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农民工>理论探讨>文章内容
“新生代”农民工:何所思又何所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0-08 (阅读次数:


  记者在安徽、江苏等地调查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选择“举家”外出务工,基本脱离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与父辈相比,他们在受教育水平、职业选择等方面都已发生变化,缺乏“恋土意识”,对家乡和农业的依恋度减退,不愿甚至无法回归农村。

  22岁的刘坤是安徽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青龙村人,现在在上海市闵行区经营一家渔具店铺。他10岁时跟父母到上海,在农民工子弟学校读完小学和初中,随后进入一家职业技术学校。离家10多年,他回安徽只有三四次。“我户籍还在村里,但认识的村里人很少,连阜阳方言都讲不好了。”他说,父母每次催他回老家看看,他都不乐意,不习惯农村乌黑的夜晚和不便的交通。

  人生目标更加多元化

  南京师范大学历时一年多,日前完成了“江苏省苏南苏北新生代农村进城务工青年价值观研究”调查,较全面反映了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观变化。

  调查调示,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观呈现逐渐增强的现代性和进步性。他们重视自我奋斗,将物质改善和精神追求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由于“养家”的经济压力减轻,新生代农民工人生目标更加多元化,对自身发展的期望值更高,对于接受继续教育的渴望更为强烈,也更关注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权利,显示他们渴望转变自身定位,逐渐脱离土地和农业束缚,谋求公平的财富分配和平等的权利分享,渴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普及。同时,新生代农民工重视公德修养,显示他们渴望转变城市人对农民工固有成见的强烈愿望。在政治参与度上,新生代农民工显示出更多的参与积极性,七成以上的被测者较认可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

  不过,调查也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价值选择在发展变化中有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困惑。

  心理压力和困惑加重

  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和困惑加重,身份认同的困惑进一步加深,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人生规划和心理调节。由于年龄偏小,容易接受新事物和被影响,新生代农民工容易出现价值体系混乱和选择偏差。因此基层组织要加大对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健康的关注,发挥“减压阀”的作用,避免因为问题积聚得不到有效表达而引发社会矛盾。在新生代农民工聚居区和较大的企业,还可以设立类似“心理气象员”的新生代农民工联络员,定期深入该群体内部访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和各种困惑。

(责任编辑 创争网 杨泉)


上一篇:全国总工会:投2亿元帮扶农民工就业   下一篇:善待农民工不能是一句口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