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加强职工素质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综合效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加强职工素质工程示范基地建设

 
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综合效能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在黑龙江垦区

 “北大荒职工书屋”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2009年9月14日

 

 

 

 

 

   “职工书屋”建设是全总2008年初旨在提升职工素质,营造职工读书氛围,搭建学习平台而提出的重要举措,并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和示范点建设目标。两年来,这项工作深受职工欢迎,并取得可喜成绩。这次黑龙江垦区一次性新增价值4000万元图书,农垦总局补贴720万元,与北京万国经典书城等单位联合建设400个“北大荒职工书屋”,标志着职工书屋在黑龙江垦区基本达到了全覆盖,其建设规模、规格和速度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黑龙江省职工书屋建设示范基地。充分体现了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对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文化需求权益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黑龙江垦区注重打造文化软实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战略思维和理念;也充分展示了黑龙江农垦党、政、工组织落实全总“职工书屋”建设目标任务的工作力度和创新工作模式,你们为全国“职工书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了快速发展建设职工书屋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此,我代表全国总工会向黑龙江农垦总局对工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黑龙江垦区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储备基地,今年商品粮生产将达到300亿斤,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500多亿元,肩负着保证国家粮食安全,食品生产安全,维护边疆稳定,推进场县共建和参与国际粮食竞争的五大战略任务,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北大荒精神,北大荒核心价值观和北大荒文化构成北大荒整个思想文化体系,特别是在未来黑龙江垦区跨越发展中将发挥重要软实力支撑。“北大荒职工书屋”的建设,不仅打造了黑龙江垦区工会的工作品牌,同时也为北大荒文化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因此,进一步建设好“北大荒职工书屋”不仅是工会工作和职工素质提升的需要,更是黑龙江垦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宏伟事业的需要。为此希望今后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功能与作用。8月18日,王兆国同志在听取当前工会工作进展情况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工会要在三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上开动脑筋想办法、做实事。一是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二是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三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各级工会正确把握当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是贯彻落实兆国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性工作,“职工书屋”的建立就是为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供有力保障。“北大荒职工书屋”一次性广覆盖,高标准建设到位,为垦区广大职工读书学习创造了优越的客观环境和物质条件,在此基础上要按照“职工书屋”建设使用原则和目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书屋管理制度,创新图书使用管理办法,形成制度严密,管理规范,方便快捷的服务职工的工作机制。利用书屋这个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职工喜爱的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在广大职工中掀起新的读书热潮,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的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北大荒职工书屋”的功能和作用。
  二是要总结经验,在全国“职工书屋”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深刻认识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大战略意义,按照《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和《关于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加快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开展旨在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多项活动;着力健全工会教育培训的体制机制,发挥工会职工教育阵地作用。
    这次“北大荒职工书屋”的建设启动,不仅为全国“职工书屋”建设提供了经验,而且将有力推动全国职工书屋快速发展,希望你们进一步建设好“北大荒职工书屋”,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注重总结,不仅创建北大荒特色书屋,还要挖掘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型经验,在全国职工书屋建设中发挥“北大荒职工书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要以“北大荒职工书屋”建设为契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发挥工会在垦区跨越发展中的积极促进作用。垦区工会的作用就在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垦区社会稳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源头参与宏观维护力度,协助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经济权益和政治权益;促进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准确把握职工队伍思想动态。“职工书屋”建设是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内容。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希望在“北大荒职工书屋”建设工作中,与“创争”学习活动等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北大荒职工书屋”建设,加强职工素质工程示范基地建设,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综合效能。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教育职工,提升素质,凝聚智慧和力量,为黑龙江垦区跨越发展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篇:加强职工素质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综合效能   下一篇:解读《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关键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