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个人>文章内容
徐州矿务集团机械厂开展文明创建做到“五抓”
来源:全国创争总网 作者:丁丁(编辑) 发布时间:2007-10-06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机械厂以创建省、市文明单位为目标,以“三评选、四争创”为载体,努力寻找突破口,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到“五抓”,营造了一个创业、创新、创优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在新一轮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建立制度抓落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延伸。今年年初,该厂制定了《二00七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着力点放在长期保持、软环境建设和职工行为规范上,不断丰富创建内容、扩大创建内涵,形成创建格局,做到文明创建工作要面向安全生产活动各个环节;面向管理的各个方面;面向经营活动各个渠道,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职工从创建中受到教育,综合素质得到整体提高。同时为了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完善创建制度。该厂下发了《矿务集团机械厂创建文明分厂管理台帐》和《矿务集团机械厂创建文明班组管理台帐》、《做文明职工,建和谐机厂主题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修订了《机械厂文明示范点标准及创建办法》。重申了严格执行“两不评”的原则要求,使文明创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了“三评选”、“四争创”活动有序开展。分别对文明分厂、文明工段和文明班组制定了创建标准和创建办法,基层31个单位积极参与文明示范点、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使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注重实效抓创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上水平。该厂在“三评选”活动过程中,围绕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实际,勇于探索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敢于实践,敢于创新,力求在思维方式和创建内容及形式上常创常新。为广泛调动基层单位创建积极性,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让广大职工共同参与文明创建中来。今年该厂首次在职工中推行安全互联网,成为该厂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亮”点。安全互联网,是巧妙利用厂政工网络,抓住青工喜爱上网的特点,建立的以网上进行安全互动交流、专家点评为主要形式的安全管理模式。安全互联网,以班组为单位,一个班组建立一个安全网。班长为互联网负责人,每位职工为网员。班长负责监督每位网员的安全生产情况。每三名网员组成一个安全网站。网上及时记录着职工每天安全生产情况,班长负责网上记录。在工作中安全网员进行相互监督、相互检查,如有一人出现安全事故,将追究其于二网员安全责任,并在每周的安全活动会上分析事故原因和安全整改措施。当天由班长和其他两名网员进行安全帮教。每周五晚7:00——9:00进行“三违”人员进行网上互动交流。并邀请安全部门负责人进行点评;网下每月进行安全培训,月底进行统一考试,对考试不达标,进行网上公布,并作为严重“三违”人员严格强化训练。同时,班组之间进行不定期检查,相互监督。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制止并进行记录。从而,形成了网网相联、人人安全的氛围。
    上下结合抓评选,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来,该厂把发现、培养、推荐、评选新人新事作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重点选树在勇闯市场创业发展、遵守公民道德、助人为乐、弘扬正气等方面的典型,起到了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促使了一大批文明典型不断涌现,成为今年“三评选”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评选过程中,采取由基层单位推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广泛参与的办法进行评选。每个季度末,及时印制季度新人新事申报表发各单位,由各单位组织申报,经汇总,整理,提出初步意见,经领导审定后,由基层单位进行评选。今年来,基层单位共推荐各类新人新事,选树了拾金不昧李志科、销售状元李伟、江苏省技术能手邱小燕等20件新人新事,他们的事迹先后被矿工报刊登宣传。
    选树典型抓创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管理。该厂在示范点创建上,坚持由点成线、由线成片原则,在不断加大力度,扩大创建范围的同时,注重在创新上下功夫,开辟了动态示范点,成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又一特点。为使厂区更美化、亮化,该厂不断加大创建力度,一方面注重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对过去创建和表彰的示范点,坚持常抓不懈,使其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新推出的示范点共同提高。同时,不断扩大创建范围,使每一个分厂都参与到创建中来,使每一个公共场所都参与进来,凡具备条件的都要参与创建,形成人人创建、处处创建的浓厚氛围。在今年申报了“工程机械营销大厅”文明示范点创建过程中。该厂采取了动态管理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典型示范。向各驻外办事处张贴徐矿集团06年度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的宣传画,大张旗鼓地宣传新人新事的事迹;对销售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灌输,让销售人员先做人,后做事,有效地帮助其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诚信经营的形象。实行挂牌服务。在44个驻外办事处公示了“本岗参加徐矿集团文明示范点创建活动”标识牌,销售人员佩带“创建徐矿集团文明示范点带头人”胸牌,增强销售人员的自律意识,努力获取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各办事处的具体创建规划、创建措施图板与产品广告图板统一设计、统一制做,并悬挂在醒目处,取信用户和市场。目前,各驻外办事处的文明创建网络连点成网,独立自主地开展创建工作,用更加良好的机厂人新形象促进销售,引起当地客户的关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今年以来,销售100台工程机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
    强化措施抓深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该厂本着文明创建贵在坚持,重在日常创建的原则,把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过程创建上,做到年初有规划,平时有活动,日常有检查、指导、考评,在所有参与考评的标准中。安全、任务、计划生育、重大刑事案件等为否决指标,任何单位、班组、个人只要违反以上标准其中之一,就一票否决,不得参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效、职工队伍是否稳定、创造性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培育选树对象是否典型有激励影响作用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促使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得到深化。


上一篇:持续学习练本领,不断创新获佳绩――记“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徐军同志   下一篇:许振超在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