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创争”活动助推旗山煤矿跨越式发展
来源:徐州矿物集团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25 (阅读次数:

                                    徐州矿务集团旗山煤矿党委书记 李大怀

    徐州矿务集团旗山矿始建于1957年,1959年建成投产,是全国第一批现代化矿井、高产高效矿井。近年来,我矿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推进步伐,探索了一条“学习、创新、发展”的学习型企业创建之路,在转变观念、优化管理、提升技能、体制创新、塑造组织文化上不断升华超越,为企业稳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02年~2007年,全矿产煤1046万吨,完成各类科技成果鉴定136项,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29项。矿井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矿、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诚信服务优秀示范单位、中国优秀企业形象管理单位、省“文明单位”和省“创争”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自我加压,营造强势创建氛围
    我矿是徐矿集团的主力矿井,基础管理工作相对较好,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前茅。但与周边先进煤矿相比,我们是一个具有50年开采历史的中年矿井,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区域优势等逐步丧失,用人多、负担重的矛盾比较突出。如何把握和抓住最佳发展机遇期,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葆基业常青等问题摆到矿领导班子面前,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于2002年引入学习型组织理念,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注重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形成了具有旗山特色的创建势态。
    一是以灌输学习型组织理论为根基。1996年,《徐煤教育》上刊登了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所长张声雄教授的文章,我们从此接受了“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启蒙教育。2002年4月,集团公司部署并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矿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提出了“不是试点超试点”的创建目标。为找准自身的定位,组织人员赴山东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莱芜炼钢厂等在全国较早引入学习型企业理念的单位学习考察,对标找差,实地感受兄弟单位的创建氛围和成果。经过自下而上的反复研究,制订实施了宣传发动、理论学习、创建设计、构建体系、试点推广“五步走”的推进规划。同时,采取集中灌输的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理论普及工作。开辟电视专栏每天固定时间播出,每周编辑一期学习型组织宣传材料组织职工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型企业专题研讨,邀请专家系统讲解学习型组织理论,仅副科级以上干部就有600多人次接受教育,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以服务创业发展“总定位”为主题。我矿始终把提高安全生产经营效益作为检验“创争”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使“创争”活动始终保持正确的立足点和鲜活的生命力。矿党委紧密联系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实际,紧密联系集团公司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的实际,把建设富裕优强文明和谐旗山作为创业发展的总定位,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主题。我们持续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节约安全和谐”、“增强五种意识,提升三种能力”等为主题的创业发展教育,起到了凝心聚力,激发斗志的作用,形成了万众一心思创业、谋发展浓厚氛围。旗山的这个目标定位并非纸上谈兵,宏伟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三是以传播先进理念为抓手。学习引发思考,思考变革理念。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职工、推动实践。每年初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培训班,用新思想规划新蓝图,用新理念引领新创业。利用有线电视、网站、板报、标语、牌板等媒体,集中宣传先进理念和创建典型,引导职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障碍和陈旧观念,树立起“精细化、高绩效”的管理理念、“外抓市场、内抓创新、质量为本、效益争先”的经营理念、“本质安全、珍爱生命”的安全观、“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观、“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责任观,初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和创业发展要求的新观念体系。伴随着一次次“精神革命”、观念创新,想创业、创大业、快发展已成为职工队伍的思想主流。旗山人瞄准建设富裕优强文明和谐旗山目标,发挥管理、技术、人才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拓展企业生存、发展空间,在贵州矿区获取了13亿吨资源储备,整体托管两个异地矿井,生产能力达300万吨,外出创业人员已达600人次,今年创业收入有望超亿元。
二、系统思考,构建对标争先的愿景体系
    系统思考是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系统思考的目的在于看到企业整体结构内存在的症结,找出纠正突破的对策。
    一是定位创建主基调。我们把“创建全煤系统最具创新力的优强企业”确立为企业共同愿景,并引导全矿52个区队及科室结合实际建立区队(部门)愿景、班组愿景及个人愿景,把企业共同愿景构建在区队愿景和个人愿景之上,为企业共同愿景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运用愿景激励,把建立愿景与创建工作融汇起来,注重职工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职工把实现企业目标的共同信念同自己的日常工作、学习联系起来,帮助职工开发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引导职工明确要追寻什么,如何追寻,产生主动的创造性的学习。按照重实际、重能力、重实效、重创造的思路,构建了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区队、学习型部室、学习型工会、学习型团支部、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家庭、知识型职工全方位、多层次的“八大创建体系”,实施《“八大创建体系”考评标准》,初步建立了长效的创建机制。
    二是整合理念主旋律。我们注重企业文化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进程中的渗透性,引导职工围绕共同愿景,构建有企业个性风格和适合企业发展目标的价值体系,形成了两条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系统。一是形成了以企业精神、企业形象、职工学习观、价值观、职工行为准则构成的全体职工接受的思想修养和理想追求,二是形成以企业管理理念、经营理念等各专业的管理思路为基点的管理思想体系。我们对企业数十年的文化积淀进行研究、整理、升华,组织力量对理念进行系统诠释,编辑出版了《旗山文化品读》一书。我们以岗位为起点,致力于广大职工价值观念、行为方式、职业道德及制度规范的整合,对全矿所有岗位的职责、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出版发行《煤炭工业管理实务》,使每个岗位都有考核内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理念文化主旋律,充分发挥了内化、感召、凝聚、规范、激励的作用。
    三是聚合战略主方向。我们认真分析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站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了矿井“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战略:全面实现“两个稳定、两个提升、四个建成、两个翻番和一个目标”,建成“十化”矿井。两个稳定就是稳定安全形势和煤炭产量,两个提升就是提升队伍素质和创新能力,四个建成就是建成省级企业文化示范点、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企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全国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两个翻番就是企业经济总量和在岗职工收入翻一番,一个目标就是建成富裕、优强、文明、和谐旗山。“十化”矿井就是:技术装备现代化、煤炭生产智能化、安全管理人文化、作业现场本安化、创业发展多元化、非煤产业品牌化、企业管理精益化、循环经济规模化、矿区环境生态化、文明创建精品化。
三、以人为本,培育知识型职工队伍
    我矿把“创争”活动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立足自身实际,深化创建内涵,着力培育知识团队。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随着矿井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职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矿整合利用教育资源,与徐州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办学,借助高等院校力量培养企业所需人才,目前,45岁以下管理干部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深化“创争”活动,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形成了“党政倡导、培训指导、部门参与、工团帮助、区队组织、个人主动”的“旗山学习模式”。去年,我矿立足实战、实用、实效,与江苏工贸技师学院合作开办电工和采掘工两个“技师直通班”,116名职工不出矿门接受系统的高技能教育,实现了教室与车间、教师与师傅、作业与作品、学习与工作的“四合一”。以张北平实用技术创新室作为技术传授平台,组织技能拔尖人才点题立项,研究攻关,实现了知识向能力、能力向成果、成果向效益的转化,近两年来有43个创新项目创造价值500多万元,有4项实用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这个团队被表彰为全国学习型班组。通过创新室引领、辐射和带动,我矿先后建立了一批工作站和实践基地,运搬工区、通风工区分别建立了职工技术学习室和创新室,洗选厂成立技术攻关队,通讯中心成立7个不同的业务学习创新组,成为职工技能提高的“加油站”。
    二是实施双轮驱动。对新入矿的大学生实施“双师制”培养(导师+师傅),对新进技校生开展“拜师学技”、 “百师带徒”活动,激励师徒共同进步。编发119个工种的“手指口述”操作法和岗位行为标准组织职工学习,全面推行“6S管理”,促进了工作程序的全面规范。推行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双轮驱动,全面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专业工种人员须经理论考试和实践考核双项合格后方可上岗。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制作了输送机、液压支架、综采综掘、斜巷轨道运输等11个形象逼真的教学模型,各种保护设施、控制装置、声光齐备,均可以模拟运行操作,为职工技能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投入220万元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并配备综采、综掘、机电运输及电气设备40余套,实现了职工技能提升“1+1”(旗山管理学院+技能培训基地)。
    三是注重示范激励。不断健全完善专业工种、专业技术培养与使用一体化机制,选树“首席工程师”、“首席助理工程师”、“专业工种带头人”和“首席职工”,享受特殊津贴。实施职工职业生涯设计工程,把组织培养和个人意愿相结合,鼓励职工从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高技能操作工“三条线”选择发展,提升人才成长速度,2004以来先后有7人走上副总以上管理岗位,有46人走上副科级以上干部岗位,高级工以上技术资格人员301人,年均提高了21%。推行职工发明创造命名制度,有8项创新被命名。注重岗位练比,每年举办一次区队和矿两级技术比武,加大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表彰力度,凡受到集团公司技术比武奖励的,矿再给予1.5倍的嘉奖,营造了有技术光荣,有技能吃香的浓厚氛围。我矿参加集团公司职工岗位技能竞赛蝉联四届团体总分第一名,有13人参加了全国技能大赛并取得较好名次。
四、持续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我们把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作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推动,激励广大职工弘扬创新精神,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得到强化。
    一是科技创新。加快实施科教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设立20万元技术创新奖励基金,每月召开技术例会,每季召开工程技术人员专题会,每年制定科技活动规划,分解到相关单位逐一落实、跟踪考核。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了煤巷锚杆支护、无煤柱开采、“三软”煤层综采放顶煤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取得明显成效,我矿在各类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煤炭开采技术及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的应用,居同行业领先地位。2004年以来,矿井先后投入维简资金3100万元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建设,设备新度系数由原来的0.2提高到0.4,采煤机械化率由75%提高到100%,实现了由综采、高档普采、炮采并行的生产工艺向完全综合机械化的转型。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活动,运用集中群众智慧的长效机制,仅2007年就有168项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成果得到了落实。
    二是管理创新。我矿注重把创建学习型企业的知识成果转化为推动创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立足矿井实际,积极探索精益管理之路,推行以责任为中心的层次管理模式,编辑出版《煤炭企业管理实务》,开展卓越绩效管理,企业1999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2年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奖。探索集约高效的生产模式,推行集中休息、定时生产,职工下井人次年均下降3%,仅2007年职工下井人数同比减少18565人次,工作面单产水平年均提高4.7%,职工健康和生命权得到保障。我们把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作为学习型安全文化追求的目标。确定了“本质安全,珍爱生命”安全理念,制定并实施《职工本质安全宣传教育大纲》,每年集中开展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许多井下职工学习掌握“青蛙现象”、“蝴蝶效应”等方面的经典案例和原理后,改变了传统的思维习惯,职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建成安全教育展室、安全文化广场,成立安全文化研究中心和夕阳红安全教育团,实施职工培训教考分离、安全培训电子档案,深化“三违”治理,全面推行6s班组管理和“手指口述”工作法。实施 “双单双签”、“一条线”讲评、工程质量永久负责制、全程安全质量监理制、安全诚信AAA分级评估制和安全隐患市场化管理,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鼓励职工参与创新,去年共实施创新项目90多项,有42项被集团公司确认并推广,初步建立了长效安全机制。
    三是文化创新。我们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中,把先进文化理念与创业发展的要求全面对接,在全面导入全新理念的过程中,不断交流碰撞,得到了有机融合和优化。制定实施旗山煤矿文化建设规划,确立了以旗山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形象文化识别系统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通过上上下下的广泛传播培育,不仅初步实现了文化再造,建立起了富有旗山特色的文化品牌,而且使职工思想观念较快地向企业倡导的文化理念趋近。宣传“山有泰山,煤有旗山”广告用语,煤炭产品注册了“旗山”牌商标,设立电子信箱,实行网络销售,用战略眼光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我矿还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文化管理,开展“三评选四争创”活动,实施“一区一品”创新工程,推行办公自动化,实施网络政工工程、企业电子廉政工程等,企业学习力、文化力、创新力、竞争力得到同步增强。创造性地将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应用于厂务公开管理,厂务公开管理体系于2004年全国首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矿井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我矿坚持用和谐文化引领和谐企业建设,从制度源头着手,每年组织一次制度评审和管理失效分析,及时消除影响和谐的要素。建立实施职工听证会制度、每周职工维权接待制度,仅2007年对5项重要管理制度实施听证,纠正了6起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制定实施了《特大病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意见》,为48名特大病职工发放特殊补贴39000元。把基层好于机关、职工先于领导作为工作原则,集中精力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加快矿区生产生活环境改造步伐,实现了地面公园化、井下工厂化,广大职工井下有安全感、地面有舒适感、家庭有温馨感、事业有成就感,矿井被表彰为全国煤矿康居建设小康矿。
    学习型企业创建,不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打造了企业发展的新优势。一是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全矿形成了人心思进、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建设富裕优强文明和谐旗山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二是职工面貌焕然一新,传统心智模式得到改善,十有规范得到职工普遍遵守,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蝉联集团公司技能比武“四连冠”;三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管理亮点不断涌现,企业被表彰为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单位;四是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形成了“把决策权交给集体、把管理权交给制度、把监督权交给职工”的管理品牌,领导班子心情舒畅、团结共事,中层干部思想无障碍、执行能力强,营造了上下同欲、共创和谐的浓厚氛围;五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开展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连续6年被省表彰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安全效果保持同类型矿井先进行列;六是经济效益稳中有升,吨煤成本保持全公司同类矿井最低水平,矿井每年创利每年均超集团公司指标20%,在岗职工平均收入年均提高15.4%。回顾五年多的创建历程,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学习型企业创建是一项科学严谨的管理创新活动,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是必须从更新观念起步。思想是行动的前提,每个人习惯的思维模式,定义他思考的界限、层次和空间,决定他工作、学习、生活的质量、习惯和实践。学习型企业创建,必须首先解决人的旧思维和旧习惯,跳出旗山看旗山,走出徐矿看旗山,只有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才会产生纠正的欲望,寻求突破的对策,只有观念更新、思想再造,才能引发机制再造、思路再造、体制再造、文化再造,才能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创建之路。
    二是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确立符合企业自身特点、行业特点和环境特点,包涵广大职工共同目标、价值观和使命感,可望又可及、富有时代感的企业愿景和战略目标。只有把企业发展战略融合到职工心灵深处,战略和愿景才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才能变为企业和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建立起一个共同命运体,使企业成为奉献的团队、胜利的航母。
    三是必须着力打造本土化创建模式。学习型企业创建没有一成不变的范例,企业之间存在差异性,不可能完全一样。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对自身进行系统审视,要精心设计,不盲目从众;要量体裁衣,不死搬硬套;要汲取精华,不照抄照搬,绝不能简单化、模式化、神秘化,要具有鲜明的个性,体现时代精神。
    四是必须不断追求团队高绩效。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永无停息,无论社会、企业、个人都必须接受“学习化生存”的理念,坚持不懈地开展“创争”活动,努力培育捕捉信息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适应变化的能力、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只有经过不断修炼,才有可能达到学习型组织所说“管理最高境界”,企业也才能长盛不衰。
(费坚真供稿)

 


上一篇:创争激发学习力 百年韩桥新超越   下一篇: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举办电力职工抗击冰雪纪实图片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