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做足“小”文章 挖掘大成果——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节能减排侧记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刘志红 发布时间:2007-11-14 (阅读次数:

    在节能减排活动中,中铝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一厂三千名员工,立足岗位,关注细节,坚持从我做起,从解决跑、冒、滴、漏的小事做起,全员参与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等“五小活动”。目前,该厂已取得了能耗显著下降、排放指标进一步优化的阶段性目标——

    地坑报警器:小发明解决大问题

    一车间石灰炉工序,外送石灰乳系统由于“小马拉大车”,年年发生淹地坑现象。地坑一淹,不仅3台石灰乳泵、1台污水泵电机被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万元,而且后续抽料浆、换电机、清理泵等工作至少要花费24小时,其间接损失近百万元。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电工技师倪瑞臻在离地坑地面100㎜(液面上升至250㎜处发生事故)的墙壁上安装了1个浮球,一旦出现冒槽,报警装置立即启动,并自动开启污水泵、1号石灰乳泵。地坑内冒进的石灰乳液将通过污水泵打往1号石灰乳槽,相对应的1号石灰乳泵(备用设备)快速把乳液打入外槽,整个过程不流失一点料浆。“地坑报警器”总投入不足300元,小发明解决了大问题。

    加装溢流管:小改造提升大指标

    七车间首席员工赵显武,针对3台新建立盘过滤机碳碱打捞效率低下、高液面操作容易冒槽的问题,提出了在过滤机上“加装溢流管”这一设备改造方案。方案实施后,不仅有效杜绝了冒料难题,实现了高液面操作,还增大了物料与液滤滤鼓的接触面积,提高了过滤效率,而溢流出的母液也重返流程,达到了无损操作,优化了碳碱打捞指标。

    乏汽再利用:小革新节约大资金

    三车间针对四管道化稀释槽大量乏气外排,既浪费能源,又污染环境,利用“汽液两相流升压加热技术”将部分乏汽引出,进入预脱硅槽加热盘管,代替中压蒸汽加热原矿浆,使其达到预脱硅所需的温度。目前,四管道化预脱硅已基本不再使用中压蒸汽,预脱硅段温度平均达到98度,完全符合预脱硅条件,预脱硅率28.6 %,每小时节约蒸汽6吨,年节约费用180余万元。

    前开后压法:小建议产生大效益

    二车间磨机岗位工王永伟,针对铝土矿品位持续降低,矿石可磨性变差,磨机频繁摇磨、倒料现象,结合工作经验,潜心摸索,自创了“磨机前开后压操作法”。经过半年试运行,目前,磨机液固比已由原来的1.0降低到了0.5至0.8, 磨机细度合格率较原先提高了13%、倒料现象减少70%,平均每月减少摇磨时间120余小时,多磨矿石6000吨,增加效益160余万元。

    连杆“戴围脖”:小设计改善大环境

    八车间3号悬浮焙烧炉岗位的员工,为电收尘顶部的67个振打连杆戴上了“橡皮围脖”。一下解决了电收尘振打连杆平时怕漏风、下雨怕漏水的难题。这是工序长刘杰和张金亮多次试验后,动手进行的一项小改造。橡皮垫圈和塑料套筒,为畏惧风雨的振打连杆戴上了“橡皮围脖”,解决了电收尘顶部漏风、漏水问题,改善了岗位及周边环境。

    此外,一车间员工提出的收尘袋缝补再利用、管道化车间员工提出的废油降级使用、八车间员工定时清理火车罐车顶飞扬物料、检修站焊工班员工提出的钢板下料“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废材再利用”等建议,都从修旧利废、变废为宝等方面为企业节能减排做出了新贡献。统计显示,截至10月中旬,氧化铝一厂 “五小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200余条,产生效益千万余元。

(SD)


上一篇:关于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使用、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开展“创争”活动情况的汇报   下一篇:企业创新机制助推职工学习热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