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职工素质工程>文化素质>文章内容
对提高职工素质的几点思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2 (阅读次数:
      一个行业,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行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行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的胜败。市场经济 最大的特点是竞争,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是市场法则。行业间的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一个行业要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拥有大批懂技术、勤奋工作、思想上进的人才。从目前我们行业来看,这些年来,各届领导在这个问题上是高度重视的,也从各个方面来加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是参差不齐,有的还不能适应目前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抱着吃“大锅饭”的陈旧思想,在工作上图舒服,在技能上安于现状,这种惰性和陈旧思想,互相影响感染,影响了职工素质的提高,长期下去,将影响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因此,要使我们的行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紧跟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加强职工素质培训教育。

    一、以人为本,切实抓好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

    职工是单位的主体,各项工作任务都要靠大多数普通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来实现。实践证明,一个单位不仅需要高科技人才,也要有熟练地掌握岗位专业技能的普通岗位工人。在进行职工素质培训教育中,应把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以后者为重点,即努力实现人才培训教育“本土化”。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知道,尽管一些职工拿到了中专、大专、本科、甚至本科以上的文凭,但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还要有很长一段距离,还必须通过非学历性质的岗位培训,也就是说,要干什么,学什么,在工作实践中掌握岗位工作技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非学历教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岗位技能培训。在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中,还应注重“需学”结合,要从单位工作需要出发,立足岗位成才,做好爱岗、达标、争优、成才等环节工作,使职工成为本岗位的能手。尤其是对青年职工要特别注重抓好基本功训练,对已掌握基本技能的职工抓提高性训练,把学习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更多的技术能手、操作能手、工作能手。这里利于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各种技术人才的储备。

    二、提高职工素质,必须要更新观念,以适应行业的发展要求

    行业要发展,职工素质要提高,观念的更新是十分重要的。一是要教育职工树立新的思想观念。教育职工必须从过去的计划经济的陈旧思想中解脱出来,摒弃旧的观念,树立新的观念,变过去的“上班工作发工资为上班工作挣工资”的思想观念。树立靠自身能力参与竞争的新观念,充分认清素质低下对自身、对行业改革、发展的不利性,立足岗位努力成才,激励自己不断进取,激发自身的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的岗位练兵氛围。二是教育职工要树立好学上进,技术精湛的思想意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广大职工只有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适应行业工作管理日益现代化的需要。职工要有爱好学习和上进心,根据岗位工作实际立志岗位成才,建立学习型班组学习型个人,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不断用新知识和新技术丰富自己,适应生产岗位的技术和操作的要求。为行业做好职工素质培训教育奠定良好的思想意识和知识基础。

    三、建立和完善职工素质培训制度,以保证职工素质培训教育的实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职工素质的培训教育也是如此。在职工素质的培训教育中,应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考核、奖惩等制度,以制度来保证职工素质培训教育的实现。一是严格素质培训教育的考核制度。形成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教训考核评比制度,在培训一个时期、一个阶段、一个专业或者是一个岗位的技能培训教育后,要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各项考核制度中的考核标准进行培训教育考核,杜绝“重培训、轻考核”的现象。考核中要以职工自身的业务技术素质、执行规章制度、完成岗位职责为依据,进行严格的考核。因为只有进行培训教育的考核,才能检验我们的培训成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还存在着哪些方面的不问题,为今后的培训提供经验和方法。二是要建立严明的素质培训教育奖惩制度。严明的奖惩是加强职工素质建设的重要保证,如果只是提出要求,没有严格的考核,好坏不分,那么职工素质建设只会流于形式,而有了考核,却奖惩不分,与物质利益相脱离,职工素质建设就会失去推动的动力。因此,在培训教育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用积极的手段调动职工参与素质培训教育中来。这里要注意一种倾向,就是赏不是简单的发奖金,发点什么物资进行奖励,而是要与职工参与培训的实绩相结合,挂起钩来,同提资、晋级、赋予更多的权限、委以重任等相结合。罚要不讲情面,要有根有据,对参与培训不热心、岗位技能不熟练、甚至不能覆行好自己的专业岗位工作的,素质不高的职工必须实施转岗分流,实行岗位淘汰制,并与待遇挂钩,以此促动职工素质培训教育工作的落实。三是以人为本,对职工进行素质培训的思想发动教育。向职工讲明开展素质培训教育的重要性、必须性,使职工懂得自身素质的提高是“个人生存之根,行业发展之本”,“我靠来单位生存,单位靠我来发 展的”的道理。变“要我提高素质”,为“我要提高素质”,形成“人人愿意受教育,大家共同来提高”的良好培训教育氛围。同时要积极鼓励职工开展建立各种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岗位自学成才的环境,树立一批自学成才的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素质培训教育局面。

  总之,职工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期望进行一两次的培训就能达实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要生存,就要不断地自我完善和发展,那么行业对职工素质的要求是也是动态的,不会停留在一个层面上的,这就要求我们对职工素质的培训教育必须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的要求,不断地进行总结、完善、巩固和提高。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打“持久战”的思想,要克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不正确思想,要理解职工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道理,要把它作为一项与行业管理、生产经营并行的工作任务常抓不懈,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职工素质的提高。


上一篇:“职工书屋”成为员工的“第二课堂”   下一篇:2009年首都职工素质教育论坛暨实施动员大会举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