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 建立素质兴企的长效机制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1-18 (阅读次数:
                                      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 建立素质兴企的长效机制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所属大型骨干企业,50多年来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十个第一,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作为具有5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航空市场竞争中可持续快速发展,实现员工与企业双赢,让员工成长成才、活出生命的意义?如何提高企业及员工的整体素质, 适应千变万化的竞争环境?沈飞选择了创建学习型企业之路,从2002年开始在全公司范围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星级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经过几年的推进,已经初见效果。2004年被全国“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创争活动示范单位”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推动组织变革,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管理理论,也是激励员工自我成长,提升整体素质的必然。几年来,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从营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励员工向知识复合型和一岗多能型转化的角度出发,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了具有沈飞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整合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鼓励员工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全方位学习,为企业和谐发展和员工岗位成才提供了一个持续改善,不断超越的空间。
  一、 搭建平台,构建适合本企业的“创争”工作体系
  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改善的过程。为了使“创争”活动不局限于以往的读书活动,促进企业教育、人力资源的整合,并被广大员工所接受,几年来,我们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分步实施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程,形象塑造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构筑了企业文化总体框架,选择了以精益生产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发展战略,并以“创建学习型星级班组、争做知识型形象员工”活动为切入点,搭建了具有沈飞特色的“创争”工作平台,构建了组织推进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
  1. 组织推进体系。
  按照“创争”工作的总体目标,我们建立了分层次的组织推进体系,成立了由公司党、政、工主要负责人牵头,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公司创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公司“创争”活动总体方案的审定和公司层面“创争”活动的推进、指导,“创争”活动成果的考评和认定。基层单位由党政工团领导组成推进小组,负责本单位“创争”活动方案制定,并按照公司总体部署,进行推进、指导和考核,总结、宣传、推广以班组为单位的学习型团队建设经验。
  2. 考核评价体系
  为了给“创争”活动在全公司层面的推进提供参照标准,并推进深层次的学习循环,我们开展了勤学之星、创新之星、民主之星、环境之星的四星级班组达标活动,建立了考核标准,并统一印制了《学习型星级班组建设考核记录》、《星级班组考评档案》。制作了“创建学习型星级班组园地”,为员工编印了包含学习型组织理论,班组、员工的学习案例,学习小故事等内容的《员工学习效率手册》。基层单位按五项评价指标进行考核,公司按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验收。对班组的考评按班组创建目标、学习力提升、拓展创新力,以人为本的民主制度,人文和物理环境的优化这五个方面进行考评;对员工从职业道德素养、学习目标,专业技能的提升、创新能力与工作业绩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考评体系的建立使“创争”活动实现了目视和量化管理。
  二、 积极推进,建立“创争”工作的长效机制
  为了推进企业持续发展和员工快速成长,我们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推进“创争”工作的长效机制。
  1. 建立了促进员工自我成长的长效机制。
  一是从营造员工快速成长的外部环境入手,公司依据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制定了《三高人才培养规定》、《职工教育若干规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决定》、《青年工人岗位技术实施条例》等等,每年公司投入职工教育资金占工资总额3%以上。
  二是指导班组和员工设计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共同愿景,使班组和员工都确立了成长目标,利用大墙会议、深度会谈、团队学习等工具,开展班组论坛,心得演讲、学习演练场,案例分析、拓展训练等活动,营造班组开放学习、知识共享的氛围,使班组和员工为实现愿景不断持续改进,形成自我设计、自我提升、自我改进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大投入,为班组改进和员工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公司除加大对员工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外,还在外部环境上为职工学习提供保证;公司工会发挥自身优势,投入资金130余万元为基层单位建立了55个文化活动室和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并购买科技图书近8000册,在基层单位建立了科技图书角,为组织员工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全方位学习创造了条件。
  2. 建立了人力资源培训的长效机制
  公司从教育培训形式与内容上主动与国际先进企业接轨,建立了自主开放式培训体系,请国外学者来公司讲学;选派员工到国外进行中、短期培训;与国内高校联合办公进行在职培训,每年培训员工达3000人次以上。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87人。公司工会利用职工文化活动室、计算机学校和女职工业校进行定向培训,已培训一线员工近3000人。为了提高班组长的整体素质,公司工会成立了“学习型班组工作促进会,组织班组长系统地学习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有关知识和学习方法,进行管理知识培训,促进了员工和团队深层学习循环。
  3. 建立了政策激励的长效机制。
  为了鼓励员工成长,推进班组的创建活动,公司制定了激励政策,即:凡经同意考入电、函、刊、业大员工按教学计划规定上课、考试一律按公假处理,考取学历证书发给一次性奖学金;技师晋升不受年龄限制并享受津贴;为鼓励青年科技骨干脱颖而出,公司制定了首席专家评聘政策,评为首席专家月津贴4000元。公司工会为激励“创争”活动深入开展,设立了鼓励基金,班组最高奖金为1000元,并设立了奖金为3000元的“创争活动有所作为奖”。各基层单位也相应制定了激励员工岗位成才的奖励政策,形成了上下互动的激励机制。
  三、注重效果,提升了企业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两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注意克服一般化和表面化,逐步把“创争”工作推向了深入。
  1. 进行理念整合,在创新性和导向性上下功夫。
  在深入推进“创争”工作中,为了不使“创争”活动仅仅成为新一轮的读书活动,我们按照学习型组织的特征将组织建设成为适应变革,具有创新力的企业细胞。首先在行动架构上实现理念整合,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工具和方法培育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如39厂ACC830班和ACC855班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班组团队文化。一是围绕班组共同愿景,设计了班组标识文化(图腾文化)和队呼口号,并制作成图板悬挂在学习型星级班组园地上,警示和激励员工;二是建立了反思文化,设计了反思脚印,每天利用班前会,指定一名员工做主持人,对前一天工作进行反思,找出问题,请大家点评,做到持续改进;三是建立了共享文化,组织员工交流沟通,谈警示、谈体会,给大家以启迪,目前他们的团队文化正在公司内推广。其次进行组织领导的整合,把学习型组织理论与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结合,使“创争”活动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紧密融合,这样就形成了党、政、工各有侧重,积极参与,资源互补的工作格局。
  2. 放大实践过程中的亮点,抓好正强化。
  为了使班组成员能够变革思维方式,发挥团队的潜能,取得更大的绩效,我们从总结和推广典型入手,放大“创争”工作中的亮点。认真抓好正强化。几年来我们先后总结、推广了39厂ACC855班、33厂架下总装班、22厂检验室、61厂电工班,特设科火控室等十余个班组的典型经验,使“创争”活动由点到面逐步铺开。如:33厂前机身架下总装班在推进精益生产过程中,针对生产现场达不到精益要求的问题组织大家进行深层次反思,提出了“让规章制度变成大家的习惯”的新思维,给管理者带来了新的反思。
  3. 消除抑制因素,深入推进学习型班组的创建工作。
  在“创争”工作中我们把着力点放在不断发现影响活动深入开展的抑制因素上,坚持在消除抑制因素上不断探索,在推进学习型班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有选择的配备相关书籍,有组织地讲授学习组织理论,有目的地组织学习演练场活动,解决了普遍感到学习型组织理论高深,不好解读的抑制因素。二是利用系统外的资源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成长上限的抑制因素,解决了取得初步成效后,存在潜在的上限学习向工作深化的问题。如61厂电工班通过学习实践成为了公司的一个标杆,班组成员都成了设备电器维修的“高手”。但是设备电器维修工作量不饱满及自身专业和工作范围为他们的学习设了限,如何深化成为了他们思考的难题。为此他们放大系统,从机械维修这个大环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了成为设备维修多面手的愿景,使他们的学习向纵深发展,目前他们都掌握了多个工种的技能,能独立完成整台设备维修,并能承担大型设备安装和工程施工任务。现在这个班组已由被动接受任务变为主动找任务,被大家戏称为“电工狼”。三是解决了归罪于外、局部思考、缺乏独立自主创新能力的抑制因素。例如,器材编码系统是某大学为公司开发的,由于编码错误扰乱了系统正常运行,造成库存数据不准确。修改软件,一些部门认为棘手,不肯承担,这类问题过去只能等专业部门处理。通过深度学习循环,使器材采购部综合技术室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增强,主动要求自主开发新软件,使编码错误得到了修正,缩短开发周期6个月,节约开发资金9万元。
  “创争”活动使企业、班组和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两年来,公司中高级以上技工上升为工人总数的50%,有近百名员工在全国、省、市技术大赛中获奖,涌现出了荣获全国先进班组的33厂架下班等一批全国、省、市先进班组,公司承担并出色地完成艰巨繁重的国家重点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经济效益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在科研生产中公司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4287项,实现技术革新与攻关上千项,创造先进操作法、绝招绝技70余项,共创造价值4558万元。公司有16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有两项成果获国际发明金奖;申报科技专利142项。
  “创争”活动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实践创新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企业最佳形象AAA级、“中国质量鼎”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广西铁通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   下一篇:广电创建学习型团队争做创新型人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