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学校>文章内容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学习型组织创建课题研究喜结硕果
来源:全国创争总网 作者:卢 涛 发布时间:2007-10-06 (阅读次数:

  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针对共青团安徽省委下发的安徽青少年和青少年集中调研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究,积极申报调研活动,目前已有两项课题被正式立项。一是团委书记卢涛的研究课题《高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创建探索与研究》(皖青办〔2007〕9号文件下发《关于印发2007年度安徽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研究名单的通知》)。二是院团委的特色工作项目《高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创建》(2007年4月16日的《皖青快报》)。
一、背景:高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可行性探讨
  1、学习型组织创建的时代背景。
  学习型组织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管理和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全新的,被认为是新世纪的管理模式。“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府机关” “学习型城市”“学习型街道”“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学习型组织相继出现,现在又陆续延伸到“学习型军队”、“学习型学校”、“学习型个人(学习型青年、学习型职工)”等。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03年7月22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在团十五大上提出:“要加强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服务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增强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 2003年7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国青年提出三点希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将勤于学习放在首位。 2003年12月2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全国工商联等联合启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作为教育机构,特别是高校共青团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充分认识高校共青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性。随着时代的变迁,共青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工作机制将被摒弃。这就要求团工作必须适应变化,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改变传统的观念和旧的工作方式,才能使团组织充满活力,并有所作为。共青团作为引导、教育和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群众性先进组织,要在新的形势下有更大作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就必须着力加强自身的建设,而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是共青团创新的一个必然选择。
二、经验介绍和做法:
  (一)、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创建学习型组织经验介绍
  1、领导重视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前提。
  院领导在团委倡导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高度重视,提出明确的创建目标--将学习型组织作为我院校园文化的一个特色,一个品牌来塑造,要求院团委认真组织、负责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
  2、创建思想定位准确,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创建伊始即提出: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使同学们明白不仅是学知识,更是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运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学习的目的是:转变旧的思维方式,打破旧的传统观念,改变旧的管理制度;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逐步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
  3、深入宣传,广泛动员。
  2004年9月初,院团委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研讨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在全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实施意见》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系部、各社团参照执行。2004年9月23日,在全院召开“三联学院创建学习型组织”动员大会,并利用《三联青年报》进行宣传,在团委网站(http://www.sanlian.net.cn/slu/tw1/index.asp)开辟“学习型组织创建”专栏进行交流与学习,在校园内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型组织创建氛围。
  4、分步实施,层层推进。
  在创建过程中,院团委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实施。初始阶段,号召全院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参与集体学习,因学习效果明显,反映较好,许多同学要求自觉加入到团队学习中来。在第二阶段,院团委将参与学习人员范围扩大到各系、部主要学生干部队伍中。第三阶段,院团委进一步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各社团、各班级,最终,在学院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习氛围。
  5、制订各项制度,确保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正常进行。
  ⑴、建立例会制度:团委将每周一中午12:30—14:00定为全院学生干部例会(包括院、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例会内容为布置上级部门的相关指示和精神;各部门总结上周工作经验和介绍本周工作打算,使部门分工到位,责任明确。
  ⑵、建立周三集体学习制度:团委将每周三中午12:30—14:00定为集体学习时间,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周三中午开展其它活动,使全院主要学生干部集体参与学习,确保人员到位。
  ⑶、建立考核制度:院团委要求认真作好考勤工作,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并将其作为学生干部选拔、评优的依据。
  6、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内容。
  活动创建过程中,院团委先后组织、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学习《增强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意识》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自编教材《团学工作手册》、《素质教育手册》《礼仪培训》《学习型组织创建简明教材》和《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利用周三学习日举办业余团校培训班,学习型组织培训班,开展各类知识讲座,观看教育录相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为树立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现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1、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对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进行调整与完善。根据学院团、学发展需要,将原先的社团部调整为社团管理委员会,加大对社团的管理与指导;增设了素质拓展部、心理咨询部、安全纪检部;剥离了大学生艺术团和院礼仪队,充分调动了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使团、学机构作用的发挥更加明显。
   2、根据学院特色,院团委自编了《团学工作手册》和《素质教育手册》教材,推动我院团、学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合理化方向发展,通过素质拓展教育,使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3、编制《学生干部座右铭》,通过开展座右铭征集活动,在于使每位同学都能按照自己的座右铭,规范言行举止。使同学们明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意义,为自己设立人生导向航标。
  4、系统学习学习型组织相关理论知识。
为使同学们增加对学习型组织的理性认识,院团委认真遴选学习指导教材,挑选由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主编的《“第五项修炼”导读》作为理论性指导教材,在创建过程中参阅了《现代企业教育》杂志社社长,刘大星编著的《共同愿景—创建学习型组织培训教程》作为应用型教材;为切实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了解,将《学习型组织“金”典故事》作为辅助教材,通过“金”典故事的剖析、解读,既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又活跃了学习气氛。
  5、创建学习型的理论大厦模型。其理论基础是思维创新、知识创新、管理创新,其核心是学习力(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其厦顶是校园文化。
  6、向同学们灌输三个故事:第一个是《老鼠的故事》,要求同学们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是强者。第二个是《狮子与羚羊家教》的故事,要求同学们超越自己,时刻跑在别人的前面。第三个是《老鹰的故事》要求同学们磨练自己,成功与失败只在展翅之间。通过三个故事来激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
  7、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各项有益活动如:举办各类友谊赛,通过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学生干部参观企业、博物馆、郊游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
  8、规范工作流程。为使团、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院团委统一制作《工作计划申请表》和《工作总结报告书》要求各部门开展活动必须按照企业管理的P、D、C、A模式有计划、有执行、有措施、有总结,做到资料完整、规范、齐全。
  9、利用自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舆论阵地的作用。团委利用网站、宣传栏、广播站、《三联青年报》、《团学工作简报》等舆论阵地,及时报道新闻、宣传好人好事、发表好的文章和介绍好的看点,加强了文化阵地的建设,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三、近三年来学习型组织创建取得的成效:
  2004年9月23日,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全院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至今,通过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效果明显,受到广大师生和各级领导的好评。2004年11月,院团委卢涛同志在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上,其论文《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团干队伍建设---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学习型组织概要》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评为三等奖;2005年3月,团委学习型组织工作创新案例被团省委收编进入《共青团工作创新80例》一书(其中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为13例)在共青团系统进行推广、宣传;2006年4月,《民办高校学习型组织创建—三联职业技术学院》一文被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网站-创建视窗-创建经验分享专栏进行推广和宣传;2006年5月,被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评选为“2005’学习型组织中国优秀组织奖”;2006年6月,《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典型做法和经验介绍》,被中国愿景学习型组织促进会网站-学习型组织案例-学习型学校专栏进行推广和宣传;2006年6月,该文被学习型精英网-学习型学校专栏进行转载、宣传;2006年9月,团委卢涛同志论文《创建学习型组织构建特色校园文化》被中国学习网收录、宣传;2006年10月,该文章又被学习型组织网-创建案例-学习型学校专栏收录、宣传;2006年11月,《三联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典型做法和经验介绍》,再次被梅洲教育城域网-学校频道-办学之道专栏进行转载、宣传;2006年11月28日,团委卢涛同志文章《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促进团学工作新局面》经“全国基层团建创新理论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选,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建创新理论成果奖三等奖。该文同时被团中央组织部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编的《探索与创新》收编;2006年12月,文章《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促进团学工作新局面》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评为一等奖,该文同时被《中国当代思想宝库》管理篇收录,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2007年2月,卢涛同志文章《高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创建实践与感悟》分别被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学习型中国网、学习型组织网和全国创争总网推广与宣传。2007年3月团委书记卢涛的研究课题《高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创建探索与研究》被团省委立项。


上一篇:和谐校园,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   下一篇:四川省什邡市龙居小学“创争”活动工作计划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