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中原第四气体处理厂大力创建学习型组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3 (阅读次数:

中原第四气体处理厂大力创建学习型组织 


   在世界经济环境和企业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已发展为全方位、多元化的竞争。善于学习,善于思考,迅速把新知识应用于企业发展,已成企业成功的关键,“比别人学习得更快、更好,是未来惟一持久的优势”。这也正是中原油田天然气第四处理厂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根本动因。
    天然气第四处理厂在通过五年的不断的发展创新后,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在天然气的同行中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短短五年的发展,是什么力量,使这个新建设的厂有了这么多的成功?是什么力量,促使着四气始终保持高速稳定发展?诚如四气党支部书记钱玉忠所说,驱动四气发展最强劲的力量来自学习,来自于四气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来自于全体四气人永不满足的创新与超越。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实施


    建立有效的创新机制是员工学习力久盛不衰的巨大动力,四气针对员工需求的不同层次,建立了以下几项制度。
    一是建立指导推进机制。四气以引导创新、督促发展、指导深化为重点,注重实体性、程序性、规章性三个层次文件的建立。先后制定了《四气创建学习型组织规划》、《四气“创争”活动的实施方案》、《四气学习型班组、学习型职工的入选标准及评分细则》等多项创建文件,形成了实施有方案、运作有措施、评估有标准、验收有效果的运作推进机制。
    二是建立学习竞争机制。“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是四气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一句宣传口号,为让口号变为现实,四气推行公开评选、竞争上岗的制度;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以业绩为杠杆,公开赛马,末位淘汰,完善了业绩考评体系;引导员工通过学习,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来积极参与竞争。同时,四气还每年定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比学习、比技能、比创新、比奉献”为主题,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合理化建议等学习实践活动,鼓励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新型劳动者和建设者。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四气通过“金点子”(合理化建议)行动,对小发明、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等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按其创造利润的百分比提成奖励,对岗位成才的质量标兵、技术能手等员工除给予物质奖励、福利奖励外,还在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员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自学、函授、电大等形式提高学历层次,在一线员工中普及中专以上学历,在管理层员工中普及大专以上学历,鼓励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中层管理人员通过在职学习,获取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对通过自学获得高一级学历的员工,进行奖励。同时,四气将员工和岗位能力的提高与上岗、转岗、职称评聘、工资待遇、奖惩等挂钩,形成学习—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每个员工把自觉学习和参加培训作为履行职责、提高自我、奋发向上的第一需要。


    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运行实施


    四气一直以来把创建学习行组织作为“第一要务”,为此,四气成立了以厂长刘念景为“创争”活动的组长,各班组组长为成员的“创争”活动小组,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在“创争”活动小组的领导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展趋势和具体的创建方案,形成了系统思考、务实运做的创建决策层。
      四气决策层积极引导员工把握今天,着眼未来,让员工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的轨迹和企业的文化,并结合企业的发展目标、任务和使命,在员工中全面地开展学习型企业建设。2005年恰逢中原油田提出“双建”,四气对此全面开展“企业的今天与明天”大讨论,会上在企业价值观体系教育宣贯下,四气各班组和个人紧紧围绕共同愿景这个大目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整合出了各具特色的团队愿景与个人愿景。一时,团队愿景融入企业愿景,个人愿景融入团队愿景,形成愿景趋同、人企合一,打造出了四气的“共同愿景”。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四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把学习型组织理论融入到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成长等方方面面。如在创建过程中,为加强基层班组的建设,发挥班组的管理职能,提高一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学习力,四气“创”出了“早班前会”,即各班组利用早上上班前的三十分钟,进行工作交流和有关知识的学习。早班前会制度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员工素质和员工的自律意识,同时,也促使员工深刻理解了学习行组织中的“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真正内涵,从而真正达到了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 
      四气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采取自培、外培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职工的培养,同时,广泛进行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经验交流,形成了内、外相结合的学习交流网络。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四气制定了五条工作原则:一是示范带动原则。要求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干部、员工骨干带头学习,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倡导者和示范者,在一线员工前做到学习在先,调查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工作在先。二是全员参与原则。三是终身学习原则。培育全体员工形成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和“能力比学历更重要,学习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新观念。四是形式多样原则。在学习形式上形成了以职业教育、内外培训和读书自学为基本形式,并逐步建立了职业培训、社会教育和自学成才三位一体的格局。五是联系实际原则。要求员工把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提高自身的岗位技能。如今,四气拥有初级职称人员17人,中级职称8人,高级职称1人,持有专,本以上学历的占全厂职工的80%以上。


    创建后的成果及展望


    经过五年多学习型组织的实践尝试,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多收效:职工凝聚力大大增强,职工创造力的发挥有了广阔的舞台,产量稳步上升,利润逐年提高,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组织仍然有智障,仍然存在层出不穷的技术问题。比如产量的持续提高受到挑战,很多职工认为产品质量已经很不错,持续改进没有必要;以人为本、按贡献分配的组织文化没有达到全员认同;但是,我们不再困惑,因为手中有一把“金钥匙”——学习型组织理论,相信对该理论的灵活运用,能够帮助我们不断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好方法,帮助我们从容地面对变革,在竞争中赢得机会!      

来源:中原油田 _sdl


上一篇:勘探局工会“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强调“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动企业大发展”   下一篇:石家庄炼化公司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