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抓素质工程建设促地铁高速发展
来源: 作者:徐全香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抓素质工程建设促地铁高速发展


 

■  徐全香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抓好素质工程的自觉性

 天津地铁集团公司党委在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支撑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战略资源,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活力”的战略思想,坚持一切工作以人为本的原则,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三个环节,大力培养人才,以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为载体,以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企业为目标,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坚定不移的走人才强企之路,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为地铁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2002年我市全面启动职工素质工程以来,公司党委确定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工会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的职工素质工程建设领导体制和“公司工会搜集汇总情况并提出方案、领导小组会议审定、成员部门按责任落实、领导小组监督保证”的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人力资源、职工培训、宣传教育等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建立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工作进展情况季报制度。在组织领导体系上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突出了行政为主体的责任地位,强化了工会组织策划协调的功能,形成了齐抓共管和职责清晰的工作局面。实施工作计划和考核制度,并对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实施表彰与奖励,以促进企业重视人才、培育人才、举荐人才氛围的日益浓厚。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抓好职工素质工程


      (一)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职工素质工程顺利实施
  地铁集团公司设立了培训资金专户用于教育培训工作,确保软硬件设施完备。在硬件设施方面,公司投资建成运营培训中心,先后投资购置了VCD机、摄相机、数码相机、数码摄相机等多种现代化教学设备,建立了总建筑面积已达1080余平米,“职工之家”、“党员之家”、“青年之家”、“民兵之家”、“女工之家”等职工活动场所,形成包括政治教育室、多功能学习室、图书室、书画室、健身房、舞蹈练功房等十余个活动室的学习教育和文化运动娱乐两大功能区,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持。2008年、2009年,公司职工图书室被评为全国工会系统的模范职工书屋示范点。在软件方面,公司确定了以自我为主,外部为辅的培训指导方针,在各职能总部、职能公司设立专、兼职培训专员,建立并优化了内部兼职培训师队伍,重点配备了运营公司各专业兼职培训师,确保了职工素质工程顺利实施。
  (二)以点带面,全员参与,确保职工素质工程顺利推进
  1、抓好高端培训,带头打造新型班子。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团公司牢牢抓住班子的坚持理论学习、坚持能力建设、坚持廉政建设和坚持“三重一大”四件事不放松,打牢了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工作基础,在各级领导班子内部营造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集团公司还积极聘请高校名师授课,相继举办了“科学管理”、“危机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地铁发展趋势”、“法治建设”、“控制论”、“博弈论”、“决策论”等专题讲座。同时,还组织开展了EMBA、MBA、MPM高端管理培训,使领导班子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驾驭地铁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打造了讲政治、强专业、会管理的领导核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公司职工素质工程覆盖面不断扩大。
  2、抓好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管理水平。
  一方面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文化和技术水平;一方面从职工中培养选拔出一部分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能力和管理人才。为提高干部的管理技能和管理水平,促进对公司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集团公司在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不同层级管理干部的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谈判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等管理技能,提升管理干部的整体素质。
  3、抓好职工培训,全面提搞职工素质。
  为了提高战略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地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规范了公司员工教育条例,明确了职工教育任务,建立了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从员工培训工作全面展开。以厂商培训、香港培训和内部专业培训为依托,以管理培训、技能培训和军训为手段,以系统整合战略为方法,以获取上岗资格证书为目标,建立了培训体系及证书管理体系,开展了全员培训工作。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组织完成13批次管理人员培训,6批次员工通用技能培训,10批次各类特殊工种级上岗操作取证培训,19批次管理专业培训,4批次大项目专业培训。共有211人次参加境外培训和香港培训,835人次参加中高层干部培训,20人参加EMBA、MBA、MPM高端管理培训,先后投入培训资金600余万元。有463人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4人取得高级职称,74取得中级职称,34名中青年干部通过多样化的选拔方式走上领导岗位。
  同时,在今年的5月份,集团公司还先后分别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天津城投枢纽运营公司签订了两项运营人员岗前培训委托协议,主要是为北京地铁4号线和天津站交通枢纽培养专业运营人才,培训总量达到14000多人天,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行业声誉。
  (三)以“创争”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确保职工素质工程取得实效
  地铁集团公司在坚持提高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文化技能素质的同时,立足群众性、突出参与性、注重实效性,不断提高职工文化品位、体能素质,满足现代社会不同职工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根据新形势,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探索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形式和载体,通过“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地铁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月”、“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全国工人先锋号”、“窗口建设”以及技术比武、擂台赛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时代形象、守职业道德、讲优质服务、创行业品牌,不断追求新知识,掌握新科技,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取得了良好效果。
  特别是公司组织开展 “强素质,促科技创新”活动以来,公司职工通过开展课题公关,成功解决了制约地铁建设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促进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天津地铁已完成各类科研课题25项,其中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7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7项,多项成果荣获国家、建设部和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奖项。特别是形成了《城市地下铁道工程质量检验标准》、《天津市地下铁道深基坑施工技术规程》等5个天津市地方标准。

三、坚持以人为本,完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发展


  天津地铁集团公司在抓好职工素质工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制定中长期目标规划,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激励和监督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逐步培养青年大学生本岗成才,独挡一面,挑起大梁,推动公司工作全面提速上水平。
  (一)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目标规划
  2002年底,地铁集团公司在原有人才规划基础上初步完成了《2005-2007年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总体目标和人才培养规划》,制定和完善了“个十百千”的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精心打造了“五级三通道”的人才成长模式,近年又进一步制定和完成了《2006-2010年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总体目标和人才培养规划》。并以此为指导,各基层企业结合地铁工程规划、建设、开发和运营管理的需要,分别制定了本公司和本部门的人才培养规划,形成了完整的企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目标规划的确定,明确了企业育人用人的需求和导向,使每一名职工都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并能由此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定位,从而使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并融入到素质工程建设中来,使职工素质工程的目标成为职工行为的航标。这个目标规划,把企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决心和全员争当知识型职工的积极性有效地结合起来,推动了全员学习氛围的形成。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职工素质工程有序进行
  管理是基础,制度是手段,为保证职工素质工程长期有序开展,天津地铁集团公司制订了《五年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年员工培训率运营公司不低于80%,其他职能总部或部门不低于40%,运营操作层员工持证上岗率100%的指标规划。《管理干部培养实施方案》明确了分层及培养,分专业群培养,分个体培养的培训原则;《高管层管理人员培训》,提出了加强公司治理、战略管理、企业经营及领导力等教育重点;其中自主开发并全面推行了ISO10015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和教育培训质量平复体系;并制定了《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岗位任职资格管理规定》、《香港培训项目专项管理规定》、《职业资格证书管理规定》等多项规定和制度,保证了素质工程的有序开展。
  (三)完善政策竞争激励机制,保证企业发展后劲
  为促进公司职工本岗成才,地铁逐步建立起了人才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把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创新能力和工作绩效作为考核、选拔重用干部的主要依据。在层层确定考核标准,层层签定承包责任书的基础上,加大考核力度,实行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上一级对下一级进行考核,下一级也有权对上一级实行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改革、完善薪酬制度、奖励制度和福利待遇制度,重点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实行工资、奖金、年终兑现以及福利待遇和工作绩效挂勾。在考核评议的基础上,对不胜任工作的各层级领导干部,要实行引退辞职制度。对不适合本岗位工作的一般干部,要实行退出机制。通过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使每个职工都能在公司找准自己的位置,通过有进有出,实现优化组合。逐步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增强了企业活力,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天津地铁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抓好生产技术竞赛必须做到“三到位”   下一篇:安全管理升华关注企业员工安全心理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