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电力不间断 创新无止境 努力创建优质服务学习型团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30 (阅读次数:

电力不间断  创新无止境  努力创建优质服务学习型团队
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电工车间


    电力是企业的命脉,是装置的血液。社会发展到今天,没有电力,一切生产活动都无从谈起。塑料厂电工车间作为全厂电力供应的“保护神”,在开展创争活动的过程中,以创争促管理,以管理促服务,以服务保供电,车间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学习力得到了持续不断的提高,为确保塑料厂各装置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一、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夯实优质服务基础。
    过去有个说法,叫“紧车工慢钳工,吊儿郎当是电工”,贴切地说明了电工这个工种在人们心目中曾经的形象。行业特点加上制度本身存在的弊端,容易使电工这个工种养成散漫浮夸的工作作风,影响工作质量。这一度成为令车间管理者头疼的顽症。创争活动的开展,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何通过学习型团队的创建,树立为生产装置保驾护航的良好形象,成为我们车间开展“创争”工作的首要目标。
    1、心灵呼唤促进观念转变。塑料厂电工车间担负着全厂所有生产和生活用电的输配及维护任务,管辖8个6kV变电所,输配电设备及现场动设备有几千台,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职工在工作中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严重后果。“创争”活动的开展,使我们认识到,工作质量的提升,首先要转变观念。为此,车间用学习型组织的文化氛围浸润车间、班组的日常管理,在车间办公楼走廊醒目位置挂出了“用心去工作,用脑去思考,不断改造世界观”的标语牌,建立了“反思栏”和“警示栏”两个公示看板,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定期更换内容,为每个班组制定了责任意识提示栏,力求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引导职工进行思考,把自己置身于生产装置,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改变传统思维定式,以主动工作的心态严格要求自己,进而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生产的理念。
    2、工作规范约束职工行为。结合电工车间的工作特点,我们把细节管理作为车间开展创争活动的切入点,将镜子首先照向自己,从自身找问题,吊儿郎当是因为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我们首先从规范工作标准入手,提出了“三声铃响必有答复,现场工作一叫即到,装置照明盏盏明亮”的服务理念。服务的意识贯穿于职工日常的每一个细节,在三声之内接起电话的同时,要求职工首先要说:你好,以规范的动作和语言提升我们的服务意识,同时,加大考核力度,使职工的日常工作有严格的考核标准,散漫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3、主动服务养成良好习惯。观念转变带来的是行为的改变,过去更换一个灯泡或维修一个开关可能要催促几遍,现在,我们把争做知识型职工的工作理念具体化到每个职工的工作中,采取预知性维修和定期检修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将事后抢修变为事前维护,工作重心前移,力求设备永远在最佳状态。工作掌握了主动,服务上了台阶。使电工车间职工的形象彻底改观,过去的“吊儿郎当”变成了现在的服务明星和装置保护神。
二、全员练兵,提升业务素质,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要求电力供应要安全、平稳、连续,同时电气设备技术含量高,更新换代快,对电气维护人员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过硬的本领,根本谈不上提供优质的服务。“创争”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提供了全员学习的平台。
    1、技术攻关带动全员练兵。高压聚乙烯装置变电所始建于1997年,其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经过近十年的运行,部分元器件已接近报废期,厂家也已停止生产该型号产品,备件无法买到,由于设备更新条件不具备,还需继续运行。如何确保该系统的稳定运行成为车间及班组的重要工作,并由此引发了职工的技术攻关。车间以如何延长设备运行周期,最大限度发挥设备潜力为突破口,组织职工开动脑筋,集思广益,针对该设备总结制定了一整套的故障应急措施,并在2006年初该设备突然出现控制板损坏故障后,判断准确,维修及时,保证了装置稳定生产。找准创争在车间具体问题中的结合点,坚持开展团队学习,使我们设备维护中抢得了先机。由此及彼,车间运用系统思考,结合创争活动的开展,组织职工认真掌握其他装置重点设备的操作和维护技术,有针对性地制定维护维修方案,通过技术攻关带动全员练兵,打造出一支懂专业、业务精的骨干队伍。
    2、班组课堂推动知识共享。我们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开展“五比五看”竞赛活动,积极构建班组学习课堂,开展了“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班组讲课活动,要求班组职工讲解本班所辖设备的图纸原理及故障排查,并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最终使每个职工都熟悉图纸。同时,车间在持续开展了“我懂一条控制回路,我会一个故障隐患排查方法”的班组练兵活动。重点围绕装置设备管理、安全生产中的难点和疑点、以及生产中的瓶颈问题组织大家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全员学习的积极性。
    3、岗位竞争激发学习动力。“创争”活动的开展,就是要使每一位职工岗位成才。车间积极引入竞争理念,开展了值班长竞争上岗活动。为搞好这项工作,车间制定了详细的值班长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并提交职代会通过。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力求将这项工作做稳做实。通过持续的团队学习,使车间职工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改善,职工自主学习,自我超越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高压聚乙烯变电所所长庄严,是一名年轻职工,面对变电所目前公司最为复杂的电气设备,为练就过硬本领,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庄严奋起直追,考取了职工大学。如饥似渴地汲取理论知识,同时,还紧紧抓住平时每个学习机会,虚心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技术素质得到稳步提高,在公司举办的中石化技术比武选拔赛和电气专业技术大比武活动中,庄严以优异的成绩,两次名列榜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双冠王”,他还被评为2005年度“公司先进生产者”,2006年度荣获 “中石化技术能手”,2007年,由于在山东省“振兴杯”青工技能大赛中成绩优秀,荣获“山东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高级技师任职资格。
    蔚然成风的学习风气带来的是职工素质的极大提高,目前车间已拥有两名在职硕士研究生、12名技师、3名高级技师、1名中石化青年岗位能手、2名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 3名公司技术标兵及6名技术能手。
三、优质服务  尽显电工风采  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创争”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干出一流的工作,电工车间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的过程中,着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用一流的技术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为装置的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2006年8月14日,是我公司安全生产史上不寻常的一天,相信在座的各位还记忆犹新。那天雷声轰鸣,大雨磅礴,17时48分,由于热电厂4#主变落雷,使热电厂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受此影响,我厂各6kV变电所均发生全所停电事故,全厂生产装置紧急停车,装置生产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事故就是命令,车间所有骨干都在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岗位,迅速按照平时演练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理,在短短的几分钟内,8个变电所紧急进行应急倒闸操作40余项,无一差错,准确率100%,全厂没有一个装置由于我们的原因延迟供电。同时,平时精心的维护使各生产装置所配置的UPS及直流盘等应急电源系统工作稳定,确保了各装置的仪表电源工作正常,没有受到影响。保证了工艺控制系统的稳定工作,为装置紧急停车提供了保障。事后,工艺人员心有余悸的对我们说:幸亏电气应急电源工作稳定,为我们采取紧急措施赢得了时间,电力恢复又很及时。如果当时主控室失电几分钟,恢复不及时,那现场一切就会失控,后果不堪设想。一旦出现反应器爆聚,整个装置将停工,至少一个月才能恢复,那给生产造成的损失就不是几万的问题了。
    几年来,创争工作的深入开展,明确了我们工作的方向,锤炼了我们团队的战斗力,提升了我们的管理水平。车间先后获得塑料厂信得过车间和文明车间,在公司电力专业管理中一直名列前茅。7BS变电所还荣获齐鲁公司第二批创争示范班组。
    以上就是电工车间几年来开展“创争”工作的一点体会和作法,通过持续不断的“创争”工作,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电力不间断,服务无止境,装置有距离,服务零距离。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也是我们生存的保障,我们将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XJ


上一篇:创争出动力,岗位育人才   下一篇:深化“创争”活动 打造节约增效学习型团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