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技能素质>文章内容
寻求特色亮点 提升技能素质
来源: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工会 作者:丁之合(编辑) 发布时间:2008-03-05 (阅读次数:
   济钢工会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活动,在寻求特色亮点上求突破,在讲求实效上下工夫,在素质提升上做文章,使传统的群众性劳动竞赛老枝吐新蕾结硕果:今年上半年济钢生产钢、钢材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8.5%和27.1%;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同比提高20.5%、48.1%、82.2%;出口钢铁产品创汇同比提高42.2%……

    节能减排、创建环境友好企业是济钢“绿色品牌年”的主线,也是“我为绿色品牌添光彩”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为在寻求特色亮点上求突破,济钢工会在第三炼钢厂开展了“全国冶金行业120吨转炉节能降耗对标劳动竞赛”活动。竞赛设立了优胜炉座流动奖杯和煤气回收第一名流动奖杯,采取“四个一”运作模式,每季度一考核、一评比、一奖励、一表彰,每季度对获得流动奖杯的炉座奖励2万元,年底获得全国优胜炉座的还要给予重奖。竞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引导、激发了广大职工紧紧抓住“节能降耗”这一“牛鼻子”对标挖潜展开竞赛的积极性,促进了炼钢主要工序成本的降低,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提升。通过半年竞赛,第三炼钢厂工序能耗达到-10.33kg标煤,炼钢工序能耗-16.4kg标煤,从根本上实现了负能炼钢;转炉煤气回收去年是吨钢81立方米,今年职代会确定的考核指标是吨钢110立方米,一季度竞赛获奖班组已达到吨钢回收煤气127立方米以上!

    为使整个竞赛活动全员参与,高潮迭起,济钢工会及第三炼钢厂充分利用济钢工人报、济钢电视台、济钢工会0A网络、第三炼钢厂厂房内电子大屏幕、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这一群众性劳动竞赛的重要意义,及时宣传优秀炉座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好经验好做法;济钢工会先后在第三炼钢厂召开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和季度表彰大会,总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秀元亲自到会,做动员、提要求、颁奖杯,营造了浓厚的竞赛氛围,在全体参赛职工中“绿色品牌”入心入脑,“节能降耗”化为自觉行动,“誓夺奖杯”成为共同的心愿。

    为使竞赛一点带面,务求实效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济钢工会及第三炼钢厂注重在“结合”上做文章,实现了“六大结合”:将竞赛活动与“绿色品牌年,人人多贡献”职工大讨论相结合,使全体职工真正理解绿色品牌战略、节能降耗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与争当品牌员工活动相结合,力求通过竞赛大力提高职工素质素养、技术技能,与竞赛同步每季评选24名品牌员工,对其进行大张旗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与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相结合,与竞赛同步每季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上半年共采纳实施合理化建议622条,创造经济效益600余万元;与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相结合,以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作为创新的着力点、降本增效的重点,上半年仅受钢跨余渣转运一项管理创新节约渣盆费用和天车电耗近90万元;与开展“操作过失、设备缺陷、管理缺位”系统排查活动相结合,第三炼钢厂对各工序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逐一排查,共排查出存在的问题148项,现已整改率达到85%以上。

    通过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不仅是指标的新突破,而且是“炼钢先炼人”,劳动竞赛造就了一支敢打硬仗、敢于超越、整体素质大提升的职工队伍。广大职工的绿色品牌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从而不断掀起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热潮,形成了创新、创效的强大合力。参赛职工大胆创新,通过提高后期供氧强度等措施,缩短吹炼时间0.5~1分钟,整体冶炼水平大大提升。一季度,1#转炉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竞赛第一名,二季度2#转炉参赛人员不甘落后,虚心学习,奋起直追,一举夺得二季度竞赛优胜炉座,呈现出“站在排头不让,紧握奖杯不放”的竞赛生动局面。目前,具有特色亮点和实效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在济钢开展得如火如荼,使具有光荣传统的劳动竞赛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 作者:刘  刚  孙玉珊  编辑:于伯龙

 
本文编辑: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工会

上一篇:大力开展劳动竟赛 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素质   下一篇:甘肃: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