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家庭 构建和谐社会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10-22 (阅读次数:
一、明确家庭学习目标,建立创建工作机制
    区妇联在认真学习区委关于创建学习创新型城区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家庭的文明状况和城市未来发展的前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关于创建学习型家庭的实施意见》,各街道妇联、机关妇委会、女职工委员会等也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相应的计划,确保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健康有效地开展。
    一是细化创建标准。从学习氛围、学习内容、学习目标三个层面上提出了学习型家庭的创建标准和创建活动所要达到的目标。引导家庭成员围绕"重家教、以德立家;学法律、以法护家;用电脑、信息富家;读好书、文化兴家"的内容,发挥学习的灵活、互动性,增强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倡导家庭成员全员参与学习、父母带头学习、互动创新学习,形成"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家家是学习之家、人人是学习之人"的家庭学习理念,创造了"民主、温馨、相互尊重"的学习环境,使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与学习创新型城区建设同步进行。
    二是量化创建指标。要求参加创建活动的每个家庭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在学习投入上,家庭要拥有一定量的家庭藏书(含电子藏书),订阅借阅览4份以上的报刊杂志等。拥有电脑和学习场所并养成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居民、市民家庭用于教育文化等学习类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10%以上,在学习时间上要求家庭成员平均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等等,使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具体的内容。
    三是强化分类指导。注重创建活动实效,坚持创新发展。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类型家庭的需要和不同层次家庭的情况,探索不同的模式和方法,不断修订和完善创建目标,针对不同层面的家庭提出不同的创建要求,使创建活动更贴近群众,更加富有生命力。在全面推进全区学习型家庭创建中,为使贫困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不掉队,我们重点指导他们接受"知识立家、知识兴家、知识富家"的读书学习理念,帮助他们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为他们免费提供学习场所、捐助学习读物和免费借阅学习书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积累知识和掌握技能,从而坚定创造新生活的信心,突出了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拓展创建活动阵地
    在学习创新型家庭创建活动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倡导将学习创新型家庭创建纳入全区各类创建活动的基础创建之中。纳入考评,借助各方创建力量推进学习创新型家庭的创建。二是注重将学习创新型家庭创建与妇联自身打造多年的品牌活动载体的创建相结合。把学习创新型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内容、要求巾帼文明岗组成员带头创建、引导家长学校示范校的家长主动创建等,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建活动。三是整合辖区内的学习资源,构建演讲师资队伍。举办讲座、巡回演讲等,提高辖区居民素质。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创建。形成联动趋势,共同推进。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妇联作用,将创建活动引入街居社区妇联社会组成单位,
    四、创新家庭学习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形式
    在学习创新型家庭创建活动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提升了广大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
    一是创新社区家庭教育载体。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妇联与西师育才学院联手打造了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品牌活动。利用大学生思维活跃、知识丰富、与社区孩子们年龄相近、心灵相通的优势,在社区组织孩子们参观军营、参加军训、举办老少同学书法班、"教子有方"家教报告会、家庭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既为大学生提供参与社区建设实践的机会,又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采的健康有益活动;二是深化社区家庭文化活动。在创建过程中,各社区开展了"三多三少"(即少吃一包烟,多买一本书,少打一回牌,多读一本书,少一点应酬,多学一点知识)教育活动和"一二三"(即一技之长展示活动、二代情缘读书活动、三口之家竞赛活动)系列活动,举办家庭征文比赛、才艺比赛、家庭读书积分活动等;推进学习型家庭的创建,深化社区家庭文化建设。三是拓展社区进城务工女性素质教育平台。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利用妇联宏慈家政服务中心,不断拓展与区、县妇联的协作和非公企业的联系,为流动人口培训、就业搭建平台,通过举办家政服务、计算机、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文明礼仪、维权知识培训,提高进城务工女性素质,让她们尽快融入社区生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四是开展社区特色家庭创评活动。注重家庭的形态和类别,分层次分类型开展特色家庭创评。
    五、培育家庭学习典型,扩大创建活动成效
    我们通过190个单位、45个社区、48个企业的创建试点单位和2170户试点家庭的创建活动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召开座谈会、表彰会、现场经验交流会,树立了学习型家庭典型。评选了科普、环保、绿化、廉洁、教子有方、和睦恩爱等各具特色的学习型家庭。目前全区有学习型家庭76893户,学习示范型家庭8431户,其中全国2户、市级2户。渝中区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城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命名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通过培育、评选、表彰、交流、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家庭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面推动和深化了全区学习型家庭的创建。
    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妇女和家庭的整体素质,优化了社会细胞,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将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学习行为转化为创造性行为,以家庭的文明进步促进了整个城市文明的提升,促进了和谐城市的构建。
(YT)
上一篇:厦门市倡议开展创学习型家庭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