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锡林郭勒、靖远电厂文明单位创建成效显著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9-19 (阅读次数:
国电靖远发电公司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单位"在《人民日报》候选公示

本网讯 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自1999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以来,不断深化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及早确立了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9月6日,《人民日报》第十三版刊登了"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名单",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入选公示名单,至此,该公司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确保稳定,坚持不懈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三个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协调健康发展。靖电公司连续九年保持了"甘肃省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六年保持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原国家电力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双文明单位、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级红旗奖状、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优秀企业、工业强省六十强、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等5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

该公司自今年5月申报"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在原已取得首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六个方面加大了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全员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三是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四是加强创建工作载体建设,工作实效明显增强;五是加强民主管理监督,民主氛围日益浓厚;六是加强群众性创建,突出工作特色。

该公司作为甘肃省电力系统的唯一一家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经过甘肃省文明委考核验收,该公司作为甘肃省22家推荐单位,6月17日在《甘肃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并顺利通过群众监督。9月5日至9月12日,又在国家级报刊《人民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并顺利通过了群众监督,跻身全国1005个候选名单之列。(梁钢)

锡林郭勒热电公司三个文明结硕果

本网讯 锡林郭勒热电公司是随着内蒙古电力体制厂网分开改革而产生的隶属于北方联合电力公司的全资公司。下设锡林浩特热电公司、锡林浩特二电厂、锡林浩特电力燃料公司、锡林浩特供热公司、锡林浩特热源厂五家单位。主营电(热)力生产、建设与热力营销管理。公司发电装机容量139兆瓦,供热面积达到232万平方米。公司现有员工1278人,公司党委下设两个直属党委、22个基层党支部,有党员427人。

近年来,历任公司党政主要领导都将精神文明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厂网分开后,公司坚持每月组织两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多次召开政工例会,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五年规划及年度计划,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资料的完善与规范化管理,采取各种强有力的宣传报道措施与手段,动员全体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并在全社会树立了热电公司的良好形象。

公司党委通过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使生产一线涌现出一大批"两优一先"集体、个人和团青、女工组织及个人。公司团委大力在全体青年党员、团青干部中开展"保持先进性、青春献热电"、"向优秀党员五看齐"主题活动,进行"创节约型企业,做和谐式员工"大讨论,要求广大青年党员、团员作先锋模范,在观念更新上要先于青年、思想觉悟要高于青年、工作质量要好于青年、组织纪律上要强于青年。发挥好旗帜作用,从身边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根焊条、一张纸做起,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技能,使节约意识深入到人心,并将节约转化成一种文明行为,一种时尚。充实了党委职能部门牵头的各个管理部室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精神文明建设的局面。

自去年以来,公司及所属四家单位在开展的"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中,先后为东南亚等国家的受灾地区、公司困难职工、家属和子女上大学捐款16余万元。涌现出青年党员李识在上班路上救助着火出租车的感人事迹。李识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和职工中引起了很大反响,通过广泛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和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了崇尚文明,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人生观。

公司党委把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以人为本,重点提高企业员工道德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在这方面,有以下三点做法:一是动员和组织到位。安排落实每项工作前都要将工作意图、要求、目标告诉职工,通过交流达到沟通,从而使职工在工作中思想统一,步伐一致。二是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典型指导。树立典型有重点、分层次,有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的车间班组,成绩卓著的"十佳爱岗敬业青年"、自治区劳模王峰成、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张冬;也有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车间主任项建国;还有勤奋好学、苦干实干的新工人王亚斌、徐宏。使广大职工学习起来有目标、有榜样。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文化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坚持敬业、爱业、辅导、答卷、抽考等一系列活动和奖优罚劣的手段,提高了职工职业道德水平。

公司在员工政治业务技术培训方面,鼓励员工在职进行学历教育,全面开展岗位专业技术比武和各种培训。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引导职工学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强了他们识别各种封建迷信和邪教、伪科学的能力。公司组建至今已刊发19期《锡林郭勒热电》报,充分反映了公司在改革、发展、稳定过程中上下团结,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重点突出了公司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设备治理、节能降耗、内部挖潜、热费回收、人员输出、各项工程建设等工作。

公司所属锡林浩特热电公司青年业余舞蹈队利用业余时间精心赶排舞蹈,相继夺得锡市、锡盟、自治区职工业余青年组舞蹈类一等奖;夺得全国首届职工声乐、器乐、舞蹈类大赛业余组金奖。为企业文化建设增了光添了彩,赢得了荣誉。通过开展职工越野赛、卡拉OK演唱赛、合唱比赛、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今年上半年,根据北方公司的统一部署,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第一部分视觉识别系统已先期完成了89项内容的设计审批,制作了27项办公用品等应用内容,保证了企业形象的规范和统一。

公司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实行全员竞岗,压缩行政人员,充实生产一线,提高了员工素质。公司把构建"和谐企业、和谐车间、和谐班组、和谐家庭、和谐人际关系"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战略构想,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去熏陶人、塑造人,促使员工转变传统的、固有的观念,培养企业科学的思维模式和正确的行为准则。通过大力倡导"创学习型企业,做知识型员工",把一流的管理作为一种工作常态,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使公司上下稳定,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形成了具有北方电力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7月15日,北方电力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公司迅速开展了学习动员活动。在活动中,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紧紧围绕覆盖全员的要求,精心组织策划,深入动员部署,丰富活动内容,在"规定动作"上采取6种方法使之落在实处,在"自选动作"上采取"两确保"、"七个一","两确保"就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及奋斗目标圆满完成"七个一"就是读好一本书、做好一份笔记、树立一面旗帜、现出一片爱心、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发挥一个好的作用、确保一个目标如期实现。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党员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思想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在维护企业发展稳定方面有明显进展,真正做到了先进性教育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8月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军区联合命名锡林郭勒热电公司为全区文明单位标兵。

随着锡林郭勒热电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健康深入发展,有力的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公司今年1至8月份,公司完成发电量5.50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4.68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38万吉焦,发电平均利用达4871小时。截至8月30日,公司本部实现安全生产358天。其中所属单位锡林浩特热电公司985天,锡林浩特二电厂3331天,锡林浩特供热公司1481天,锡林浩特电力燃料公司323天。(巴图)

上一篇:泰兴供电结合实际创建“六型”机关   下一篇:一条走向自强的金光大道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