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培训>文章内容
西安:“工人先锋号”催生技能带头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毛浓曦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西安:“工人先锋号”催生技能带头人
将打破终身制,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

    近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军夏等28人被聘为西安市第四批职业技能带头人,西安西电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的宓国华等17人被授予2009年度西安市职工“绝招、绝技、绝活”能手称号,“祝练虎薄壁工件加工法”等3项操作法获得命名,标志着西安“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西安市总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始于2007年10月。在创建中,西安各级工会通过“三个结合”,使活动内涵得到丰富,领域得到扩展,从而使活动走向了深入。

   与提高职工素质相结合。在此之前评聘的3批西安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共计83人,带教徒弟830人,目前已有99人晋升技师,62%以上的徒弟晋升了高一等级的职业资格。现在全市参加“技能晋级一帮一”活动的职工达到8900余人,开展“技能高手带班组”活动的班组达到880余个。

    与开展劳动竞赛相结合。以每年一次的全市性职工技能大赛为抓手,推动形成职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练兵、技能比赛和技能晋级一体化工作机制。全市累计参加各级技术比赛的职工达46.4万人次,先后有25名职工获得高级程序员职业资格证书,涌现出8名职工技术状元并取得技师职业资格,35名职工技术标兵,有275人直接取得了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资格。

    与宣扬先进相结合。两年多来,市总工会评选表彰创新标兵30人、创新能手200人、创新成果115项、节能减排优秀成果35项、经济技术创新先进集体46家、西安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36个、重点工程建设先进个人36名、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或工作法10项、授予32人“西安市职工技术绝招、绝技、绝活能手”。

    目前,“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已在社会形成了影响,成为企业单位欢迎、职工群众普遍认可的工会工作新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涌现出市级“工人先锋号”150个,省级“工人先锋号”1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4个、全国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8个。

    为了让创建活动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西安市总对两年来命名表彰的“工人先锋号”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抽查,总结了一批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最近,西安市总又下发《西安市创建工人先锋号实施办法》,按照该办法,“工人先锋号”将打破终身制,实行量化考核,动态管理。

(SL)


上一篇:城头镇农村干部向“知识型”转变   下一篇: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安泰集团:千丝万缕“拧”成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