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8 (阅读次数: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高度关注会议情况,对会议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部署新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总结交流教育工作经验,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动员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广大干部师生高度评价会议取得的成果。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精辟分析了现在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了教育的重要战略地位,强调了“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全国上下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既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明确了新的努力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于高校更好地培养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谈道,会议回顾、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律,对我国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前瞻性部署。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潘玉腾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教育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通篇贯穿着科学发展观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朱志伟认为,这次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表明了中央继续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坚定决心,对于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切实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

  广大干部师生对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反响热烈,认为这是我国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必将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充分说明教育规划纲要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产物,是全党全社会智慧的结晶,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好纲要。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认为,教育规划纲要从立足国内发展需要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战略考虑,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明确了我国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是指导我国教育未来10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天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杰说,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振奋人心,凸显了尊重教育规律的特点,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坚持稳步发展和提高质量相结合”要求,明确高校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职责”,都紧密地切合了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认为,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过程,具有不寻常的意义。首先,问计于民,使教育规划纲要更加完善,使人民满意。其次,问计于民可以很好地促进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为纲要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再其次,纲要的内容经过多次公开讨论,可以加强政府执行的责任感和人民的监督力度。

  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切实抓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海市各区县已要求广大一线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虹口区教育局要求全区各学校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在贯穿落实中着重体现“三个落实到”:落实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多样发展上来,落实到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上来,落实到全面推动学生健康成长上来。浙江省绍兴市委、市政府已部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通过开展一抓学习,二抓宣传,三抓落实,力争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进绍兴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北京师范大学7月15日上午召开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会议代表、校党委书记刘川生传达了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对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西南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师生代表学习会议精神,畅谈体会。在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校长王小佳表示,学校将广泛宣传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在感到兴奋的同时,倍感压力,他们表示要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更加努力工作,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提高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华中师范大学2008级免费师范生胡敏说:“我们大家都十分关注这次会议,国家对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提出了解决的时间表、路线图,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将教师作为终身职业的信念。”
上一篇: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下一篇: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