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权益维护>文章内容
对农民工,青岛港意味着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燕琦 发布时间:2007-09-18 (阅读次数:

 
  人格上尊重,政治上重视,生活上关心,权益上维护,素质上培育。在青岛港,农民工有地位、有作为,实现了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由普通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三个根本性转变”。青岛港的干部们自豪地说:“农民工已经成为青岛港集团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这里就是你的家

  青岛港具有115年的历史,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

  在集团的23000多职工中,农民工就达到7300多人,而且大多在生产一线。其中装卸工中有3578名农民工,占该工种总人数的94%;装卸司机中有1843名农民工,占该工种总人数的62%。十几年来,集团年年为农民工办实事,办好事,先后出台了《关于提高农民工待遇水平的通知》、《关于选拔优秀农民工转为合同工人的通知》、《关于加强农民工队伍建设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集团在一系列文件和多种场合不断强化一个观念:要时时刻刻把农民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经过十多年录用农民工的实践,目前全集团有1032名优秀农民工被录用为合同制职工,享受与城市职工相同的待遇,包括综合物价补贴、工作餐补贴、交通补贴、带薪休假、健康检查等,农民工可以参加技术工人资格考试,享受技工技能补贴。

  大港公司装卸四队副队长潘其君介绍说,青岛港农民工的工资待遇水平逐年提高,现在人均年收入已接近2万元;为了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集团专门腾出了公寓楼,还设立了“夫妻房”,为家属探亲提供方便;后勤服务等岗位一旦需要招工,集团对农民工家属优先安排。

  来自山东沂南县的农民工朱广田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来青岛港已经十一个年头,现在担任前港公司装卸三队副队长,家属早已被安排在集团后勤部门就业,还在青岛市买了房子,他的儿子和集团其他农民工的孩子都由集团帮助解决了上学问题,“后顾之忧没有了”。

  这里是个大学堂

  对于在这里工作的农民工来说,青岛港不仅是一个亿吨大港口,更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大学校。

  港口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民工占到总人数的75%。自上世纪80年代用工制度改革引进农民工开始,集团就注重对农民工的政治和技术素质教育,从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就组织学习培训。现在,全港有近2000名农民工从装卸工岗位走上了机械司机、机械修理工、船舶机工、船舶水手等技术岗位,378人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7人取得了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6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人获得了省、市技能大赛状元。其中,有1人担任了集团下属公司副经理,20人担任了队长、副队长,541人担任了班长、副班长;234人成为高级工,570人成为中级工,909人成为初级工;180人入了党,1629人入了团。

  在青岛港,农民工已经成为创造“品牌”与“世界纪录”的一大方面军。集团涌现出以农民工名字命名的“万年速装”、“进军灌装”、“召利全能”、“风武平车”、“广田清车”等一大批“员工品牌”。从2006年1月到今年6月30日,全港六大装卸公司创造和刷新了船、车装卸纪录370项,包括世界纪录9项、全国同行业纪录25项,其中以农民工为主的装卸队伍创造和刷新的生产纪录达305项,占纪录总数的82%。

  在青岛港工作的农民工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这里工作,虽然紧张、忙累,但成才机会多。大港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由一名普通装卸工成长为班长、副队长,带领全队创出112项集团生产纪录,三次创造、刷新世界纪录,获得集团“员工品牌”、“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等多项荣誉。西港公司副经理徐万年,是青岛港集团培养的第一位农民工出身的公司级干部。多年来,他“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不管是当工人还是当班长、队长、副经理,始终心系海港,奉献当头,成为青岛港农民工中的一名楷模。公安局消防二中队值班队长王召利训练时勇争第一,危险时冲在前面,多次为青岛港与青岛市消除险情,经受了生死考验,荣膺“消防战斗员”称号。

  日前,青岛港集团又制定、完善了薪酬待遇、教育培训、权益维护、培养选拔、表彰奖励等一系列对农民工的激励机制。这里的农民工这样对记者形容自己的境遇:“在青岛港工作,我们是既得到了实惠,又看到了未来!”
 
(SL)


上一篇:淄矿集团“武装”农民合同工   下一篇:让农民工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