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国制造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5 (阅读次数:
 对于中国制造而言,创意产业中的工业设计与之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和发展与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工业设计的目标就是要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设计。什么是工业设计呢?工业设计就是以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方式来创造适合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或者服务。

  今天论坛的一个主旨是要创造和扩大内需。这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以及企业的艰巨任务。工业设计就是促进消费最重要的一种方式。例如手机,众所周知,手机的功能就是打电话、发短信,但是不少人经常换手机。是什么力量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呢?就是工业设计,因为工业设计不断地为手机注入文化的内涵。比如说时尚、个性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等,使消费者不断地去购买新的产品。

  从这个角度看,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中,工业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首先是价格战阶段,然后是技术差异化的阶段,而目前阶段,由于技术的普及使很多产品都处于同质化竞争,那么,在这一阶段如何形成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呢?就是靠设计。有人说21世纪是一个设计的世纪,当然我们有很多的例证可以来证明这一点。今天的世界,技术已经不是每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例如世界上所有的电脑都是一颗芯————奔腾的芯,全世界所有的计算机都在用一套软件————微软的软件,也就是说全世界IT业的基本技术都是一样的,那么什么使某款计算机与众不同呢?就是设计。2008年全球最佳工业设计是一个文件夹,大家很难想像在这个文件夹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它是一台电脑。2008年全世界最畅销的一件产品,是苹果的iPhone,苹果的iphone也是在中国制造,但在299美元的市场价值中,只有3美元是在中国产生的。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设计创造了这个品牌,创造了这个产品。也正是因为这样,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各地政府都对工业设计给予了非常大的重视。

  今天的另外一个主题,是金一文化产业园,金一是以贵金属来创造产品的,全世界贵金属产品的品牌非常多,例如范思哲、卡地亚、CK都是贵金属产品品牌,但是在其产品中,贵金属只是原材料而已,是设计和品牌创造了比贵金属多10倍甚至100倍的价值。意大利的一个眼镜生产企业是世界最大的眼镜公司,为CD、CK、卡地亚、范思哲等重要的品牌做设计和生产,他们的奥秘就是用200元的成本创造出5000元一副的眼镜架。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设计创造的价值,以及设计对于创造品牌的重要作用。

  从工业设计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到,1929年华尔街经济大萧条,催生了现代的工业设计,现代工业设计的主要人物都是1929年在纽约开设了他们的工业设计事务所。在某种程度上说,金融风暴实际上给设计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希望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工业设计产业,也能够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把握住机遇。


上一篇:经济寒冬会扼杀创新吗?   下一篇:创新型企业,寒冬中因何走得更好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