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全国班组职工紧急行动 共同奏响抗震救灾主旋律(组图)(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8 (阅读次数:

    山里温差大,白天和晚上相差近10摄氏度。白天热的像蒸笼,晚上,在区间作业,又冻得人直打哆嗦。他们的工作服被汗水打湿,被露水浸透,实在冷得难受,就披上麻袋片御寒。

    4人中,51岁的罗昭贵年龄最大,他能干会管,业务精湛,被职工尊为“司令”。这一路,司令又成了父亲调车员。

    “这几个孩子都很坚强,汉中处在余震圈,他们也很想保护家人,有时会偷偷掉眼泪,但在抢险现场,他们都是最棒的男子汉!”从不多谈自己的罗司令,利用停轮间隙夸着3个小伙子。

    初为人父的郑朝斌孩子不满一岁,他从勉西出发时,手机无信号。到白水江后,妻子在电话里边哭边说,自己搂着孩子一宿没合眼,为他担心了一晚上。

    26岁的郭武,结婚不到半年。妻子和两边父母都是第二天才知道他的行踪。小郭的父亲是车站值班员,听说儿子在109号隧道抢险,这位有30年工龄的老铁路给儿子壮胆:“在外注意安全,我相信自己的儿子最出色!”

    周玺每天都盘算着妻子李蕊不忙时,发短信询问老人及孩子的情况。李蕊也在运输一线,小两口在互祝平安时,会互相勉励:“大半个中国都在受难,抗震救灾能用上咱们,咱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

    线路扭曲变形,路基下沉,桥梁支座螺栓剪断,梁体纵横向位移,基础下沉,台后填土下沉,山体滑坡,崩坍落石,隧道衬砌开裂、剥落、掉块,抗震救灾“生命线”面临诸多难题。危急时刻,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的班组职工挺身而出——

【班组写真】殊死奋战:力保抗震救灾“生命线”畅通 (程 轩)

    四川汶川大地震,使与汶川震中直线距离90公里的绵阳成了重灾区。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管内的德阳、广汉、绵竹、什邡、绵阳、江油、广元等市、县、区受到强烈影响,整个灾区通信中断,停水、停电,职工的基本生活和生存条件受到严重威胁,宝成铁路正线、广岳支线、德天支线的线桥路设备遭受巨大破坏,管内全线中断,抗震救灾“生命线”告急。

    早一秒抢通线路,就早一刻为运送抗震救灾队伍、受灾群众、大型抢救机械和抗震救灾物资赢得宝贵时间,就意味着早一刻打通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12日14时40分,当人们还处于对地震恐慌的惊魂未定中时,绵阳工务段的班组职工已暂时忘却了失去亲人的悲痛和身体的伤痛,冒着连续不断的余震威胁,顶着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

    机捣工区工长唐文武的姐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一直到姐姐的遗体火化,他都没有来得及看上一眼。地震发生以来,他拖着受伤的双腿,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谭家坝工区车站驻站防护员袁建中,自家房屋在地震中垮塌,可他为了尽快抢通线路,默默承受着自然灾害和身体病痛带来的痛苦,从地震开始就没有离开过他的工作岗位,尽心、尽责地履行着防护职责。

    斑竹园巡养工区生产房和职工住房严重受损,可这里的班组职工们为了保证线路安全,却没有一人离开工作岗位。

    灾情就是集结号。正在工地施工的绵阳巡养工区工长石小辉,在地震刚过4分钟就通过对讲机通知车站驻站防护封锁区间,确保了行车安全;休假在外的绵阳机捣工区职工王琪,地震发生时不是急着往家里赶,而是赶到工区,他觉得工区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12日16时前,绵阳市区范围内正在外检查、施工作业以及休假的班组职工,克服了余震不断、交通拥挤堵塞等重重困难,不约而同地全部回到岗位,加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从地震发生以来的三天时间里,该段班组职工普遍休息不到10个小时,有的已连续作战70多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实在累了,就利用抢险线路间隙就地小憩。

    “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能冲得出,危难时能豁得出来”!新时期铁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抗震救灾中被绵阳工务段的广大党员演绎得淋漓尽致。震后5分钟,马鞍塘线路巡养工区工长共产党员谭贵福、斑竹园桥路工区工长共产党员何仕全,在还没有得到工务段、车间的任务安排时,就已经带领职工分头逐一检查线、桥、涵、隧设备,多处险情不断通过对讲机汇报到工区,使工务段能及时掌握灾情,科学判断形势、迅速制定措施、及时抢通线路、保证运输安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地震后不到30分钟,7个线路巡养工区就办完了封锁区间的手续。

    线路科长共产党员田茂杭,地震后立即赶到线路受损比较严重的竹园坝线路车间,徙步30多个小时检查了3个区间4个工区,近80公里线路,检查区间线路、隧道、桥梁,了解职工生产情况。正线巡养工区职工赵忠礼爱人怀孕10月,在灾情发生时,房顶垮塌,小脚受伤,他就将赵忠礼爱人安置在自己旁边,随时照看,将一日三餐送到其手中,使赵忠礼能全身心地投入抢险工作。

    到发稿时,该段共抢修线路644.266公里,清除危石400余立方米,消除土石方7000余立方米,确保了抗震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襄樊火车站74个班组近1400多名员工,夜以继日地为灾区抢运紧缺物资,转运伤员,为灾区捐款捐物,谱写了一曲一线班组抗震救灾中的动人旋律

抗震救灾:凝聚班组每份爱 (丁于兵)

3000张篷布风驰电掣奔四川

    5月23日晚上20点55分,湖北省民政厅接到四川省民政厅紧急求助,请求速运3000张篷布紧急入川。随州火车站紧急通知全站职工,迅速投入这场抢运篷布的战役中。

    短短10分钟,在家休班的职工、正在洗澡脸上还挂着肥皂沫儿的职工、在医院里照顾病人的职工纷纷赶来,有的职工不仅自己来,还带了家里的“编外职工”。车站146名职工,除去当班的40多人,当天赶来了职工及家属167人。

    6节车皮在货场一字排开。为了快装快运,除了4台装载机全负荷运转外,车站2个客运工班和2个货运工班87人肩挑手提,轮翻上场,赶装抢运。车皮内的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客运工班和货运工班8个工班长自始自终奋战在里面。巨大的篷布一张重达150多公斤,还有两天就要退休的老职工王二宝患有严重的腰椎病,他坚持不下火线,当晚和同事抢运篷布30多张。30多位女工也巾帼不让须眉,5 人一组,和男子汉比着干。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风采大赛复习题】应知应会之六:民主管理、班务公开、职工之家、合理化建议   下一篇:华北电网87个标准化班组获表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