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深化“创争”活动 打造节约增效学习型团队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0-30 (阅读次数:

深化“创争”活动  打造节约增效学习型团队
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苯乙烯车间

    在车间副班学习会上,我们曾学习了公司领导在三基工作会议上这么一段讲话:我公司一百余套装置,每套装置紧一紧手节约一百万很容易,全公司就是一个亿的效益。若松一松手也很简单,每套装置一百万,全公司一年下来就会浪费一个亿。帐不算不知道,一算的确吓一跳。“节约就是效益”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并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思想、一种共识。
    学习型组织理论在苯乙烯车间已形成深厚积淀。几年来,苯乙烯车间工会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为指导,结合三基工作,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创学习型职工”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2007年公司提出了“严细管理,厉行节约”的目标,车间工会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不断探索完善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深化“创争”工作,努力提高职工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积极性,使这一最前沿的理论不断为企业的管理发展服务。“节约挖潜”是苯乙烯车间今年以来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一个新突破。
一、培养职工节约增效理念,提高挖潜创新本领。
     苯乙烯车间工会在创建节约增效学习型团队,创建节约型装置过程中,首先从培养职工的创新节约理念入手, 从点滴中、举手之劳的小事中,让职工养成自觉的行为,形成一种节约文化。“节约就是效益、节能就是和谐”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车间工会通过副班互动,开展以挖潜增效为专题的形式任务教育,让职工谈体会、谈感受、谈措施,讲身边的事。洗刷间安装水表计量,就是车间职工在副班互动中提出的一项新举措。车间工会还在职工中开展节能降耗小故事征文的活动,让故事形成文字在职工中形成共享。现在车间上下已经形成了人人注重节约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 “节能减排有光、浪费资源无脸”的氛围。
    车间工会将创建“节约增效学习型团队”工作与职工培训工作紧密结合,与“忠诚、聚力、和谐、至善”的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为提高职工的节能技能,车间组织技术人员结合车间编制的《标准程序作业法》,开展专题节能降耗讲座,进行开停车和突发事故处理等知识的培训,同时,积极组织事故演练,努力做到减少物料损耗,降低开车成本。车间还将“争做知识型职工”同职工的岗位自我成材和老师傅传、帮、带相结合,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方针,通过培训,职工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班组团队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点题攻关、创新金点子评比、开展“严细管理、厉行节约”合理化建议、在职工中征集《技术创新成果》、“我为苯乙烯节能献一计”等活动,都是车间工会在“创争”活动中为职工搭建的创新平台。不少节约增效建议已经应用于生产管理之中。比如“PSA单元解吸气过剩,多余解吸气送过热炉燃烧”一题,就是运行三班在“班组点题攻关”活动中,提出的一项节能建议。班组全体职工同车间技术人员一起攻关,对BA-301蒸汽过热炉燃料系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两个调节阀,更新了原调节阀,最终将多余的解吸气并入过热炉燃烧,实现了解吸气和燃料气的独立控制。
    在“创争”活动中,苯乙烯车间工会将节约挖潜纳入车间绩效考核,以班组为单位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车间制定了节能降耗绩效考核细则,对在节约增效中好的建议、好的做法进行奖励,对造成浪费的班组进行扣分。车间将绩效考核成绩同车间的评先、评优和奖金挂钩。通过绩效考核,调动了广大职工节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职工节约的意识。
二、通过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实现苯乙烯装置经济化运行。
    乙烯二轮改扩建后,装置20万吨改造开车迟迟未能实现月达标,严重影响了装置的物耗能耗,并影响到国家科技部对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的验收。车间技术人员主动攻关,发挥团队的力量,集思广益,最终将目光集中在粗苯乙烯塔T-401的内部设计上,他们敢于向权威挑战,大胆向上级及设计单位提出建议,最终对T-401塔进行了二次改造。装置二次开车后第一个月就实现了月达标,在前一季度严重欠产的情况下实现了年达标,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使苯乙烯装置在2006年创出一项全国企业新纪录。该项目还获得山东省优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成果奖。
    过去,氢气压缩机系统排液通过地井排入生产污水管网,由于排液中夹带有机物,造成了装置环境的污染和物料的浪费。针对这一现象,车间技术人员进行点题攻关,增加了氢压机至脱氢液分离罐的排液管线,将氢压机凝液由去装置生产污水管网改为去脱氢单元。该项目投用后,不但改善了装置环境,而且生产污水池中油含量也明显下降,氢压机凝液中的有机物在脱氢液分离罐中得到了全部回收。
    在创争活动中,精馏单元的职工不断对精馏塔操作进行优化,控制各精馏塔的回流比,减少了蒸汽用量,使蒸汽消耗达到或低于设计值,每小时降低蒸汽消耗1吨。
三、节约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苯乙烯车间工会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促进步,创新求发展,节约聚效益,团队凝力量”的理念,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许多节约增效措施不断涌现,车间在节约增效方面有了显著的效益,1—7月份累计节能增效3000多万元。
运行三班职工提出的“PSA单元解吸气过剩,多余解吸气送过热炉燃烧”的建议实施后,每小时可节约燃料气100kg,年增效益约208万元。氢压机排液线改造后,每年回收氢压机凝液中的有机物500吨,增加经济效益100万元。烷基化反应出料冷却器的产汽系统改造后,每小时可节约蒸汽1吨,年增效益80万元。
    上半年,在全车间职工的共同奋斗下,苯乙烯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技术指标运行良好,完成苯乙烯产量110418吨,完成了全年计划的51.84%;物耗实际完成1.0810t/tsm,比去年同期降低约4kg/t;能耗完成269.6kg标油/tsm,比计划节约9 kg标油/tsm。挖潜增效在苯乙烯车间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创争”给苯乙烯车间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为职工赋予了更加强劲的学习动力,为装置生产增添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节约增效 挖潜创新”在苯乙烯车间已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它是学习型组织理论在苯乙烯车间的延伸,也是苯乙烯车间实践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新的尝试。学习无尽头、创新无止境,苯乙烯车间全体职工将在“创争”工作倡导下,最大限度发挥装置潜能,为全面完成公司效益目标做出贡献。

XJ


上一篇:电力不间断 创新无止境 努力创建优质服务学习型团队   下一篇:推行岗次管理 深化“创争”活动 夯实三基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