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知识型职工>职业指导>文章内容
机会来的时候,所有经历都是财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4-30 (阅读次数:
小凡初到这家人员少而精的小公司,看到比他小了几岁的同事已经开始独当一面的时候,心里不是没有失落的,觉得自己先头几年的时光似乎是有点浪费了。

  在此之前,他在一个大型国营企业干过三年,从事装潢设计。他选择离开是因为实在觉得前途无望,当年成绩和创意都不及他的同学早已开始独立操作,三年下来也成了单位的骨干,只有他,当年因为成绩优异得以进入那家大单位,直到现在仍然是大单位里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单位里接的都是沪上有点名气的大工程,他以为自己可以好好开开眼界,积累资历。而事实是,好不容易熬成骨干的中年人才不会分羹给他,很长一段时间,他连跟班的资格都没有。在那个单位,像他这样的新人要“熬成婆”,除了等待,似乎没有任何办法。单位里的人员流动性很差,许多人从大学一毕业就在这里工作,相处几十年下来,彼此都成了亲人,连彼此的小姨子、小舅子和丈母娘隔壁的邻居都在多年的闲聊里聊成了熟人。偶尔单位组织出游,大家的话题都是具有历史性的,十年前甚至二十年的回忆,他们谈起来不胜感慨,根本没有小凡这样的新人插嘴的份儿。

  偶尔也会听到元老级别的员工在背后互相攻击,但当“冤家”真的遇到困难时,说他的人倒也会伸出援手。老单位老企业的一群人呆在一起久了,就像结发夫妻,也吵也闹也怨,但最终几十年的情义战胜一切。小凡在这里常常无所适从,等不到跟他们熬出情义的那一天。但在这样的单位呆久了,年轻的他倒显得老成内敛,在普遍恃才放旷的年轻人中,他长期做小孵出来的优点其实很明显。

  他决定辞职来新单位的时候,心里不是不怵的,总觉得自己浪费了三年的时光。因此,小凡比一般年轻人更懂得珍惜每一次的机会,同他那些少年得志的同学比起来,他就显得十分勤恳和努力。老单位的暮气又令小凡显得比他的同龄人稳妥和实在。一个稳妥、实在和努力的年轻人,当他的才华在适当的时机爆发出来的时候,力道当然是十分巨大的。

  不出一年,小凡就成了他所在公司的骨干。小凡那张看起来再天真不过的单纯面孔,还有在国企磨出来的耐心和稳重,加上这一年激发出来的天性里的圆滑和老练,令他几乎战无不胜。想想看,天真底下的圆滑和单纯背后的老练又有谁能抗拒得了呢?

  现在小凡知道了,没有虚度的光阴,只要你是在有心地思考着、准备着,机会来的时候,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斑竹点评:生活给你的,从表面上看有幸与不幸,但经过时间的积淀之后,它们往往都会拥有一样的意义,关键是看自己怎样去面对它。记住:别人对你的肯定或否定都不一定正确。(临临)


上一篇:行驶于职场高速路 别忘了校正前进中的目标   下一篇:当心节日欠薪的四大陷阱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