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建学习型班组 保安全优质供电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09 (阅读次数:
我们零口变电所地处陇海、宁西两大铁路干线交汇的零口车站,主要担负着陇海线36.8KM、西合线16.6KM的牵引供电任务。全所共有职工11人,其中新工8人,占职工总数的73%,平均年龄23.9岁。新线路、新设备、新人员和陇海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给全所职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初,段上在我们变电所进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试点,使我们找到了缓解压力的“金钥匙”。试点中,我们紧密围绕段“安全、优质、不间断供电”的中心工作,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改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建立共同愿景,激发职工学习工作的原动力。

    学习型组织理论是当今最前沿、最先进的管理理论之一,它是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以增强企业的核心学习力和竞争力为目标的管理方式。共同愿景是组织最终希望实现的未来蓝图,是激励组织内全体成员学习工作的灯塔和原动力。为了建立共同愿景,我们在学习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基础上,通过经典案例讨论、全体职工深入汇谈等方式,让每个职工理清四个问题:一是理清个人愿景,即自己发自内心想要争取、得到的目标是什么?二是理清个人现状,正确把握自己的真实素质和能力,差距在哪里?优势又是什么?三是理清个人学习智障,即影响自己学习的最大智障是什么?自己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四是理清解决之道,即实现个人愿景的有效途径是什么?通过理清这四个问题,每个职工不但清楚地认识了自己的个人愿景、能力、学习智障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且认识到了实现个人愿景,要靠终身不断地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适应企业跨越式发展技能。基于这种认识,每个职工都主动地制定了个人愿景和学习计划。同时,我们结合铁路跨越式发展目标、班组工作实际和职工个人愿景,组织全所职工通过一次次抽丝剥茧地深入座谈,共同制定了我们变电所的共同愿景是:“建学习型班组、保安全优质供电”。由于共同愿景与职工个人愿景的和谐统一,充分调动了职工学习、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职工的自主管理意识明显增强。

二、坚持工作学习化,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职工的素质。

    学习型组织中所说的学习与惯常所说的看书、读报、听课等学习有着根本的区别,它既不是为了应付而流于形式的学习,也不是纯粹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的事务性学习,是一种动态的、主动的与工作不可分离的学习。为此,我们坚持工作学习化,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职工的素质。

1、在工作过程中学习。我们建立了变电所一日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并把学习贯穿于一日工作流程。首先坚持班前讲安全学业务,组织职工学习、掌握与当天工作有关的安全卡控措施、技术标准和作业程序,增强职工标准化作业的能力。在工作中,我们每天安排一名老工带一名新工值班,通过老工的传、帮、带,使新工尽快掌握变电所值班的各种安全业务知识。班后,及时总结当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并填在值班日志上,形成共享资源,为今后和其他职工借鉴学习。

2、带着工作问题学习。我们针对变电所新设备和运行中出现的各类设备故障,利用每天值班时间,由值班员组织助理值班员学习《变电技术》、设备电路图和设备故障处理方案,职工很快熟悉了新设备,并能进行常见设备故障的处理。遇到一些技术难题,我们组织全所职工深入座谈,既发挥了所有职工的智慧,找到了最佳解决办法,又使职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有时,我们还聘请段、领工区和厂家技术人员讲课,提高了职工的专业理论水平。

3、进行模型化学习。实践中,我们建立了工作学习化模型:组织学习――集中讨论――行动反思――文字化总结――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实现创新――(更高层次的循环)……。以变电所最常见的倒闸作业为例,我们首先组织全所职工学习倒闸作业知识,进行倒闸作业演练,在掌握了倒闸作业知识和操作要领、程序的基础上,组织职工进行倒闸作业专题讨论,每位职工认真进行反思,总结出自己在倒闸作业中的心得体会、小窍门和遇到的问题,形成共享文字,让其他职工共同学习,实现了倒闸作业的创新。按照这种模型反复运作后,我们所自投入运行以来,倒闸作业未出现任何事故,倒闸时间从开通时5分钟压缩到了3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还把这种模型运用到班组管理、现场控制、职工素质、设备质量、检修工艺等各项工作中,较好地提升了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促进了班组的整体工作。

三、坚持学习工作化,用学习促进工作。

   我们把学习同工作一样要求,一样对待,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促进工作。

1、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制定了年度和月学习计划,建立了“日学习、旬讨论、月考核、季比武”制度,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学习。二是建立个人学习档案,记录职工学习情况,及时张榜公布职工的学习成绩和成果,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全所形成了上班讲学习、下班忙充电的良好风气。三是开辟了愿景墙、学习园地,建立了图书角和学习网页,使职工进门看愿景、心中有理念、学习有资料、汇谈有园地。

2、组织团队学习。根据变电所班制不便于组织全员集中学习的特点,我们将全所人员分为三个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团队每日组织不少于1个小时的集中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安全业务、改革形势、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知识和中央、部、局、分局、段的文件精神。我们还利用每月的全员会进行深入汇谈、利用微机建立共享资源库等方式,实现个体学习向团队学习的演进,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3、鼓励个性学习。在组织团队学习的同时,我们还鼓励和支持职工个性化学习,成为各类有用人才。职工尚成刚喜爱电脑,我们积极与段工会联系为他购买了电脑书籍,并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支持他进行计算机本科函授学习,他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针对变电所牵引负荷计算比较繁琐的情况,开发了变电所牵引负荷计算程序,使我们及时、准确地掌握了变电所牵引负荷,为监视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科学、详实的资料。目前,所内8名新工都在自学或函授学习计算机、法律、铁道供电等专业。


上一篇:打造学习型城市品牌 南京将推出“市民   下一篇:“学习型班组”:湘潭市江麓集团公司二分厂204车间钳工二班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