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在学习中发展在学习中创新——就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24 (阅读次数:
        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24日召开的上海市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大会上,七名同志就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实行学分制教育培训

  李继斌(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近年来,市司法局全面推行学分制教育模式。比如参加机关集中学习,按出勤次数记录学分;参加干部在线学习,实行个人学习账户制度;参加市委党校等培训机构学习,按照“结业证”计算学分。对干部参加学分制学习情况,机关党委负责定期检查和监督反馈,业务处室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当年学分情况,作为个人和处室的考核、考评依据。

  百万职工科技创新

  汪兰洁(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工会大力开展“创争”活动。目前,全市已有70多个区县局(产业)工会和10000多个企事业单位启动学习型组织创建,参加各类文化技术学习培训的职工达400多万人次。以“创争”活动为主线,连续举办八届上海读书节。市总工会与上海电视大学联合举办初级工商管理(EBA)资格培训及开放式大专学历教育,五年培训学员4万余名。广泛开展“百万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和科技节。

  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陈因达(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集团副总裁):公司充分认识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注重高级经营人才的培养,注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以及注重高级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集团培训中心编写各类培训教材近300份,包括管理、工程技术、生产技能、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等。截至2006年,上汽所属企业技术工人已基本达到持证上岗。目前已取得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证书的有5260人,占技术个人总数的18%。

  大力发展职业培训

  石觉敏(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建设学习型社会,须将市民学习内容与其就业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去年,本市在原有的补贴培训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职业培训补贴个人账户制度。2006年,共为36.3万市民建立了职业培训补贴个人账户,参加培训人数达34万多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补贴个人账户制度,健全补贴培训的相关政策。

  构建讲座文化平台

  潘世伟(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以“面向基层需求,提供公共服务”为理念,东方讲坛每年年初提供近千题的讲座菜单供基层选择,至今已有79个主题系列。每隔十天即在媒体刊登全市讲座的信息通告,至今已发布115期。讲坛的听众群体以社区为主,兼顾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机关,直接听众已达210万人次。目前讲坛平均每月达150多场。同时,还开发了就业创业咨询、艺术鉴赏沙龙等文化服务形式。

  建设社区教育实体化

  周秀芬(徐汇区副区长):为完善社区教育实体化建设,徐汇区以区业余大学为主体建立区社区学院;按照场地、经费、师资、课程和活动“五落实”的要求,对各街镇社区学校进行重新挂牌;以各街镇社区学校为中心,在全区建成了101个社区学校分校,313个居委教学点,以及众多的学习型楼组和学习型家庭等。教育局还有计划地从系统内选派校级领导担任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招聘有专长的中小学老师担任专职教师,建立了区和街镇两级社区教育人才库。

  社区教育惠及“三农”

  夏以群(嘉定区副区长):通过实施“燎原计划”,对新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使他们掌握一至两门现代农业技术。例如,马陆镇通过葡萄栽培技术的培训,使一大批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目前,外来人口占到全区总人口的半壁江山,区里充分调动发挥职业学校、镇(街道)成人学校、社区学校和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资源开展各类培训。近5年共培训进城务工人员91.6万人,培训率每年都在80%以上,有效提高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竞争能力。


上一篇:学苑社区真抓实干,积极创建学习型社区   下一篇:让生活充满学习 让思想充满智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