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石家庄炼化公司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企业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2-22 (阅读次数:

    去年底以来,石家庄炼化公司把“行动学习”作为再造企业优势的抓手,在企业积极倡导并实践“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的理念,突破了传统的学习培训模式,真正使职工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人人乐意分享学习成果,主动传授经验,使隐性知识显性化,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所谓“行动学习”,即倡导有组织地学习,在行动中验证知识,铸造能力,重点解决理论与实际脱节问题。该公司电工车间把培训课堂搬到了工作现场,人人当教练。车间主任常俊亭说:“生产中每一项操作容不得半点差错,必须百分之百正确,否则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他们以班组为单位,以工作现场为课堂,人人讲课。这对从来没有讲过课的职工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要想讲好课,就必须先学习。车间规定:讲课内容自定,讲课方式、范围自选。每个人的选题都从自己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入手,从简单的操作行为到理论论证。讲课方式也从念书本到脱稿讲,其间穿插提问、争论,说不清道不明的就与实物对照。在彼此互动中,大家往往由一个问题又探讨到另一个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选题、备课、请教、实际对照这个过程是对自己所掌握知识的巩固和提升,使一些原本较模糊的概念得到强化和重新认知。经过学习和反复思考、研讨,逐步理解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付诸行动。过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总结、反省,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再付诸行动的“双环学习”,使职工的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小改革、小发明不断,设备故障率一直保持为零,到目前为止,该车间已实现电气设备安全运行3514天。

  每日一题强化基本功训练。加氢车间每天由上白班的班组负责出题,由上夜班的班组解答。车间要求出题内容要超出操作规程和事故预案,尽可能地与现场操作联系起来。训练成绩要纳入红旗班组考核。班组回答不了问题,由班长整理交车间主任解答讲评。车间技术人员每月出两道题,随机抽取班组回答。通过每日一题的互动式学习,操作工人每天都能掌握一项与现场实际相关的技能,打破了岗位界限。技术人员通过检查出题情况既保证了基本规程的传授,又弥补了自身操作上的不足。现在在岗人员基本达到了一专多能、系统操作的要求。

  “行动学习”催化了全公司的学习热潮。为检验学习效果,同时也为“行动学习”加油,去年底他们在全公司开展了“提高基本操作技能、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实现‘三不伤害’”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竞赛。14个专业,78个工种的2109名操作工参加了竞赛,产生了技术标兵13名、技术能手50名。

  学习提升了企业科技进步的能力。去年该公司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225条,其中公司级合理化建议405条,车间级合理化建议820条。完成了10项科技成果的申报工作,其中降低催化裂化汽油含硫量助剂的开发与工业应用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由公司参与开发的“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行动学习”活动的开展,为企业科技进步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sdl 


上一篇:中原第四气体处理厂大力创建学习型组织   下一篇:五阳煤矿摘取"全国文明煤矿"桂冠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