赶集买货变成随时可以去逛商场;业余生活打扑克搓麻将变为去公园、文化馆或者电影院等等。
(4)思想观念的改变。外在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与内在的思想观念的变化是相互影响的。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城里人,就要在思想观念上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变,在人生的发展、信仰、婚姻观念、伦理道德观念、公德意识、市场意识等等方面都要有新的变化,相信科学,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等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城里人。
(5)户口的改变。户口的改变,仅仅是成为城里人的一种标志,但是在我国目前的户籍制度下,这种标志还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通过个人的努力取得城市户口有这样几种途径:
①通过个人努力学习。取得大学、硕士或者更高的学历,现在很多城市都不限制这些具备一定学历的人才进城落户。
②通过婚姻关系。嫁给城里人或娶个城里的老婆,可以享受进城落户的优惠,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这条路,个人的婚姻还要以幸福为前提。
③通过在城市投资或购房。这需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和个人能力。
有些城市正在逐步放开户籍限制,从户籍制度发展的趋势来看,农民成为城里人将会越来越容易。
94.少投资也可以挣钱的职业有哪些?
如果你的手头有一些积蓄,并打算用这些积蓄作为投资,做一点小生意,那么,这里将介绍一些投资少并能赚钱的职业,供你参考。
(1)旧书专营店。许多城镇家庭由于住房拥挤,或者是搬迁新居,便将家中很多书刊当作废品卖掉。这时,你可以上门收购这些旧书,其中,很多书因为不再出版成为难得的珍贵书刊。然后开设一个专门卖旧书报的小店,将收购来的图书卖给特别需要的顾客,同时也可以兼营书籍出租业务,收取一定的租金。
(2)开办小吃店。你可以到某个小区,租下一个小店面,稍作装修,购买一些家当,你的小吃店就可以开张了。这是个投资不大又好经营的职业。
(3)开办理发店。虽然现在美容美发的店铺极多,但仍有许多人喜欢到一些小的理发店理发,比如老人、小孩和收入不高的青年,以及许多外地来的打工者,一般都选择这种小店。所以,你只要有这方面的技艺,待人热情诚恳,那么,租间小面积的店面,添置些必要的工具,就可以营业了。
(4)开办鲜花店。在现代城镇中,很多人都用鲜花代替了原来的礼物,成为人们之间往来的意思传达。生日、节日、婚礼、聚会甚至探望病人,都要送束赏心悦目的鲜花,而这类店铺的开设并不需要多高的投入。
(5)开办杂货店。有些大城镇的居民区和商业区距离相当远,人们有时不得不为了一点小小的东西就跑一趟商场,这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所以,找准位置,开一个小杂货店,出售一些日常必需品,也是个投资少,收入较好的职业。
除此之外,成立小型的搬家公司、中介服务公司,或者办社区托儿所、洗衣店等都是投资少、见效快的就业机会。
95.回到家乡怎么办?
并不是每个到城镇务工的人都能在城镇找到归宿,很多有志农村青年在城镇不仅学到技术,而且开阔了眼界,获得了新的观念和丰富的社会经验,有了历经磨炼的坚强毅力。回到家乡后,已经不是当初走出家门的你,应该成为发现机会、把握机会的创业带头人。
回到家乡,无论是继续从事农业,还是投资办厂,都是一种努力进取、追求更好的生活的表现。要特别注意抛弃“小富即安”、“知足常乐”,“不思进取”的封闭的小农观念。树立不断开拓、创新和开放的现代意识,勇于开拓新生活。有很多有文化的年轻人依靠科技发展特色农业,不仅自己走上了小康道路,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应该成为我们大家的榜样。有些人在城镇务工挣了一些钱,开始趾高气扬,游手好闲,坐吃山空,甚至染上一些吃喝赌博的不良习惯。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家人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
96.怎么才能“自学成才”?
年轻人的理想就是能够成才,而成才有两条基本道路:一是通过学校教育成才;二是通过刻苦钻研,自学成才。当然,走第一条路相对轻松一些,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尤其是到城镇务工的朋友,往往是因为错失了这个机会而来务工的。走第二条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走到底,所以走第二条路的人并不多,但只要在这条路上坚决地走下去,往往成就会更高。
自学成才的方式有这样几种:
(1)在工厂里勤学苦干,注意观察和钻研,争取成为技术骨干。
(2)学习技术,积累资金,培养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自己创办企业。
(3)发挥自己的业余爱好,成为专业的创作人员,如有人在音乐、书法、唱歌、写作等方面获得了发展,还有的成为了服装设计师和作家。
要做到自学成才,还必须抓住三点:
(1)立志成才,要“立长志”,坚定自己的志向,而不是“常立志”,一天一个想法,结果一事无成。
(2)要向着目标努力,在机会到来之前做好准备,因为机会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3)机遇可以等待,也可以寻找。只要努力、坚持,自学成才的道路一样也可以成功。
97.学到手的技术回到家乡还有没有用?
在城镇务工,确定是一个学习技术的好机会。当你学会一门技术以后,无疑会在城镇里得到更多的工作机会。那么,这些在城镇里学到的技术,回到家乡以后还有用吗?
随着我国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城镇对乡村的辐射逐渐扩大,农村也开始发展各种产业,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也在蓬勃发展,他们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你在城镇里学到了技术,回到家乡一样有用武之地,你可以凭着这门技术到地方企业就业,甚至可以担任厂里的技术骨干;凭着你掌握的技术,可以结合当地的资源,创办民营企业,开拓自己的事业。
除此之外,在农村施展所学技术的机会还有很多。比如,如果你在城镇里的修车厂工作,学到了修车的技术,而且你的家乡交通比较发达,有国道、高速公路经过,那么你就完全可以自己开办或者与他人合资开办一个汽车修理站或汽车配件商店,为来往的司机服务。如果你在城镇的发廊工作过,学到一些理发、美容的技术,回到家乡一样可以在村、镇或县城开一个美容美发店。假如你在城镇里从事建筑行业,熟悉建筑技术及建筑队伍管理技术,那么回到家乡,你也可以组织一支建筑工程队,为家乡人建房造屋服务。此外,由于城镇的各种技术大多在追赶时代潮流,如理发技术新潮、建筑风格多样等,这些都会成为你独特的竞争优势,帮助你取得更优秀的工作成绩。所以说,只要有技术、有勇气、有魄力,家乡同样是你施展才华、开创事业的地方。
98.他们是怎样成功的?
在这里,我们列举几个成功的事例来给务工的朋友们参考,看看他们是怎样成功的,从中可以学习一些经验,得到一些启发。
(1)自学成才,奋斗不息。在南京务工的张福龙,在拾破烂时,发现了电影院招聘勤杂工的广告,他不顾自己根本不符合招聘条件的情况,勇敢地去面试,终于以认真的精神和纯朴的本色感动了经理,得到这份勤杂工的工作。开始工作后,他发现自己和城里人在知识上和素质上的巨大差距,于是就开始自学,识字不多,那就靠《新华字典》帮忙,一边认字,一边学习人文地理知识。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从向观众请教开始,学习了韩国语;后来又到当地的语言进修学院自费学习了日语。这个时候,他辞掉了工作,因为工作会影响他学习的时间,没有生活来源怎么办?他一边在夜校学习,一边捡垃圾交学费,维持生存。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福龙终于拿到了日语二级证书,找到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眼光又高了,他萌生了到日本留学的想法。所以,他就又辞了工作,攻读日语高级证书,学成之后,终于有机会赴日本留学,成为了很多大学生都羡慕的对象。
这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例子,张福龙不仅有恒心,有毅力,而且有眼光寻找一条自己能够走成功的路。
(2)埋头写作,打开自己的天空。山区姑娘安子,初中毕业后到广州务工,先后在工厂的流水线、宾馆的前台、写字楼接线员等岗位工作过,而在工作的业余时间,她参加了大专函授学习,最终拿到了大专文凭。由于自己爱好文学写作,在拿到文凭之后,她开始文学创作,而且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写出了一鸣惊人的务工纪实作品—《青春驿站》。成名之后,她又陆续在特区的各大报纸和电台担任专栏作者,在特区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安子虽然放弃了学校的学业到城镇务工,但是却没有放弃学习,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因此,她的业余时间过的非常充实,也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奠定了基础。她不仅是自己成功了,还利用自己的经历写出文学作品,吐露了很多务工朋友的心声,帮助他们度过和解决了心理危机。
(3)众志成诚,回乡创业。据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在湖南省怀化市的调查:该地区有一个人叫王绍俭,原来是一个流浪汉,说是流浪汉,其实是说他在很多地方从事过很多种工作,后来在广西从事爆破工程,挣了一些钱,某年中秋节在广西的市场上买了两个石榴花了10多块钱,心里想,这东西这么贵,肯定赚钱不少。于是自己就开始了解石榴市场信息,以及品种、种植技术等信息。后来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承包了100亩(6.67公顷)地,到陕西购买了优良的石榴品种,回来开始搞石榴种植。在这个基础上,他又种植礼品西瓜、优质草莓和葡萄等水果,都是特色水果,当地没有种植过的,所以到市场上卖的价钱也高。一个“流浪汉”因此而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富翁,也成为当地科教兴农的科技带头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王绍俭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致富之路,还因为在外“流浪”的十多年经历让他的视野开阔了,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了,所以能够从千变万化的市场中发现有用的信息。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在城里看到那么贵的水果,可能只想到“太贵了,买了不值”,或者想到自己种,但是并不一定能够像王绍俭这样成功。所以说,在城镇务工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它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收入,还有更多无形的财富。
(4)学习技术,回乡发展。温世林是江西省赣南革命老区一个普通农民,10多年前,他和同乡们一起去了广东一家家具厂务工,一干就是七八年,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3年前,他决定不再去广东,而在家乡南康市金鸡岭开发区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家具厂。如今,温世林的家具厂已经初具规模,一期投资150万元已经完成,他雇用了57名民工,厂里生产的家用和办公家具已经打入赣州、南昌、广州等大中城市,目前他又开始在筹备一条真皮沙发生产线。
温世林说,他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想圆一个“老板梦”;二是觉得家乡好施展本事,也确实有用武之地。他说:“虽然广东那家厂子的老板一再挽留我,并且许诺提拔重用,但在别人眼里我始终是一个‘外乡人’、‘找工仔’,而单凭自己积攒的几十万元想在广东办厂显然是不现实的,地租房租什么都贵。这时候恰好碰上家乡政府鼓励和扶持‘回乡创业’,于是就回来了”。
近年来,在外出务工的人比较多的地方,出现了一个新的转变:各级政府由鼓励农民外出务工,转变为吸引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为此还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和措施,还有一些地方提出了变“打工潮”为“创业潮”的口号。因此,务工者利用自己在城镇务工学到的技术,纷纷回乡创业,既开拓了自己的事业,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5)勇于接受挑战,在战胜困难中成长。广东省东莞市仙粼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宗素,也是一个从“打工妹”成长起来的成功人士。
年轻时,为了家人,她选择了一次不幸的婚姻,后来又毅然脱离了这次婚姻,加入了南下务工的行列,先后做过保姆,在一家制衣厂做管工、业务员,一年多以后,厂子因为管理不善破产了。何宗素以一种踏实的态度和拓荒的精神回到了江西故里,和朋友合伙投资在家乡办起了装潢公司,刚刚有了发展的时候,私营的装潢公司因为政策有变,关门停业,她血本无归。她也曾经因为挫折痛哭过,但是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勇敢面对厄运的挑战,重新踏上了南下的火车,进了一家电子厂做装配工。
在工厂,凭着她执著的追求,踏实的工作,刻苦的学习,很快由员工升为班长,不久晋升为组长,一年后破格提升为科长。她重任在肩,一边勤奋努力不折不扣干好本职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虚心向同事讨教,很快学会了电子方面的英文常识,同时又学会了后勤管理、质量检验、财会知识,几乎精通公司全盘业务,深得老板的赏识和信任,更受到全体员工的尊敬。
一位台商来大陆投资办电子厂,经人介绍认识了何宗素,对她极为赏识,破例邀请她合作,由她负责担任大陆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大陆公司的一切事务。这个公司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遭到了几乎致命的打击,何宗素面临着又一次挑战。她没有气馁,想出各种办法应对危机,最终在各方朋友的协助下,重新开办了自己的“仙粼电子有限公司”,而且经营得有声有色,企业管理已经通过了ISO9002认证。
对于何宗素而言,几经挫折,几经挑战,跌倒了,爬起来。也正是在这样的磨难中,锻炼了她的勇气和胆识,才能有今天的成就。还有她不管身在何处,都刻苦努力,追求上进的精神,使得她能够一步一步走到最终的辉煌。


上一篇:农民工进城务工指南(四)   下一篇:广东两农民工当选全国劳模 知识型占多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