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道德素质>文章内容
特别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痼疾难除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丁国元 发布时间:2008-03-23 (阅读次数:

  5年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有关教育的都占到总数的10%以上。刚刚结束的今年两会也不例外,“教育乱收费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尽管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监管力度,但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在今年两会上坦陈,为什么国家推出那么多减免教育费用的政策措施,人们仍然感觉上学贵、上学难?主要原因一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如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二是义务教育中“择校生”变相存在,而且择校费用高,一些地方以家长捐助的名义收取费用,难以查处。
    
  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择校痼疾久治不愈,乱收费现象难以清除。5年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有关教育的都占到总数的10%以上。刚刚结束的今年两会也不例外,“教育乱收费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两会前夕召开的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治理教育乱收费,促进教育行风进一步好转。
  可是会议结束还不到一周,海南省便发生了几起投诉乱收费的事件。尽管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监管力度,但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常禁常有
  几年来,教育部、发改委曾数次发文整顿,确定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严禁收取各项服务性费用。2004年至2006年,全国共查处乱收费1.9万件,处分5931人,清退教育乱收费总金额逾13亿元。2007年,湖南省清退教育资金6000万元。重庆市共查处乱收费案件221件,清退违规收费166.51万元,处理责任人80人。尽管如此,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作业本费10元、教辅费40元、试卷费10元。低年级总体收取50元,高年级收60元。”这是2008年春季开学出现在三亚市海棠湾镇藤海小学公告牌上的一串数字。事实上,根据国家及海南省的相关规定,小学期间应收取的费用仅为10元。
  相对于藤海小学的顶风作案、公然收费,三亚第一小学的收费方式更是令许多家长表示不满。据该小学的学生家长赖先生讲,学校虽公示只收10元,但在办理报名手续时却出现了让学生购买校服,特别是采取非自愿原则要求学生订购牛奶的情况。牛奶每月31元,144元一个学期。“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学校明明收了一百多元的费用,却只开出一张10元收据。”学生家长王先生对此愤愤不平。
  同样在北京,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不准乱收费,北京市教委也已发文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禁收“择校费”,但孩子上学的费用却总不见少。一位学生家长反映,为了孩子能上海淀区一所“重点”小学,托了无数关系,还给学校所谓教育基金会“自愿”捐助了3万元。孩子入学时又缴纳了8000元的学杂费、食宿费等,不过拿到的单据上却只写了80元。北师大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以各种形式收取的择校费平均每名学生已达3万元。贫困学生压力尤重
  教育收费不规范,最直接的影响在于加重了贫困学生的负担。由于交不起各项额外费用,来自学校的压力、同学的歧视以及内心的自卑感,使得部分贫困生的身心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2007年,广东中山市坦洲镇63名代耕农的子女,由于没有交2260元额外费用,一夜之间成为旁听生。不准提问、作业不批改、不能升学,甚至这些学生还被要求与学校签约:在校期间出现一切责任事故与学校无关。
  去年冬天,甘肃定西市的一所农村小学要求学生自愿购买统一的校服,最后有少数家庭贫困学生没有购买。孩子们合影时,校长明令几名没有穿校服的学生排在合影队伍的最后面。
  这种因为乱收费引发的不公待遇屡见不鲜,在有些地方甚至已经开始向幼儿教育蔓延。
  据《济南日报》报道,济南市的大多数幼儿园悄悄涨价,理由是兴趣班、特色班成本上升。早在2003年,该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严令禁收兴趣班费、特色班费。但各类特色班禁而不止。市民刘女士的孩子起初没有交兴趣班费,发现上课时其他孩子都去上兴趣班,自己的孩子只能站在一旁看热闹,好像犯了错被罚站一样。据家长反映:如果嫌收费贵不参加,孩子就会受到歧视,所以家长宁愿接受涨价,也不愿孩子心理受到影响。
  孩子在接受教育期间理应是身心得到全面发展的阶段,但是由于家庭经济的窘迫,无法交齐学校要求的各项收费时,孩子的心里总觉得比别的同学差一点,这种自卑和差距感无疑会严重扭曲孩子的心理健康。敛财贪污成热点
  乱收费背后往往牵涉着行为失范、贪污腐败。
  2004年,河南禹州市第一高中校长张某私设小金库,违反规定,在一年里向学生收取上级命令取消的补课费31万元,教辅读物回扣5万元,强制性向新入学的1348名学生收取校服费114580元、择校费62万多元,终因行为恶劣被撤职。
  2006年5月29日,安徽省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原校长因在学校私设小金库违规收费,把小金库当成自己的“取款机”,用52张白条取钱数十万元,因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北京市中关村三小校长及三位副校长,均因涉嫌贪污于2007年年末被司法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03年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曾反复强调“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而近几年,伴随着国家对乱收费现象监察惩治力度的加强,诸如此类的事件已不再是单单一个“撤职”能够解决的。“敛财贪污”的背后,更多的是对教育工作者良心的谴责及职业道德缺失的痛惜。政协委员解析治理难点
  面对国家连年颁布的条文条款,一大批违法乱纪者也都受到制裁和处罚,但是教育乱收费现象为何仍屡禁不止?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在今年两会上坦陈,自己是分管纠风工作的,纠风工作一个首要任务就是查处乱收费。为什么国家推出那么多减免教育费用的政策措施,人们仍然感觉上学贵、上学难?主要原因一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如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二是义务教育中“择校生”变相存在,而且择校费用高,一些地方以家长捐助的名义收取费用,难以查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田淑兰认为,解决教育乱收费难点有三:第一大难点是城市择校问题目前还没有彻底解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依靠坚持不懈地均衡发展,逐步弱化学校之间的差距。第二个难点是补课办班问题。她表示,取消补课办班不是弱化教育,而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增强教师的责任,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第三个难点是教辅材料过多过滥。田淑兰说,目前我国中小学都在进行教育改革,但并没有委托哪一个部门来搞教辅材料。教育部也要求学校,不准推荐、不准统一订购教辅材料。(ebs)


上一篇: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决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