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场动态>文章内容
技术工人招聘难在哪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漫画张疼艺据有关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出台新法规,规定任何企业每拥有15名工人必须招收1名学徒,否则将被处以罚款。这充分说明,德国政府重视学徒工的培养。联想到我国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出现的技术工人招聘难,笔者感到,此举值得学习借鉴。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是中国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影响力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究其原因,与我国企业工人的技术水平总体不高且参差不齐有很大关系。前些年看过一个报道,国家邮票印制局印制一种金箔纪念邮票时,全局上下找不出一个能揽这活儿的高级技工,只好请回已退休多年的老工人,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成。媒体还经常报道国内一些企业开出年薪20万元的高价,竟然请不到一名高级技工,不得不高薪聘请国外的下岗高级技工,这些现象确实发人深省。

  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比较重视对学徒工的培养。新工人进厂后,所需技术,基本上都是在学徒期内由指定的师傅教会。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育,一些企业忽视了对学徒工的培养,招人时光看学历和文凭,客观上造成了技术工人短缺。随着企业分配制度的市场化,很多老工人担心下岗分流,也不大愿意带徒,加上新工人心理浮躁,不愿潜心钻研生产技术,使许多老工人的独门绝活至今未找到合适的传人,面临失传。

  中国制造业提高档次,必须重视工人素质的提高。首先要重视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现在国内有不少企业设备比国外知名企业还要好,可产品质量却比人家差。同样的轿车部件,中国厂家组装出来,硬是比不上原装品,现成的技术在具体制造中走了样。据有关专家介绍,德国一线工人人均年培训经费约为6万马克,合人民币约23万元,而我国企业职工的每年人均教育经费却仅为60元人民币左右。瑞士是钟表王国,该国从事钟表生产的学徒工必须在钟表学校中修完四年的课程,才能取得上岗资格,而要进入技术含量较高的部门如超薄机械部工作,还必须再苦干两年,在这六年的学习和学徒期间,瑞士工人的技术主要来自老师和师傅的精心传教。我国企业要学习这种做法,让学徒工通过师傅的传帮带和真刀实枪的作业,使职业能力及操作技能得到不断提高。

  要创新培养学徒工的机制。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不断探索提高新工人技术的培训方式。西门子公司早在1922年就拨专款设立了专门用于培训工人的“学徒基金”,每年拿出10亿马克经费,对10,000名学徒进行职业培训。北京城建八公司除了正常的员工培训,还对带徒有功的师傅发放津贴,并选派部分技术工人参加“能工巧匠”评选活动,以此调动工人学技传技的积极性。

  新工人也要立志岗位成才。技能是立身之本,有技能的工人与没有技能的工人在就业机会、薪酬待遇方面的差距将越拉越大,只满足于有一个饭碗,不愿钻研技术的人,将很容易丢掉自己的饭碗。

来源:大连日报
上一篇:高房价引起长三角人才外流   下一篇:中国IT人才教育进入转折期 技术人才是“抢手货”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