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职工素质工程 > 道德素质 > 文章内容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发布时间:2008-06-12 (阅读次数:

  三、抗震救灾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的抗震救灾,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尊敬。国外媒体,对中国抗震救灾给予高度评价。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的体现。

  第一,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发挥的作用,彰显了党的功能和先进性建设的成效。

  地震灾害使房屋倒塌、山川变形,但党的各级组织这个抗震救灾的中流砥柱却巍然挺立。

  地震发生不到半小时,理县杂谷脑镇243名党员就自发集合到镇政府院内,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奔赴各偏远村组,紧张有序地组织群众自救互救。绵阳市涪城区,28名党员领导干部立即包片巡查灾情,3.1万名党团员迅速分赴抗震一线。

  北川县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小时,在与外界完全没有通信联系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就成立了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除重伤者外,凡是幸存的党员干部,都回到一线,组织群众自救。

  据不完全统计,灾区共有1750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88000多名共产党员奋战在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视灾情如命令,把灾区当战场,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争分夺秒抢救被埋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

  在抗震救灾中,灾区组建各类“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1.82万多个,参与党员达118.3万余人,在救灾一线和灾民安置点组建临时党组织720多个。

  非灾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支援灾区,在全国组织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的活动。

  中共中央组织部急电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过87年的奋斗,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8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是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了自己的先进性。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难、大考验面前,长期努力的先进性建设成果,便成为抗震救灾最深厚、最强大的资源和力量。

  第二,各种资源的快速动员和有效调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大事、办快事、办难事的能力。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向全党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温家宝总理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时说,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地震发生的当晚,重庆市第一批医疗救援队就火速赶赴灾区;13日晚,重庆市电力公司7台400千瓦发电车紧急驰援德阳、绵阳;14日下午,第三军医大学医疗救援队坐着冲锋舟突入汶川映秀镇,重庆市迅速成为四川抗灾的大后方和保障基地,成为全国支援四川抗灾物资和人员的中转站。

  空中、铁路、公路、水路立体运输,国家战略储备紧急筹措,各种救援力量迅速集结,数百万吨食品、药品、帐篷、机械驰援灾区。

  道路阻隔,武警交通部队立即紧急抽调各地机械操作手,组成抢险突击队进驻;第二炮兵在全国抽调的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迅速在灾区集结。

  质检总局从江苏、深圳、厦门、宁波、天津、辽宁、山东、广东、重庆检验检疫局抽调193名卫生检疫人员组成19支队伍,分别在灾区各市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各检验检疫机构特事特办,坚持24小时不断岗,按照快速检测、快速放行,免收进境捐赠物资的检验检疫费用的要求,保证境外援助物资和救援人员随到随检。

  邓小平说过:社会主义的一个优势,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个重要概括。中国发展并走向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许多大事,都是以一定方式集中力量办出来的。这次抗震救灾,我们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从全局着眼,调配一切必需的资源和力量,有力地保障了抗灾前线最紧迫的需要。

  第三,党和国家政权机关的有效运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效率。

  抗震救灾的实际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是强有力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的工作是努力的,效率是很高的,在关键时刻是能够发挥组织、协调、指挥、执行各项功能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连续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亲赴四川灾区指导抗震救灾。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及时对抗震救灾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作出最重要的决策,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号令。国家应急机制发挥了作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汇集灾情、下达指示、调兵遣将。在抗震救灾的不同阶段,总指挥部先后在北京、在灾区帐篷、在行进的火车上,召开多次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及时作出具体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协调。

  为了加强指挥协调,地方、部队及各方面救援力量均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军地协调,大力协同,密切合作。受灾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健全了强有力的市县乡村抗震救灾领导体制,以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这种严密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是由我们的制度奠定基础的,又是通过不断改革而加以改善的。到了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这种执政能力、领导水平便无可回避地接受了检验,发挥了作用。

  第四,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各种问题的有效解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织优势。

  抗震救灾并不是某个单项任务,而是大规模、综合性的应急反应。地震对我们的考验,既要看救出了多少生命,又要看能不能解决地震灾害带来的大量社会问题,使灾区的社会秩序保持稳定,灾区的人民生活得到保障,灾区的生产尽快恢复正常,灾区的重建尽快有序进行。

  按照中央的部署,抗震救灾不同领域、不同方面的工作都紧张、全面、有序地展开和推进。

  全力救治受伤群众。截至6月10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累计95252人(不包括灾区病员人数),已出院76853人,仍有15802人住院,共救治伤病员1284293人次。

  安置受灾群众,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紧急生产调运大批帐篷、活动板房。优先安排教学用房。截至6月9日,四川灾区过渡安置房已安装68100套、正安装23400套、待安装91200套,生产地已发运51500套、待发运66900套。

  加强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证每个行政村有1至3名防疫技术人员和卫生监督员;组织防疫药品的生产和运输。及时切断污染源,做好消毒工作,清运生活垃圾。加强对饮用水监测和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加强疫情监测,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

  抢修受损设施。各重灾县和主要城镇实现了至少有一条干线公路对外连接。宝成线等因灾中断的5条铁路线恢复正常运行。四川54个重灾县已基本恢复或部分恢复供电。所有受灾区县对外通信不同程度恢复。通过架设临时供水管线、抢修村镇供水设施和临时送水等措施,基本解决群众临时用水问题。

  严防次生灾害。严密防范由于降雨和余震引发的滑坡、泥石流、滚石造成人员伤亡,防范因水库、水电站、堤坝等垮塌而引起的水灾。重点处置唐家山等堰塞湖险情。实行统一指挥,加强水位和堰体监测,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工业生产重点设施因灾造成的隐患,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组织恢复生产。抓紧抢修灾毁基础设施,争取尽快全面恢复重灾区的交通、供电、供水,恢复乡镇和行政村的通信保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积极组织广大农民抢收、抢种,保障“三夏”农资供应。

  做好灾后重建前期工作。国务院颁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成立了灾后重建规划组,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开展地质地理环境条件评估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抓紧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并着手编制重建的各专项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对民族文化遗产、具有科学价值的地震遗址给予保护,对损毁的公共建筑进行鉴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这种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中突出地反映了出来。抗震救灾仍在继续,困难依然巨大。地震,考验了中华民族,考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正确性。历经巨大灾难和抗震救灾的壮阔实践,中国共产党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信念。 (ebs)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抗震救灾首场报告在京举行: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下一篇: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灾区志愿者的自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素质(03-05)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平谷二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03-05)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南山水泥厂抓好职工道德素质建(03-05)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嘉禾县烟草局多措并举抓职工道(03-05)
    相关文章
    ·道德模范评选的启示(07-31)
    ·大灾悲切中感受人间大爱—一位(06-30)
    ·抗震救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06-12)
    ·抗震救灾首场报告在京举行:弘(06-12)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未成年人思(04-22)
    ·道德观察:“圈养”学生,规则(04-21)
    ·道德点击:衡量良心的尺度(04-21)
    ·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03-28)
    ·特别报道: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03-24)
    ·关于2008年全面建设首都职工素(03-13)
    ·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8—20(03-13)
    ·公共场所员工道德素质提高(03-05)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