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文化素质>文章内容
工作岗位视作赛场 奥运精神点燃广大职工建功激情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3 (阅读次数:

  本报沈阳8月11日电(通讯员陈利民 记者顾威)北京奥运会开赛仅三天,中国奥运健儿就勇夺9枚金牌,这让动人的奥运精神在企业广大职工中传播,也让大连市“王亮式金牌技工”们非常激动。
  27岁的梁伟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减速机厂的数控镗铣班班长、“王亮式金牌技工”。当他看到为我国赢得第6枚金牌的龙清泉还不满18岁时非常感慨,他说:“我16岁时由于家境窘困,放弃了考大学,到大重技校学习机械加工。经过努力,我获得了全市数控铣工和数控车工两项高级工人技师职业资格。我认为,干工作也如同在赛场,不要强、不努力、不奋力争先,就不会取得好成绩。夺金,同样应该成为我们的工作状态。”
  “‘挑战极限’是奥运的重要精神,30岁的举重老将陈艳青已经是两度复出,是奥运精神激励她再次走上北京奥运的竞技场上。我会以此激励自己,不断挑战自我。”被工友们称为“十里船厂战一刀”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高级技师战怀奎,不仅自己荣获全国劳模,他所带领的班组还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高级技师杨建华,在今年初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看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勇夺金牌,杨建华说:“‘更高、更快、更强’,是一种昂扬向上的奥运精神。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同样应该追求‘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事业可以平凡,创造必须崇高’的人生境界。”


  本报兰州8月11日电(记者康劲)奥运开幕以来,在酒钢公司镜铁山矿,奥运火炬手、全国劳模陈永琪每当看见“鸟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都会异常骄傲:“看,我们酒钢生产的钢材,用在了奥运会主体育场上!”
  镜铁山矿是国内最大的坑采冶金矿山,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酒钢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大型钢铁企业。陈永琪说:“奥运建设时期,我们酒钢工人出大力、流热汗,确保了‘鸟巢’的钢材供应;奥运大幕已经拉开,大家要坚守在岗位一线,用高昂的生产热情为奥运助威!”
  “奥运绝不是一个人的比赛,而是最强调团队精神的体育盛会,积极投身奥运,是我们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整体水平的一个契机。”站在灯火通明的北京奥运街头,仰望西北星空,甘肃电力公司北京奥运保电工作队队员刘大勇总是心潮难平。大赛前夕,他接到哥哥因病去世的电话,悲痛万分。在“送亲人”和“奥运保电”两难中,刘大勇最终选择坚守岗位。他说:“奥运是中国百年梦想,为奥运做贡献是家人的由衷心愿。”


  本报贵阳8月11日电(记者赵福中)“奥运会开幕了,我要用双手把城市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为市民带来一个整洁的环境。”8月11日,头顶着炎炎烈日,贵阳市云岩区环卫工吴唯兵在中华北路挥汗如雨。直到中午12点多,在检查过路面上没有污痕后,他才稍事休息。吴唯兵笑着告诉记者,他也是一个篮球爱好者,昨晚由于工作原因没能看到中国队与美国队之间的比赛转播,感到非常遗憾。“但是,我用我的一双手换来了城市的干净,我觉得,这就是对奥运最大的支持!”
  在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坝陵河大桥工地上,农民工李文俊带着他的农民工弟兄们卯足劲浇注着水泥。“奥运来了,但是我们想除了每天关注奥运赛事,还应该做些什么。努力工作,才是为奥运加油的最好方式!”
  在水矿集团二塘选煤厂,“黑小伙”们也纷纷请缨,“当前,电煤十分紧张,作为国有煤矿职工,我们一定以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去高质量地完成安装任务,多出煤,出好煤。”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丁国元 实习生孙楠 刘曈昽)“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面貌,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特别的自豪!”今天,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家居组工作的王涛显得很兴奋。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王涛在平日的工作中深谙服务之道:友好、亲切、热情。在奥运期间,他对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窗口行业,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北京形象,要争取每一个细节都让顾客满意。”
  当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郭晶晶、吴敏霞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消息传来时,北京东城的保安范俊波微笑着说:“这种拼搏精神很让人提气。”
  小范说:“我的巡逻范围是从雍和宫到鼓楼桥,共2公里。2公里路不长,可几十趟下来,脚就会起大泡,我就晚上用针挑破大泡,贴上创口贴,第二天忍着疼痛再坚持上岗。有时,我也想请假歇一歇,但一想到现在是奥运时期,是安保的非常时期,看到运动员们带伤上场,我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如泰山,感到自己的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我要以实际行动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ebs)


上一篇:建设职工书屋 助力素质提升   下一篇:“阳光劳模”金长福-一位工人专家的故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