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新职业>文章内容
豆制品工艺师
来源:劳动保障部网站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7-05-08 (阅读次数:

  豆制品工艺师

    职业名称:豆制品工艺师

    职业定义:从事豆制品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工艺制定以及生产过程控制等工作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1)设计、研发符合需要的产品,选择产品包装形式;(2)设计生产工艺流程,确定生产工艺参数,制定生产操作规程;(3)跟踪、指导生产过程,保障产品质量与豆制食品安全;(4)对产品质量问题提出解决办法;(5)根据生产过程计算蛋白提取率、凝固率和产品出品率,并根据生产情况进行调整。

    职业概况:豆制品工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豆制品生产遍布全国各地。我国现有大小豆制品企业2000余家(不包括手工作坊)。每年用于生产豆制品的大豆消耗量超过3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200余万,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2010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中提出:按照我国城乡居民蛋白质摄入量的要求,到2010年用于大豆食品的大豆消耗量预期达到1500万吨。

    近年来,随着大豆营养价值的不断被发现,豆制品被世界公认为健康食品,在欧美等国家相继出现了“豆腐热”。我国豆制品生产逐渐由传统方式向工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各地相继建立了一批规模较大、生产水平较高的豆制品企业,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生产了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产品。现代的豆制品生产分工越来越细,生产过程中需要有专业人员实施整体的统筹和协调;同时,企业还要不断地运用先进的技术,改进工艺、开发新产品来适应市场需求,豆制品工艺师就是适应这一社会需要而产生的。

    目前,我国豆制品工艺师人员队伍技术力量还比较薄弱。企业特别需要经过正规培训、具有扎实专业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工艺管理人员。近年来,尽管一些院校在食品科学或食品工程专业中设置了与大豆食品相关的课程,但其培养的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豆制品源于我国,传入日本、韩国等国家后也成为他们的主要食品。特别是日本,尤其重视对中、高级人才的培养和传统工艺的改进,因此在豆制品生产工艺、技术设备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明显好于我国。

    设立和规范豆制品工艺师这一新职业,有利于培养和建立一支专业人才队伍,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为我国豆制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为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开发和质量安全提供可靠的保证。从而使豆制品这种健康食品在改善我国人民营养膳食结构、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助听器验配师   下一篇:化妆品配方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