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务工指南>文章内容
农民工创业:探索“安徽模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22 (阅读次数:

    涌动创业热潮

  几年前,宿州农民武雪峰在外打工学了本事、长了见识。 2006年,他带着本钱回乡创办了木业公司,以设备抵押贷款50万元启动生产。目前他的公司年产值已近千万元,吸纳农民工就业95人。如今,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势头都很好。今年5、6月份,宿州市政协专题调研发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120名农民工返乡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411个,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46917人,年创产值25.7亿元。

  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技术和产品扩散比较快,容易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集群。以该市埇桥区为例,支河乡小食品加工集群年产值有2亿多元,顺河乡板材加工集群聚集200多家企业,朱仙庄镇纺织业集群拥有30多家企业,符离镇返乡农民工发起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已建立1个万亩大豆基地、3个农副产品收购网点……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已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宿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农民工返乡创业,虽然草根色彩较浓,面对多重困难,但它具有产权明晰、利益直接、风险自担、机制灵活的特点,是撬动民间投资的重要支点。这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临时之举,更重要的是为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造就了一批新的载体,培育了一批新的致富带头人,开辟了一些新的方式和路径。

  打造创业乐土

  庐江县农民许广东早年在上海打工,去年底进入该县庐城镇创业园创办了一家电动车装配销售公司。根据相关政策,入园第一年厂房租金全免,第二年和第三年租金减半收取,园区内的物业管理费、卫生费等行政性收费三年全免。一年来,他的生意在创业园里做得红红火火。

  农民工在外多年的摸爬滚打,有较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又由于传统的“乡土”观念,一些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识较强。我省自去年起在各地兴建农民工创业园,通过给予土地、厂房租金及税费融资等优惠,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努力把打工经济转化为创业经济。全省首批103个农民工创业园绝大部分已投入使用,到10月初,各地农民工创业园已建成厂房100多万平方米,吸纳292个项目入园创业。第二批150个农民工创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之中。预计到今年底,253个创业园将全部建成使用,农民工创业园将覆盖全省所有县、区。

  种下梧桐枝叶展,凤还巢后天地宽。以创业园区、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工创业,在全国创造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安徽模式”。但农民工创业园在建设中仍存在一些困难。民盟界别调研发现主要困难有: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土地报批难度大;相关规定比较原则,扶持措施政出多门;发展政策不够完善,与实际需要有差距;园区定位不够明确,有些缺乏长远规划等。

  对农民工创业来说,融资难是个突出问题。宿州市政协调研发现,虽然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相继出台一些融资担保政策,但是资金量太小,而且操作起来很不方便。如有一户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时,竟借用100个身份证,才贷出资金100万元。

  完善政策体系

  只有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农民工创业才能实现更大发展。民盟界别建议,各级政府要把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来抓。要认真落实农民创业园税费减免、厂房场地、资金补助补贴等扶持政策,在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便利措施;要设立创业扶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带头人综合素质培训;适时出台县乡干部职工和创业者结对政策,为他们提供创业信息、政策咨询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帮扶;对一些三年孵化出园的企业,要继续从场地、信贷上给予扶持,解除入园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同时出台促进产业转移的扶持政策,引导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园投资入股。

  针对融资难问题,宿州市政协调研报告提出,各金融机构都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加农村有效信贷供给,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提供额度适中但期限长、利息低、覆盖面广的贷款。各级政府应加大担保机构的投入,提升担保能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担保基金”,对金融和信用担保机构给予相应的风险补助;帮助企业加强信用建设,逐步提高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各县区还应从支持工业发展的资金中划拨专款,设立农民工创业奖励基金,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实行以奖代补。


上一篇:万场免费招聘会百万农民工就业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