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技能素质>文章内容
全总劳模技术服务李斌分队援助东方汽轮机公司重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姜文良 发布时间:2008-07-29 (阅读次数:
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李斌分队援助东方汽轮机公司恢复重建纪行之二

  李斌分队到达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在手的订单就多达430多亿元,且绝大部分是国家重点电力工程项目。大地震无疑加剧了原本就极大的交货压力。
    东汽的当务之急,就是想方设法迅速恢复生产能力,而设备是瓶颈。从汉旺基地抢救抢运出来的670多台设备,需要诊断、修复、安装和调试。而德阳基地还有许多精密加工设备因地震出现各类故障。
    28日,在主机二分厂食堂吃过盒饭后,总机械师王志明开始派活。“你们今天也看到了,设备部门现在压力最大。客气话我就不多说了。我们有许多进口设备,外方人员怕余震,一时半会儿也来不了。明天,请两位队长先去看看德国进口的离子氮化炉,机器一直罢着工呢。还有一台意大利的立车也有问题,影响加工精度。”王总快人快语,“国产设备这块儿,我看谁家孩子谁来抱吧,你们最熟悉自家的设备。”
    近年来,随着国产数控机床技术水平迅速提升,东汽大量采用国产设备,对中国装备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鉴于此,全总书记处专门指示,劳模技术服务队要充分发挥产业工会和全总中国职工技协的综合优势。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技协办和全总经济技术部技协处在李斌分队组队时,特地从4家给东汽提供数控设备制造企业中组织了8名精兵强将。
    李斌分队的工作成效表明,全总劳模技术服务队这种帮扶模式很有创意。根据东汽恢复重建的实际需求,精心组织技术帮扶的专业队伍,组织方式科学而严谨,目标明确而有序,工作任务具体而实在,准备工作细致而到位。

    6月29日一上班,全体队员就分头直奔各自工位。
    地震前,东汽主机二分厂购置了一台齐重数控装备公司自主研制的HT420×150/300L-NC数控重型卧式车床,队员们和东汽员工都称之为“四米二卧车”。它可车削最大直径4.2米、长22米、重300吨的大型工件。这是国内自主研制的第一台这个量级的重型数控卧车,也是东汽第一次从国内采购这样的大型设备。
    因为要货较急,该设备没有经总装试车就直接运到东汽现场安装。齐重的3位装配师傅和机修分厂的技师折腾了很多天,但还存在床头箱主轴跳动的问题。两次开会,两次提及,语气也比较着急,这让李晶峰这位齐重装配二厂的工段长感觉到了压力,但他没想到后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因为是双方的第一台,如果这次能试车成功,就意味着中国重型数控装备工业的一个重大突破。记者决定跟随李工去卧车现场。后来在东汽的日子里,记者跑遍了所有队员的工位,但在卧车现场时间最长。
    到了现场,李工先与齐重的同事会商,然后便上上下下、前后左右观察,接着详细询问安装调试全过程和已经发现的问题点。看了一会儿,便觉无趣,记者便去找东汽的员工聊天。
    李戎负责二分厂几台卧车的操作,是位厂级劳模。我们从他参与生命救援的英勇事迹、他夫人动员车友会去汉旺救援现场送盒饭,聊到他在日本三菱重工如何以精湛的操作工艺和车削精度让日本人服气,这些让记者半信半疑。后来从王总嘴里得知,李戎在二分厂数不了一也绝对数二。
    李戎心直口快:“过去,东汽大设备大多是进口的,使得住,我们也使惯了。齐重这台卧车在国内是最好的,但问题不少。这是现在的德阳市长在东汽当老总时买的,完全是为了支持国内机床的发展。”记者说:“是啊,你们如果都不爱用,不给制造商持续改进的机会,国产装备怎么进步呢?”
    临近中午,王总、李斌一行也到了现场,登上操作台上和李工作了一番交流。王总问李斌:“试车总差着几刀(一刀就是一丝,0.01mm),您看是不是主轴问题?”“精度测量,条件的同一性非常重要,包括测量工具、工件和设备等整个运动系统,要排除不确定因素同时参与的测量过程的失真可能。”李斌很谨慎。后来,他告诉记者,主轴原因可能性小。
    盒饭“午餐会”上,李斌告诉记者:“离子炉的问题找到了,氮气没有输送,生产过程却依然持续。和一汽的潘师傅与东汽的热处理专家一起商量了,技术方面达成共识,我们俩也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还看了一台进口的带U轴的卧式加工中心,提醒他们先保养再使用,机器用狠了就只有大修了。”
    从两位领队那里得知,东汽员工技能培训班一事基本敲定,李斌技师学院方主任和王主任两位培训专家,开始准备课程安排等细节。

老潘指导齐重电工检修四米二卧车感应开关   

    29日下午,东汽工会安排李斌分队与东汽的技术人员进行互动交流,会诊设备维修和生产工程中的一些疑难技术问题。
    德阳基地有台进口的大型数控设备,更换闭环测量装置后设备无法寻找到参考点。李斌判断,可能是机械坐标有变动所致,便提出通过放大移动轴软极限参数,待设备准确定位后再改回参数的解决方案。
    东汽有许多进口液压油泵失效,长期以来维修效果总是不好。备件很昂贵,且进口周期长。这正是现任上海电气液压泵公司总工艺师李斌的拿手绝活。他边听边问,然后系统分析液压泵原理和易损坏原因,传授他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技术窍门,指出维修习惯上的误区。
    字字真经,句句如金,东汽的技术人员茅塞顿开,由衷佩服。第二天,李斌在现场验证了他的判断,用实物手把手详细分解修好一台进口液压泵必须把握的技术诀窍。
    交流会上,全国劳模潘春胜讲解了他在机电维修方面的心得,刘景祎高工介绍了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李斌告诉记者,东汽的技术力量挺强的,交流中我们也受益非浅,“都是专家,技术问题一点就通的”。
    晚饭后,李斌分队例行碰头。下午会上第三次提及齐重四米二卧车问题,大家一致感觉,在原因分析方面,双方有一定程度的分歧。李工说:“昨天晚上就一宿没睡着。”两位劳模不住地安慰李晶峰,鼓励他继续用排除法寻找根源。
    会后,来自黑吉辽的三位队员和记者相约出去转转。临上出租车前,李晶峰接了一个电话,就直奔卧车现场。一通商量,我们决定夜探汉旺,看看那座地震瞬间停摆的钟。那是迄今发现的汶川大地震惟一的时间记忆者。
    到达汉旺,天色已暗。钟楼在东汽汉旺基地大门外右侧路边,默默矗立着。基座几乎完好,顶部有朝向东南西北的4个钟表,指针不约而同指向“2∶28”。显然,它只目睹了大劫难袭来那个瞬间。它本能地停摆,却无法阻挡此后几十秒钟的山摇地动。也许,它不忍生生看着东汽在这里积攒了42年的家业变成残垣断壁。
    这个钟楼曾经为东汽员工提供每天上下班时间参照,见证了东汽带给中国重装工业的无限荣光。从那一刻起,它以沉默让世人永远铭记这次惊天大灾难!

    30日早饭后,队员们分头去现场,李斌则被东汽工会拉去作报告。“您大名鼎鼎,也很忙,我们平时也难请来,机会难得,给我们青工和工会干部们鼓舞一下士气吧。”不情之请,但工会杨副主席很是诚恳,好脾气的李斌答应了。
    一上报告席,李斌掏出一张纸闷头写了几行字,估计是提纲,接着便娓娓道来。环境、思考、彷徨、选择、方法、业绩,他细述从高考落榜上技校到全国劳模的每个成长关键,语气平缓,语言平实,300多听众和记者一样如痴如醉。90分钟的报告会,时不时被热烈掌声打断。会后,大家争相与他合影留念。后来,机修分厂一青工告诉记者:“他真了不起。当个好技工,这个志向看似平常,但绝不平凡。”
    会后,李斌说去车间看看。先是卧车现场,李工忙得一身油污;再到老潘的工位,他正在查看一台意大利进口大型立式车床,地震后刀盘检测出现误差一直趴窝。见到我们,老潘笑呵呵说:“找到原因了。设备方老外刚才来了,咱就不便动手了。老外看了好久没找着门儿,我告诉他,‘CHECKHERE’。他一查,果然如此,估计下午能修好。”李斌说:“姜还是老的辣。”
    接着,老潘随我们去找王工。穿越几个车间,王工没在摇臂钻安装现场,他同事说刚走,去机修班组了。因为惦记李工的进展,记者提议回头。路上,李斌说:“小姜也不赖啊,车间的路这么熟。”
    回到卧车现场,只见东汽一主任工程师正“呲得”齐重的一小电工,话越说越难听,先我们一步到达的王工在劝架。王工告诉记者:“东汽方换了一个感应开关,电脑还是显示信号错误,双方互相埋怨。我估计是线接错了。”事出有因,这台卧车耗时已久还达不到使用要求,大家心里窝火。
    怕冲突升级,老潘就上了操作台安抚齐重电工。查验了开关,又看看电脑,老潘让电工打开接头绝缘胶布,发现3根电线接成了2根,而且连线接错,便让他换回原装的3向开关,恢复出厂连线。电脑显示,信号正常。老潘说:“小伙子,人家是用户,说啥都对。咱们是干活的,把活儿整好就完了,受点委屈怕啥。”其实,老潘心里还是担心双方的关系。

    一场小雨,德阳立马很凉爽。队员们中午也就没休息,早早在宿舍楼下等车。
    王工说,上午去车间干了点活儿,心里很畅快,就是没听着李斌师傅的报告。李斌说:“我一有机会就动动手,要不手艺就荒废了。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技术员、助工到工程师,我两条线同时走。国外的工程师也动手干活的。王工这么年轻,多学点手艺,对搞管理也有好处,技多不压身嘛。”
    刚到工位没多久,四川省总工会、产业工会的领导到德阳基地现场慰问李斌分队。记者随他们走了两个工位,就回到卧车现场。李工已经换回原装刀架,上好刀头,记者登上操作台,等待试车。
    李戎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指挥着手下测量,一副大将模样。工件一端测完,再测中部,工件仍有跳动。李戎拿过仪器,安在卡工件的花盘上,开动卧车再测,一看读数,乐了。再测工件,读数显示跳动还有3刀,李戎和李工的脸上同时没了笑意。
    李工给公司打电话,报告试车情况,咨询跳动原因。放下电话,记者上前安慰。李工说:“家里有一台三米五的卧车,总装试车一次成功,哈电气已经验收了,没有这么多事啊。我师傅说,可能是因为工件很长很重,中间部位塌腰导致跳动。再试车时,先空转个把小时,再进刀车削。”
    李戎因为在另一台床子上赶着活,晚上才能再试车。李工忽然想起啥,拉着齐重的同事钻进了刀架之下。接着,指挥东汽配备技师卸护栏、拆刀架,一忙就是一下午。然而,这通忙乎很是关键。他检查设备的液压管路发现,问题就出在液压系统的调整错误,随后进行了检修。其实,齐重四米二卧车的主要故障已基本排除,已经达到使用要求,只是未经试车验证。
    吃晚饭时,李晶峰一声不吭。菜剩了一大半,饭就吃了半碗,说了句“我去车间”,他就走了。一会儿,北京机电院的付高工、刘高工吃得快,出去追李工了。随后,老潘、王工也放下碗,“我们也去看看”。大家只是到北京集结时才认识的,相处不过四五天。这一幕,着实让记者感动。
    去了趟东汽工会办公室,记者再回车间时,碰上付刘二位,他们说没找到李工。到了现场,李工说:“老潘说要出去买东西,王工跟着去了。今晚试不成了,操作工没空,咱也回吧。”刚刚拐了个弯,只见老潘和王工走过来,“晶峰,你把这条烟和冰棍分给东汽的师傅们,他们也挺辛苦的”。“哎呀,老潘,应该我去买,您让我说啥好呢。”“你不是走不开嘛。别说了,一起来的不分你我,快去吧。”拗不过,李工只好从命,记者只见他眼睛湿了。
    回到驻地,两位领队招呼着大家吃西瓜。连着几天,大家围在公共洗漱间,吃着瓜,开着碰头会。每回都是李斌队长操刀,理由是数控专家进刀准。记者把刚才车间那一幕告诉大家,队员们说,潘劳模买的瓜真甜。
    散了会,老潘让记者去招呼李晶峰、王昌伟,“白天也没空,去看看德阳夜景吧”。记者明白老潘的心思,他是想借此机会给李工减压。那晚,李工、王工和记者几乎大醉。


   
技术交流会上,李斌等传授技术诀窍


   
李晶峰检修四米二卧车液压管路


上一篇: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饭碗”教育   下一篇: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