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研究与探索>文章内容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发展抓学习 抓好学习促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5-31 (阅读次数:
  近年来,攸县按照中央、省、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以“围绕发展抓学习,抓好学习促发展”为指导,积极探索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着眼精炼管用,推动理论本土化。我们本着学为所用、学得生动的原则,坚持把党的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理念,与攸县的经济发展、工作实践、风土人情有机融合,实现思想理论的本土化和大众化,成为全县的主流思想和文化。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县委去年8月份开展了以“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树形象、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大讨论和相继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总结提炼了促进观念和作风转变“30条”,这“30条”涵盖了观念、作风、纪律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可以说,这“30条”是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攸县化、具体化、形象化,得到了全县上下和上级领导的肯定,也成为了我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重点内容。

  坚持重心下移,推动宣讲基层化。基层组织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党员干部教育锻炼的主要课堂。近年来,我们在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坚持以干部进农家为抓手,全面开展“六个一”和“大宣讲”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宣传的重心下移,形成了在基层宣讲、在基层学习、在基层运用的工作格局。一是县级领导带头讲。要求全体在职县级领导每年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单位、乡镇村组就发展形势、热点时政、县情县策等进行宣讲,轮流到县委党校授课,办点县级领导分别到所在乡镇授课。二是宣教队伍巡回讲。县委宣传部牵头,从全县抽调100名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组建成县委“百人理论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百人千场”新观念面对面理论宣讲活动。三是乡镇干部进村讲。以推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六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乡村干部每年到农户走访一次、乡镇干部每年到办点村每个村民小组开一次会、乡镇主要领导到每个村开一次会,突出宣讲政策、畅谈形势、谋划发展、传递信息。

  突出活动引领,推动教育大众化。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每年创造性开展2至3个主题文化活动,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机关、进课堂、进企业、进农家,增强全民学习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一是深入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按照突出“组织带头、社会参与、全民受益”的原则,在全县连续4年开展“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二是广泛开展“攸县精神”讨论活动。坚持以地域文化、地方精神为纽带,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与思考。三是积极开展“万人诵读”活动。发挥经典诗文的教育教化作用,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万人诵读中华经典”活动,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学习传统文化、加强自身修养的意识。
上一篇:千亿浙资转战低碳产业 探索温州模式新发展   下一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发展抓学习 抓好学习促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