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法律素质>文章内容
提高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取决于企业领导对普法工作的重视
来源:南京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 作者:丁之合(编辑) 发布时间:2008-03-05 (阅读次数:
提高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取决于企业领导对普法工作的重视

                           南京市公交总公司

    按照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我公司根据市、区四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围绕总公司的中心工作,有步骤地深入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较好完成了四五普法既定的任务和目标。
    普法工作与任何工作一样,要做好,就必须要有人的落实,经费的落实。根据我十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的实践,深深感到,我公司在普法工作中能取得一些成绩,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表扬,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提高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完全取决于企业领导对普法工作的重视。
    一、领导重视  不脱节  目标明确
南京公交总公司是以城市公共交通为主业的国有企业,现有员工10244人,运营车2340余辆,运营线路140余条,总公司党委下设1个基层党委、8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其中直属党支部20个)、党员1703人。
    带领万名职工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没有坚强领导集体,无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总公司党委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建立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分解工作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在每个五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初期,总公司在普法宣传教育上首先使党政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和依法治国方略,以政治文明建设为总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快企业法治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依法治企的进程,促进总公司“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为企业改革改制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提高全体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目标,为全方位推进普法工作奠定基础。
    二、网络健全 有落实 纲举目张
    公交行业是城市的窗口;我们的言行,体现着行业乃至整个南京市的文明水平。每一辆公交车在线路上行驶,都是一个独立体,都是一个窗口,乘坐公交车的人更是繁杂,彼此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普及法律知识、提高职工素质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总公司根据班子变化及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始终由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和普法的网络体系。
    人员落实:
    总公司由组宣处派专人负责与区司法局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络,接受指导并及时传达上级指示。总公司由党委、组宣处具体负责对全体职工的普法教育、计划的制定,然后向客运部、修理厂、机关、其他基层单位布置具体工作,客运部、修理厂负责向车队线路、车间班组落实,再由线路、班组落实到每个职工。
    经费落实:
    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市区联络员的培训总公司每年都派员积极参加,总公司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企业的财政预算,按企业总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0.50元拨付,实行专款专用,保证普法工作的有效运转。
    三、以点带面 无漏洞 人人皆知
    公交行业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点多:目前公交有线路(包括郊区)140余条,站点两百多个;面广:遍布南京的大街小巷。一个车就是一个单位,他们的服务优劣就能体现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
    备足教料,参加培训
    每年按规定购市法制办公室编印的干部职工学法教材;如《宪法》《新婚姻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读本》等,十多年来购书数万余册。
公交总公司目前有387名安管干部和队科以上干部,每年都集中四天进行认真学习《宪法》、《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和四五普法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工会法》、《工伤保险条例》、《南京市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在2004年的“四五”普法培训中,玄武区司法局蒋金平副局长还为培训做了专题动员,省公安学校汤三红教授、市消防局防火处褚德志、市交管局业务科应文光、市劳动局仲裁处杨明等教授、专家们的讲课深入浅出、事例充分,使学员领会深刻、受益匪浅。
    通过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和安管人员先学一步,在掌握其实质的基础上确实提高了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同时承担起指导职工大面积学习交通法规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责任,确保各项新的法律法规的顺利接轨和实施。
总公司在进行法制宣传和职工教育过程中,多次及时的在“南京市依法治市民主法治综合网站”上进行了报道。
     四、形式多样 抓成效 硕果累累
总公司利用《南京公交》报定期开辟普法专栏。仅2001—2005年共出38   期。客运部、修理厂根据不同时期、结合普法内容出橱窗、黑板报数千余期(块)。
20004年总公司编印了6050本《职工法律法规读本》,将《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工伤保险条例》、《安全生产法》《内保条例》等法律法规汇编成册,方便职工学法。同时结合公交特点制作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电教片。“非典”流行时,及时购进4000余册有关“传染病防治法”、“突发性事件应急条例法律法规”的教材,发到每位在岗职工的手中。
    仅“四五”普法中就举办四期普法培训班,共计14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和考试。对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邀请专家辅导,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
    《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中,在总公司领导的重视下组织专职安管干部参加江苏省城市公交客运安全生产管理研讨会,与兄弟城市的同仁广泛进行交流,共同探讨、相互取经,积极寻找新形势下公交安全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同时还组织内外勤全体安管干部及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南京市组织的《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系统优秀组织奖。
    《工会法》颁布后,在总公司领导的重视下购进3000本《工会法》,发给各基层单位和工会班组,并请省总工会干校的教授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在职工高度关注的改制安置分流方案制定中,从“两个维护”的角度出发,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范地开好职工代表大会,按照职代会的法定要求,在程序上、人数上、操作上、表决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公开办事程序,在《南京公交》报上公开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的电子邮箱,在办公楼大厅设立了总经理信箱,接受处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贯彻《会计法》加强财务委派工作。《会计法》出台,在总公司领导的重视下强化对基层单位资金收支的监管。前几年,总公司就建立了财务委派制,所辖直属单位的财务主管均由总公司委派,04年从加强监督、预防职务犯罪出发,推出财务委派轮岗交流和补充的新举措,在6个基层单位中,经过公开招聘、组织考核等程序,完成了6名财务总监、主管易地交流工作。
    在四五普法期间,在总公司领导的重视下,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2002年12月4日法制宣传日,我公司在汉中门广场进行法律咨询活动,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2005年2月、9月在白马公园与玄武区司法局进行迎“十运”法律咨询,与区司法局合作开展了多项活动。
    总公司党委还高度重视社会媒体对公交的报道,面对驾驶员在工作期间受委曲被打骂、乘客恶意投诉等,在及时走访慰问做好安抚疏导的同时,积极向媒体和公安部门呼吁,为职工据理力争,伸张正义。2005年4月,结合“四五”普法,我公司与玄武区司法局联合开展 “依法维权,构建文明车厢”系列活动,邀请律师、记者和公检法人士为公交司机依法维权、依法处理矛盾及纠纷支招,这在整个公交行业还是首次,在社会中反响较大,也得到企业职工的好评。
    由于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普法教育、依法治企工作,使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初见成效,总公司先后被评为“南京市文明单位”、省建设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
    05年是《第四个五年普法规划》总结验收年,也是 “五五”普法规划研究论证年,又是开展全民法制教育宣传20周年纪念年,在新一轮即将开展的普法工作中,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我认为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就必须做到领导重视,领导首先以身作则,学法、知法、依法办事,继续重视企业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提高员工法律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篇:“加强警示教育,提高职工法律素质”活动启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