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彰显自我魅力 油田电力集团开展“创争”活动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06 (阅读次数:
彰显自我魅力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开展“创争”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特约记者 高玉玺 邹冬梅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要创造职工比学赶超氛围,激励职工充分施展智能和才华,企业还要利用一切空间,为职工打造广阔舞台,让职工自由释放潜能。

  电力集团每年坚持组织QC、“五小”等群众性技术攻关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集团范围内的职工技能大赛,连续举办厂、公司级技术比武。几年来,通过舞台竞技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油集团和黑龙江省技术能手13人,局级技术能手48人、青年岗位能手45人;通过群众性技术攻关收集“五小”成果680余项,金点子950余项,发布QC成果167项,其中,油田热电厂发布的QC成果《解决发电机氢气泄漏故障》获石油工业科技质量成果一等奖。宏伟热电厂电气分厂继电班提出的QC成果《提高发电机励磁系统运行可靠性》应用于实践后效果显著,获中油集团QC成果一等奖。

  在这个集团去年5月举办的第五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上,21名技术冠军成为新星。在中油集团公司去年9月开展的变电站值班员职业技能竞赛上,这个集团选派的10名选手披金挂银。在去年集团摆下的管理岗擂台上,有15人走上管理岗位,75名工人破格竞争到单元长等主要操作岗位。

  为充分调动职工科技攻关的积极性,他们每年都要针对影响企业主营业务生产经营、遏制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制定不同内容、不同层面的攻关课题,以现场为“实验室”,广泛发动科技人员、基层职工深入攻关。2007年,共注册QC成果202个,完成率96.7%。研究撰写的“大庆油田配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研究”、“输电线路防雷存在问题及其改进建议”、“PG6531燃机本体升级改造技术应用”、“200MW机组锅炉FSSS监控系统及渣油程控点火研究与应用”等学术报告,经过现场实验、应用,不但解决了厂网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油田电网、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干部尝到“创争”甜头后,深有感促地说,开展这些活动,体现了人人终身学习,人人享受学习,使企业形成了我为企业献才艺,企业为我搭梯子的双赢互动局面,进而实现了促进提高,和谐发展的目的。

  职工们说,这样的活动确实能检验真功夫。每次竞赛后,我们比学习、赛技术、练内功的积极性都有新进步。参与这些活动,不但可以找出差距和不足,确定下步努力方向和目标,同时能施展才华,实现自我。

上一篇:伊犁电力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线路班荣获伊犁州“工人先锋号”命名侧记   下一篇:灌南继保班:创建学习型班组 争当知识型员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