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创争视频工人维权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全国创争总网>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山东省东平县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5-10 (阅读次数:
  山东省东平县以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敢干大事、善干难事、能干成事的能力为主线,以学习好、本领好、业绩好、作风好、口碑好“五好”为标准,坚持学以立德、学以明理、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建设经济文化强县,打造富裕生态和谐东平步伐。

  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四种能力”。一是学以立德,提升人民群众公信力。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领导干部牢记为民执政理念,坚持公道正派、团结协作,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廉洁从政能力,提升行政效能,转变服务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学以明理,提升战略思维力。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握规律谋划发展的能力,促使领导干部站在宏观、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准确预测和判断国内外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动向,科学确立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三是学以增智,提升科学发展推动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增幅跨越、增量跨越、总量跨越“三步跨”战略目标的能力,促使领导干部找准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比较优势,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发展难题,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优势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促发展,实现科学发展效益最大化。四是学以致用,提升创新创业力。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思想境界,善于岗位创优、行业创优、环境创优,创特色、创精品、创典型、创经验,真正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创新创业的过程,力争单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全省全国有位次。

  搭建学习载体,开设“五类讲坛”。一是“高层讲坛”。县里每月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工业、农业、旅游、科技等专题,举办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把脉东平科学发展,明晰科学发展思路,寻求破解难题办法。先后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旅游专家王衍用教授、山东大学胡金焱、徐国亮教授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二是“创业讲坛”。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每月组织一次“创业讲坛”, 围绕弘扬东平精神、推进跨越发展,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单位承担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谈思路、讲办法,为干部群众解疑释惑,鼓舞士气。定期推出创业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发展路子,交流创业经验,激发创业热情。三是“致富论坛”。农村党组织每月组织一次开展党支部书记讲理论、拔尖人才讲技术、致富能手讲经验“三讲教育”, 引导农村党员学习政策理论知识,提升致富能力,激发了干部群众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热情。四是“和谐讲坛”。社区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和谐讲坛”,结合社区管理需要,组织举办系列主题讲座和社区党员读书活动,引导社区党员更好地开展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五是“标兵讲坛”。学校、医院、“两新”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优秀教师讲坛”、“医疗专家讲坛”、“企业发展讲坛”, 选择部分优秀产业标兵,现身说法,引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医疗服务水平构建活力和谐企业。

  突出实践持色,强化“四式锻炼”。一是“项目式”锻炼。按照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人才开发、环境建设“四大计划”所涉及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采取由个人自荐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法,先后两批抽调8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工程一线实践锻炼,在推进重点项目的过程中加强党性修养、密切干群关系、锻炼自身才干、提升综合能力。二是“跟班式”锻炼。密切关注热点部门的工作需要,先后选派多名干部到工业园区、景区、信访等部门挂职,信访局、外经贸局等热点、难点部门“跟班式”锻炼,在直面群众矛盾、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工作现场,直接感受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增强他们以人为本的群众观念,提高服务基层、应对复杂局面、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体验式”锻炼。选派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企业挂职,抽调机关干部到基础薄弱村、经济薄弱村帮助开展扶持工作,实行“体验式”锻炼,帮助基础薄弱村、经济薄弱村找问题、析原因、寻对策、定办法,在基层一线经风雨、长见识、增本领。四是“前沿式”锻炼。选派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上级部门挂职,实行“前沿式”锻炼,掌握政策信息,学习成功经验,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注重学习效果,完善“三项机制”。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制度。设立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及管理机构,“一把手”负总责,组织部门负责具体协调,宣传、纪检等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对创建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定期研究创建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二是建立健全日常学习制度。全县各级党组织分别建立一日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评、一年一会等 “五个一”学习制度,即每日阅读党的理论知识必读篇目,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党课辅导讲座或形势报告,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点评,每年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确保学习教育的经常性和实效性。三是学习考核机制。县委出台学习型党组织量化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学习型党组织考核指标。考核分党组织重视情况、学习开展情况、学用转换、党员干部参学情况等4个方面27项指标,每项赋予一定分值。判断一个地方、一个班子和一个干部能力水平如何,主要是看工作、看成效、看实绩,看他们在推动东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中,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干了多少大事难事,老百姓得到多少实惠,是否做到多干事、干成事、干大事、不出事。
上一篇:乐至掀起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新高潮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0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4)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文章
·山东省东平县扎实推进学习型党(01-01)
·乐至掀起学习贯彻《廉政准则》(05-07)
·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狠抓青(05-06)
·钦北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国道德(05-05)
·江苏东海县:加强培训 提升农(05-04)
·各地法院传达贯彻全国高级法院(04-30)
·锡盟西苏旗创新实施“双联双促(04-28)
·耀州公安开展“全警读书创建学(04-27)
·合川区审计局构筑“四条廉政防(04-26)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三大措施加(04-23)
·黑龙江省岭东区:突出开展“七(04-22)
·汪洋黄华华率团依托泛珠平台加(04-2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华职工学习网 |中国特色总网 |中国国情手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