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美国次贷危机的演变及对我国的警示
来源:求是 作者:罗熹 发布时间:2008-09-24 (阅读次数:

  美国次贷危机于2007年4月爆发,以美国第二大次级房贷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破产事件为标志,由房地产市场蔓延到信贷市场,进而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危机发生以来,对各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多家金融机构出现巨额亏损甚至倒闭,股市债市剧烈波动。伴随着油价大幅上涨,通胀加剧,信贷紧缩,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日益加大。此次危机起源于经济实力最强、金融体系最发达的美国,从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肇始,迅速波及世界。为什么危机会突然在此时、此地以此种方式爆发并快速向全球蔓延?其中有怎样的发生、发展和传导机制?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我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回顾和反思危机爆发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货币政策和金融管制周期性放宽这一历史背景下,两个资金循环链条——围绕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循环和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资金循环出现断裂,是这次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一、多重环节的利益链条断裂是危机的深层原因

  美国房地产金融市场制度的确立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以1938年美国联邦住房按揭贷款协会(简称:房利美)的成立为标志。房地产按揭贷款证券化堪称金融史上的创举,为提高房地产资金的流动性,为美国人解决住房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慢慢衍生出了过长的资金链条,为危机的产生埋下了伏笔。

  早期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的放款者和风险承担者是同一家银行,因此银行会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严格审查,只要经营管理得当,坏账率一般较低,但这种做法限制了银行的流动性。居民对住房的旺盛需求和银行转移风险的需要促使美国建立了房利美等机构,专门收购银行的按揭贷款。这些机构以贷款产生的现金流为基础发行债券,出售给投资者,从而大大拓宽了住房贷款市场的资金来源,降低了银行风险和贷款利率,进而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形成了一个以房地产为中心的资金循环,这项金融创新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巨额资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华尔街很多公司也加入这个领域,对住房抵押贷款及其证券化资产进行多次打包,推出担保债务证券等众多新的金融衍生产品,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水平的投资工具。次级抵押贷款有定期的现金流还款,这是围绕次贷的所有收益的来源。因此,只要房价继续走高,所购房产就一定会增值;有增值,就一定有还款来源;有还款来源,就可以通过证券化分散风险。这就是次贷及其衍生品的收益秘密所在。围绕这一产品创新过程,形成了一个由各类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复杂利益链条,并且随着链条的不断拉长,原始的借贷关系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责任约束变得越来越松散,致使链条中的各个参与主体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化。

  当资金的最终提供方与最终使用方之间相隔过远,那么,每多一层委托代理关系,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衍生品就多一层道德风险。信贷和管制周期的剧烈变化则是促成这些道德风险实现的重要原因。信贷和管制放松时,这一链条将导致流动性泛滥。金融贷款机构有极大的冲动发放贷款,哪怕是对信用记录不良的人士发放,因为转手就可以出售;而当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价格下降时,低信用阶层的违约率上升,由于不可能100%证券化,于是贷款机构首当其冲,然后所有利益链上的参与者均受到牵连。美国这一次金融危机正好验证了这一利益链条崩溃的过程。

  二、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危机的重要成因

  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形成首先应归因于2000年以来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2000年前后美国网络泡沫破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从2001年1月至2003年6月,美联储连续13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从6.5%降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轮降息直接促成了2001年至2005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美联储实行低利率政策,让联邦基金利率在1%的水平上停留了一年之久,给美国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廉价资金,推进了房地产泡沫持续膨胀。

  随着美国经济的反弹和通胀压力增大,从2004年开始,美联储启动了加息周期,在一年半时间内17次加息,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5%涨到5%。由于此前市场预期利率长期走低,借款人较偏好浮动贷款利率,加息后贷款利息负担大大加重,特别是次级贷款的借款人主要是抗风险能力弱的低收入人群,很多人在此情况下无力还款,房贷违约率上升。正是信贷的骤松骤紧刺破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三、对金融机构放松监管是导致危机的重要因素

  纵观这次危机,在发生房地产泡沫破灭和信贷危机的国家中,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家是典型的盎格鲁·萨克逊模式。该模式信奉自由贸易主义,最低政府干预以及最大程度的竞争,建立了具有很大弹性的经济体系,但是逐渐放松的金融监管使得其金融体系常常陷入危机当中。

  从美联储的职能看。美联储有三大任务:抑制通胀、增加就业和维持金融稳定。与欧洲央行等不同,美联储不会专注于通胀。在维持金融稳定这一项上,以往美联储在金融市场发生动荡时采取的救市行为容易助长投机心理。尤其是格林斯潘的流动性注资和大幅度降息的方式,为许多国家央行所效仿,这就助长了市场对央行的依赖心理,从而使金融机构放松了风险防范,甚至产生不负责任的道德风险。

  从对金融部门的松懈监管看。首先是由于华尔街的游说,使得监管机构推翻了旨在将投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分离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让商业银行能够从事全能银行的业务。在美国,金融企业的利润占到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份额从20年前的5%上升至40%。金融扩张的幅度明显大于其所服务的实体经济,而且随着监管的绊脚石被移走,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加入到衍生品的盛宴当中,从而使隐患一步步扩大。这种放松管制的爆发性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多重委托代理关系的链条便从根本上断裂了,危机便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四、金融全球化是危机传导的背景条件

  这里要提到另一个资金的大循环,即以美国金融市场为中心的全球资金循环,这也是金融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表现。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些消费支出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别国储蓄。当大量美元流向这些国家时,为了避免本币大幅升值,这些国家的央行不得不买入美元,同时投放大量本币。这样做的结果一方面影响了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造成了通胀压力,另一方面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从安全和保值的角度考量,不得不又去购买美国国债。这样,资金又进入了美国,一方面降低了美国利率和美国人的消费信贷成本,另一方面推高了美国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进一步助长了美国人的消费,从而形成了一个全球资金的大循环。

  在这个循环当中,大多数靠出口初级商品或原材料的发展中国家成为美国的债主,美国人不仅输出了美元,也输出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华尔街的新奇产品。而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们坐着宽敞的波音飞机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推销他们的衍生产品。正如有的分析家形象地喻为:他们就这样将“坏猪肉放进绞肉机做成香肠卖给了全世界”。

  此次危机波及世界,是由于美国金融机构把次级贷款打包成了债券,大量出售给国际投资者,包括我国的一些金融机构。更为严重的是,次贷危机会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影响并促使美国调整宏观经济政策,而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美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必然会越过国境,传导到全世界,这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演变成“美国次贷,全球买单”的局面。

  五、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警示

  当前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已经显现。随着日前房利美和房地美出现新的偿付危机,油价屡创历史新高,次贷危机已经愈演愈烈并且没有停歇的迹象,美国经济有陷入滞胀的可能。危机发生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多变,已经给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首先,我国经济外贸依存度较高,随着欧美国家经济下滑,将严重影响我国的出口领域与企业,这需要对我国经济结构做出相应的调整与改变。其次,是通胀的挑战。由于美国自身存在巨大的债务问题,其通过降息、发行货币等手段减轻压力,必然会加剧国际市场流动性泛滥,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我国由于自然资源所限,受其影响通胀压力正日益加大。为应对通胀,我国近期加大了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力度。

  次贷危机警示我们要审慎对待金融创新,做好风险管理。金融的核心就是风险管理,通过管理风险使资金得到合理的运用,让更多的人得到便利的融资。许多金融创新使得以前得不到贷款的人获得资金,这是好的一面。房地产按揭贷款证券化就是一个好的金融创新,我们不能因为这一次次贷危机的出现而否定它。但是这次危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许多贷款机构诱骗没有经验的低收入阶层进行贷款,且没有明示风险,则是该金融创新的弊端之一。在这一系列链条中,僵化的监管、逐利的华尔街、不负责任的评级机构、膨胀的对冲基金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从对金融业的影响来看,我国商业银行投资次级债券的总量不大,次贷危机的直接影响有限。今年几家上市银行都对次贷产品投资情况进行了披露,对账面亏损计提了拨备。但是,及时总结次贷危机的经验教训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帮助,至少目前在银行风险管理方面应有以下启示。一是在投资、信贷活动中要坚持独立的风险判断,确保对风险的识别、控制能力,不要投资于“不懂”的产品和领域。二是现代金融领域各类风险的内在关联性越来越大,风险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复杂。次贷危机就是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共同作用的结果。当今的金融风险很难孤立地进行识别和管理,要求国内银行必须加快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三是要有明确的风险战略、政策制度和健康的风险文化,健全内部治理结构,严格执行风险政策和制度,在风险收益的长期平衡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密切关注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势,重新检讨现行的住房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估计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大规模不良贷款的可能性。次贷危机之所以发生,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从未发生过房地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借款人、贷款人到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正是基于这一历史经验而采取了几乎同样的策略,但终究没有超越市场经济的铁律,这一点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投资决策尤其具有警示作用。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上一篇:加快国有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下一篇:“神七”完成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