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学校>文章内容
山东大学 上思政课当成研究激发学生钻研热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13 (阅读次数:

  近日,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公交楼106教室里,陈秀娟刚上完一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很多学生就像追星一样围着她讨论一个个问题。这是记者采访时看到的一幕。近年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探索创造出许多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
  在思政课上,教师们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灌输式教学,都是导出基本原理或知识点后,巧妙设疑引导学生查阅研究相关文献资料,然后结合现实在课堂上展开研讨。这种把上课当成研究,把问题当成学问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对思政课的浓厚兴趣。很多学生成了马列经典著作的热心读者,还有很多学生参加了马列主义哲学研究小组。教师们因势利导,积极鼓励。马列学院院长周向军在课堂上设置了“3分钟经典著作体会谈”,教师杨宏伟则开展经典著作知识竞赛,鼓励学生研读经典。

  在教学中,教师为了实现由“演员”到“导演”的转变,潜心备课,精心点拨,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研究和探索是关键。学院中马教研室教师赵蕾介绍说:“我们采取集体备课,提前1至2个星期通知全体教研室成员做好准备,围绕教学重点、难点及解决途径畅所欲言,集中智慧,着力打造‘精品一课’。”

  互动式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果。给大一新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史婷婷老师从新生实际出发,在业余时间利用QQ、MSN、电子邮件等现代化工具加强和学生的互动交流,随时随地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各种现实问题。

  英语学院大三学生亓文杰接受采访时说,老师在课下和学生交流会占用很多时间,但他每次发给老师的邮件都能得到及时回复,帮他解答了很多思想上的困惑。

  马列学院副院长孙世明告诉记者,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网站上开通了“在线答疑”等“一对一”在线交流辅导平台,各教研室还积极组织“精彩课件”评比,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融文字、声音、图片、视频于一体的特点,增加互动内容,做到“每人贡献一个精品课件,每人拿到一个精品课件”。

  激励式实践教学让学生做到知行统一。教师冯胜花在学期初就告诉学生,12月7日至8日进行实践教学考察,事先请学先自愿报名,最后结合平时成绩择优选拔10%的同学参加。考察结束后,学生要撰写考察调研报告,进行成果展示和宣讲,让更多的学生分享实践的成果,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

  周向军说:“山东大学自从中央16号文件颁布以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教授、博导都担任思政课一线教学工作,学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制度条件保障,不断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专设思政课教师实践考察经费每人每年2000元,思政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最近,山东大学开展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师的评价调查。调查显示,94.2%的教师在95分以上,100%的教师都在90分以上。


上一篇:郑州丰庆路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下一篇:浙江师范大学被评为2009年度省“创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