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武钢工会构建和谐企业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2 (阅读次数:

     近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闭路电视转播集团公司职工代表与总经理的对话会节目吸引了职工的目光。
    “集团公司重视我们职工的意见,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心里也很暖和。”一位职工对记者说:“在电视上看到90名职工代表反映的问题,经理以对话的形式直接进行解答,这样的节目就像看《实话实说》一样,很过瘾。”
    从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思路出发,武钢工会提出“组织职工干好每一天,突出维权关爱每一天,和谐健康快乐每一天,工会工作创新每一天”的工作理念,确立“四个每一天”工会工作新格局。而对话节目正是工作创新中的一个具体事例。让职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把加强维权工作与职工的需求和愿望结合起来。他们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制度,切实提高职代会质量、实效和权威,深化总经理与职工代表民主对话制度,创新对话形式,将对话现场进行电视转播,让每一位职工都能了解到会议动态,提高职代会质量。
    在上一季度的对话会上,来自武钢集团的多名职工代表提出,各子公司完成年度利润指标,利润增长了,单位年度工资总额也应该增长。
    “工资是职工最敏感的话题,是企业稳定最重要的因素。自《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贯彻实施以来,武钢更加尊重职工代表的意见。”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马启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职工能分享到企业的利润成果,当天对话会后企业相关领导就着手进行涨工资的相关调研工作。
    马启龙说,集团领导在保证企业长远发展的资金储备与职工利益之间进行权衡研究后,确定职工增长的比例。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武钢(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提出的增长工资意见已表决通过。2007年武钢职工工资同比增长13%。普通一线职工平均年薪达4.5万元以上。工会构筑职工第五道防线
    “武钢是一个拥有11.2万会员群众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基本职能,工会把职工的愿望和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才能把职工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据马启龙介绍说,武钢行政部门每年向工会拨出经费600余万元、职工疗养休养经费660万元。今年,武钢制定5年内消除贫困家庭的目标,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从4000万元扩充到2亿元并推出十大救助举措。据了解,工会将2亿元设立为帮扶基金,与银行合作,每年仅利息就有650万元直接用于资助困难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
    针对困难职工看病难的问题,武钢工会在企业为职工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从2亿元的帮扶基金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困难职工看病的第五道保险,为困难职工的三种医疗保险以外的药品、费用等进行报销,并组织职工与困难职工结成互助对子,减轻了困难职工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职工在建功立业中得到实惠
    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武钢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推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干好每一天。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各级工会开展千项技术攻关活动,充分发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作用,组织职工建功立业。2006年,工会系统完成竞赛立项496个,创效6.47亿元;完成职工现场攻关立项792个,创效3.06亿元。
    大型厂高线车间主任褚双学在立功竞赛活动中,成功解决两线速度波动问题和钢帘线吐丝拉断质量问题,仅半个月就增产创效2260万元。
    在武钢职工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要增收,搞革新;要致富,搞发明。”去年,二炼钢厂职工罗传清发明的先进操作法———“高液位换中包操作法”获得4万元奖金,这是武钢去年单笔奖励职工的最高金额。罗传清说:“我得到的奖金快赶上我一年工资了。”今年,武钢(集团)公司预计划拨1500万元对职工的发明创造进行奖励。
    据悉,武钢集团正在加快建设工人科技园,使工人科技园真正成为具有武钢特色的科普宣传基地、创新研发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通过成果转化、推介会、对接会、赶集会和孵化器等活动,形成学习———创新———研发———转化———应用的良性循环的创新平台。

(YX)


上一篇:酒钢劳动竞赛常赛常新   下一篇:陕西省军工系统工会围绕“高新工程”劳动竞赛形式多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