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农民工培训>文章内容
“农家书屋”成为致富“黄金屋”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兆远 通讯员 郇恒赛 发布时间:2008-07-13 (阅读次数:
  本报讯 清早,在位于蒙山南麓的临沂市王家庄村“农家书屋”里,十多位村民围坐在桌子旁,全神贯注地阅读科技、医疗、法律、文学等各类图书。肉鸡养殖户王立红对记者说:“到这里来看书,是村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头戏’。从饲养到疾病预防,从消毒到治疗,我阅读了几十本书。现在养的鸡长得快,质量好,年 纯收入有五万多元。”

  像王家庄村这样的“农家书屋”,在临沂已经发展到近千个,配置图书13万个品种、210多万册,电子音像制品13万多张。去年9月,临沂启动了“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制订了《推进“乡村阅读”工程,建设“农家书屋”的实施方案》等,将“农家书屋”建设纳入文化名市建设的指标体系,确立了“政府资助、市场运作、整合资源、社会参与”的建设思路,充分调动起各方建设“农家书屋”的积极性。

  为把“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好,临沂实行建、管、用并重机制,建立了图书借阅管理办法、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12项制度。对条件成熟、管理规范的“农家书屋”,将其与农村图书发行网点的建设结合起来,授予出版物经营权,兼有借阅与销售的双重功能,经营收入按一定比例用于更新出版物、扩大书屋规模,“农家书屋”的“造血”功能不断强化。

  “以前看书到大老远的地方花钱买,现在家门口建起了书屋,想看书了随时都可以来。”柴卜庄的赵东文高兴地说,“农家书屋里书的种类齐全,小孩来有故事书、益智书,青年来有科技书、文学书,老人来有养生书、健康书,任何人来都有适合的书看。办个借书证,还能借回家看。”据了解,启动“农家书屋”建设工程以来,沂蒙山众多农民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看书、借书、买书。有了疑难问题,主动到书屋寻找解决办法,从书籍、报刊里获取信息技术。相信科学、崇尚文明、掌握技能的村民多了,封建迷信、不思进取的村民少了。以王家庄村为例,通过学习科技,村里新建大棚50多个,新发展果园200余亩,新栽植黄烟310亩,有13位村民通过在书屋里所学到的技术创办自己的企业,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全村人均纯收入也从两年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

  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介绍说,“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是临沂市确立的重大“为民工程”之一,年内将建成“农家书屋”1000个。各行政村逐步建立起农民自助读书组织,几年后将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ebs)


上一篇:重庆农民工学院今年有望挂牌 可拿大专文凭   下一篇:漯河举行农民工技能大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