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指导>文章内容
职场策略:走“技术路线”还是走“管理路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技术性的职位做了几年了,售前、售后服务做得比研发顺手,而且也更有成就感,是否应该向经营管理方向发展,应该怎样往这个方向发展?”对技术人而言这是很常见的问题。
这里面包含有两个问题: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该做什么就是“职业定位”,该怎么做就是“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定位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确定方向和目标。职业生涯规划其实是将职业定位分解成中、短期行动方案,对职业发展各阶段进行划分,将各阶段的职位关键要求、提升重要因素进行分析,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比较,提出科学合理的就业指引和提升建议,保障个人职业生涯得以持续、稳定地发展,最终实现职业定位。
成功职业指导中心的陈功先生认为:天赋和性格是决定职业定位的根本因素,要进行准确的职业定位,必须既准确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和天赋,又充分了解各种不同的职业。
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必须综合考虑社会经济、行业发展、个人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对其发展中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机遇给予恰当的估计,提供具体行动建议,包括阶段职业定位、行业选择、技能提升方案、休闲建议等多项内容,涵括当事人工作、学习、生活的各层面。
成功职业指导中心认为,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合理(鉴于当事人的天赋、性格和现有知识与技能为基础,是适合并为当事人所接受的)、可行(发展中所需资源是当事人已拥有或比较容易获得的)、有效(当事人通过实施策略,可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职业定位)。
可见,职业生涯规划既要非常了解当事人的天赋和性格,还要对其所处的环境、行业、职场等职业发展因素有足够的了解和预测能力,这是一个非常个性化、动态性的过程。即使是天赋、性格、资历、职业定位相似的人,也可能因为所处行业、所处阶段、性别等因素的不同,其适合的职业发展策略也不尽相同。
比如天赋和性格都很适合、并确定以CEO为职业定位的人,可能会因各自的工作资历和专业基础的不同而在职业发展中采用不同的策略。技术人才会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逐渐积累管理经验,最终成为“技优而仕”的CEO,网易的丁磊就是这种。经营、管理人才会立足某个行业而成为长青型的CEO,比如原友邦保险广州公司、现中意保险广州公司的总经理。(陈功)

来源:成功职业指导中心(www.ienjoyjob.com)
E-mail:she168@21cn.com
电话:13682243327 / 020-34316906
总部地址: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利路19号远洋明珠东塔1407

上一篇:求职的道路是坚持还是放弃?   下一篇:成功只需蹲下来 论走火入魔的“细节”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