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创争激发学习力 百年韩桥新超越
来源:徐州矿物集团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25 (阅读次数:

                           徐州矿务集团韩桥煤矿党委书记 单亚明

    徐州矿务集团韩桥煤矿是一个具有120多年开采历史的煤矿,素有徐州煤田母矿之称。近年来,我们结合矿井实际,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构建共同愿景,注重理念引领,改善心智模式,不断超越自我,被徐矿集团授予“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7年,矿井实现了安全年,盈利计划140万元、实际完成3157万元,非煤收入计划7000万元、实际完成1.68亿元,在岗职工收入同比增长27.42%,百年老矿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一、愿景激励,增强内在动力
    (一)构建共同愿景。2001年以前,我矿在徐州本部有韩桥、夏桥、潘家庵三对矿井, 2001年夏桥井关破以后,韩桥、潘家庵两井剩余煤炭资源量不多,部分职工错误地认为矿井已成为“末日黄花”,对企业前途一度失去信心。为此,我们按照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认真分析形势,广泛开展深度汇谈,逐步统一职工思想。2006年初,提出“科学谋发展,构建大韩桥”的共同愿景,初步勾勒出矿井未来发展的整体轮廓为本部原煤、非煤实业、异地创业三大板块,引导职工树立“大目标、大胸怀”,激发“大干劲”,争取“大作为”,起到了振奋人心的初步效果,职工从迷茫中看到了希望和曙光。2007年初,根据矿井发展需要,围绕“安全生产、转型发展、和谐稳定”三大工作主题,明确“两提高两加大”的工作重点,即“提高本部剩余煤炭资源贡献率、提高非煤经济发展档次、加大外出创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激发了全矿职工创新业、创大业的工作热情。2007年6月18日,徐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皇新海同志在义安矿调研时,要求衰老矿井“主业转移、业态转型、生态再造”。我们敏感地意识到,这一要求对韩桥矿非常有针对性,于是在第一时间进行传达贯彻,组织讨论,提高认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层面、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奋斗目标。2006年以来,在“科学谋发展、构建大韩桥”和“主业转移、业态转型、生态再造”共同愿景的激励下,积极谋求百年老矿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起到了愿景激励的较好效果。
    (二)明确工作目标。目标具有较强的激励作用,高目标能增强员工内在动力,激发内在潜能。近年来,我们在共同愿景的基础上,分阶段、分层次、分专业设定工作目标。在矿井年度层面上,2006年提出“六个加快,两个提高”的工作要求,2007提出“8+10”目标,2008年明确“七个确保”、“七个新突破”目标,起到了较好作用。科区级单位分别设定各自目标,保证矿井实现整体目标。2006年以前,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长期位于集团公司后进行列。2006年,我们提出改变安全质量标准化落后面貌的目标,取得初步成效;2007年,进一步分专业明确进位争先年度、季度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严要求,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井上下互动,一跃跨进集团公司先进行列。2007年四季度,我们在全国煤矿率先提出“矿井上下无尘化”的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基本达到了井下无煤尘、地面无灰尘的较好效果,不仅改变了煤矿黑脏破的不良形象,而且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规划职业生涯。韩桥是个老矿井,目前共有在册全民职工   3062人,其中35岁以下只有198人。前几年,由于矿井资源减少、职工年龄偏大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职工看不到自己在企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甘居人后、消极工作、等待关井或提退等不良现象,有的职工满足于工作过得去,不愿意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此,我们在全矿上下大力宣传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的基本要求,使职工明白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逐步确立“干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学到老”、“人人都讲职业生涯、个个都有奋斗乐趣”等理念。2006年3月份,矿党委发布职工职业生涯“1512”工程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打造一支高层次的管理干部队伍、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干部队伍、一支较高技能的技工队伍、一支较高素质的派遣工队伍、一支忠诚度较高的创业队伍”的“五个一”目标。按照“1512”工程实施办法和“五个一”目标,全矿所有干部职工都规划了职业生涯,明确了人生阶段性奋斗目标。统配大学生马彦彪立志“要与韩桥共命运”,2007年成长为矿级文明职工标兵。已经超过提退年龄的科级干部郑在田等扎根创业一线,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全矿干部职工有苦不怕苦、有难不畏难,攻坚克难,响亮地喊出“老韩桥人能做到的,新韩桥人也能做到;其他矿井能做到的,韩桥矿也能做到” 的豪迈宣言,焕发出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2007年9月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率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到我矿督查时,对我矿职工的精神面貌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理念引领,不断超越自我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引导实践。在创争活动中,我们通过团队学习,不断破除思想障碍,导入先进理念,实现层次跃升,达到自胜目标。我们业已牢固树立的新理念主要有:
    (一)不言衰,不言败,争第一。不言衰是一种精神,就是不怕失败、敢于胜利;不言败是一种品质,就是迎难而上、永不退缩;争第一是一种追求,就是奋发图强、开拓创新。近年来,我们在不同场合,在各种会议上反复向职工灌输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可以说老,但不可以言衰。不管是广播、电视,还是文件材料,一律不得出现“衰老矿井”这样的词句。同时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相溶相济,加强韩桥特色文化建设,激励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把质量标准化等工作作为突破点,创水平、上台阶,使职工从进步中感受到了力量、增强了铸品牌、争第一的信心。
    (二)只有想到,才能做到。想不到肯定做不到,不敢想肯定不会干。要想到,必须不断学习,不学习肯定想不到。我们鼓励全矿职工大胆想、大胆试、大胆干,对于创新中的失误,采取宽容态度。2007年初,我们在质量标准化建设和职工岗位行为规范教育“延伸递进”活动中提出较高目标,有些职工包括少数基层干部对规范班前10分钟活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等做法不理解。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改变了部分干部职工的落后思想,形成了积极推进的良好态势。如今的韩桥煤矿,井上下质量标准化呈现崭新面貌,即使是上夜班和单人独岗的职工,也能够严格遵照准军事化管理的各项规定,实现了部分人开始时认为无法实现的目标。
    (三)雷厉风行,精准执行。“对上级的命令不执行就是反对,执行慢、执行不彻底也是反对”。这是我们经过系统思考,在“执行没有任何借口,服从是一种美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执行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求全矿干部职工“不强调原因,不找借口,不作解释”,“只考核结果,不牵就过程”,对不按照时间和规定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责任人,一律按照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严肃处理,绝不迁就。机运工区一名副科级干部以不当班为由,拒绝执行矿领导安排的工作,造成了较坏的影响,被矿党政作为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实业公司工务段领导班子没有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矿安排的一项具体工作,且以种种理由,推脱责任,矿在责令整改的同时,予以通报批评、罚款等处理。
    (四)“保持”就会后退,“争取”就会掉队。我们认为,只有竭尽全力,努力学习,持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实现共同愿景。2006年以来,我们按照职工天天有新面貌、工作月月有新进步、矿井经常有兴奋点的思路,梯次推进整体工作,力求常抓常新、不断超越。如在质量标准化工作上,从文明卫生到管线吊挂,从采煤工作面的六条线、掘进工作面的“三平一好”(顶平、帮平、底平巷道成型好),到皮带、溜子专项整治,从质量标准化的动态达标,到无尘化管理,做到了月月提档、季季升级。
    (五)有困难不怕困难,缺资源不缺精神。困难象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2006年三季度,我矿井下工作面频繁遇岩层、过老峒,严重影响了原煤产量,全矿连续三个月发生活费,但我们精神不垮,队伍不乱,整装再战,开创了2007年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徐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皇新海鼓励我们说:“有苦不叫苦,有难不言难;面对困难,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徐矿集团总经理吴志刚鼓励我们说:“每次到韩桥矿都感到变化很大,无论是地面环境卫生、井下质量标准化建设,还是职工精神面貌,都展现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
    (六)忠诚徐矿,奉献韩桥。饮水思源,反哺跪乳。赤心向党,忠诚徐矿。韩桥是我家,人人爱护它。我们注重把职工个人取向与组织愿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2006年上半年,我矿两名副矿级干部接连辞职,引起了我们的深刻反思。为此,我们加强忠诚理念教育,宣传忠诚企业典型,弘扬诚实守信、感恩思报的企业新文化,杜绝了人才流失。采煤一区副区长李金安是全矿有名的技术能手,在外地开矿的朋友多次打电话请他到山西工作,并许诺高薪,但他毫不动心,一直踏踏实实地在矿上工作。
三、方法保证,增强创争实效
    在创争实践中,我们总结探索出八种有效工作方法。
    (一)机制保证法。我们在制定“创争”规划,成立创争活动领导机构,明确创建活动目标和实施步骤的基础上,建立并较好地坚持了四项创争活动制度。一是活动交流制度。矿工会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型区队、工厂、科室和班组、个人的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二是考核评估制度。在月度、季度抽查的基础上,每半年聘请专门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对创建学习型组织情况进行考核,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对创建效果进行评估。三是述职述学制度。全体职工每人一本学习笔记、每人一份学习培训档案,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在职代会或职工大会上述职述学。四是成长进步激励制度。对进步明显的学习型专业技术干部,实行低职高聘或内部聘任;对表现突出的学习型普通职工,及时选拔、调整到重要岗位或列入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对所有学习型人才,都及时宣传、表彰,通过评选“学习型职工”、“岗位技术能手”,设立“特别贡献奖”、“科技创新奖”等办法,使其荣誉上得到尊重、利益上得到实惠。2007年我矿发放76人次“特别贡献奖”4.04万元,对877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发放奖励4.47万元。
    (二)常态保持法。创争贵在坚持不懈,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在常态保持方面,我们做到了六个雷打不动。一是每周安排、检查、通报一次干部学习和党团、职工活动情况雷打不动。按照年度和阶段性学习计划,结合当期重点工作,每周一以书面形式安排,宣传科、工会等进行抽查、通报。二是党委中心组成员每月至少两个半天集中学习雷打不动。三是副科(区)级以上干部和科室人员每周三下午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四是职工每周五班后至少学习40分钟雷打不动。五是职工每天班前学习10分钟雷打不动。六是值班干部每天抽查学习情况雷打不动。 矿调度值班干部每天必须抽查至少10名在岗职工的学习情况,并进行评价、通报。
     (三)团队学习法。在常态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发挥团队学习的作用。一是按工区、车间、班组、科室等单位开展团队学习活动。我矿掘进四区在组织学习的过程中,采取领导提问、工友互问、一人主答、大伙抢答的“两问两答”形式,较好地保证了学习效果。二是按岗位、工种开展团队学习活动。仅2007年,就举办管理干部学习班5期178人次,举办井下电钳工、溜子司机等分工种培训班49期3311人次,为同岗位、同工种职工提供了团队互动、汇谈交流、共同提升的机会。三是根据特殊需要组织团队学习活动。2006、2007两年,举办新聘干部学习班2期46人次,新入矿职工培训班7期507人次。我们根据煤炭企业特殊需要,把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的职工专门组织起来,举办“三违”人员学习班,帮助他们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取得较好效果。我们还根据需要,举办3期计算机和电脑制图等专业学习班,满足不同群体职工的需要。此外,自2003年以来,全矿共有420多名职工参加各类大专院校学习。327人拿到了技术资格证书,其中,初级职称231人,中级职称58人,高级职称6人,高级技师5人,工人技师27人,1人获得MBA学历,2人获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
    (四)岗位练兵法。我们认为,现场是创争活动的立足点,是学习型职工的第一课堂。一是开展“两学三在”活动,即学练结合、学以致用、学在现场、练在现场、用在现场。二是开展全员带徒、全员拜师活动。“三人行必有我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人都是师傅,都有传授技艺的职责;人人都是徒弟,都有学习、追赶的榜样。2007年,我们先后两次开展大规模的以“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活动。
2006年10月份,我矿根据生产需要,从山东立人钻采机械有限公司引进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BSHK—2DM型号螺旋钻机,在全省首次实现了薄煤层工作面无支护、无人采煤。在试生产过程中,由于机械本身存在个别零件与实际操作有误差等缺陷,且部分易损配件难以补充。为此,我们成立了螺旋钻试钻攻关小组,副总工程师吴国平带领6名职工,先后对煤机起吊等12个部件进行加工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厂家对我矿职工的钻研精神和改造技术大加赞赏,先后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我矿学习,提升了企业形象。2007年3月份,我矿掘进四区一次抽调8名机电维护员中的7名赴新疆创业,唯一留下的机电维护员、工人技师刘双喜,主动担当起岗位带徒的职责,几个徒弟边学边练,仅用9个多月时间,就带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机电维护员队伍,不仅没有影响正常工作,而且完成了托架式前探梁和冲击波开启式放炮自动喷雾装置两项创新项目,在全集团推广应用。
    (五)故事熏陶法。我们经常采用讲故事的方法,潜移默化,改善职工心智模式。比如,为了鼓励学习,讲大海中的载重货船不易倾覆的故事;为了鼓励创新,讲陕西放羊娃和村民在地铁无尽穿梭的故事;为了增强信心,讲掉进枯井里的老牛的故事等等。我们还赋予“穿着花鞋不湿帮”、“连续10个百日红”、“学大庆赶韩桥”等本矿传统故事以新内涵,按照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作出新诠释,同样取得较好效果。我们摘编印发的好多精彩小故事,不仅职工爱听、会讲、真懂,在矿区家喻户晓,而且向矿区以外传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三促”助学法。我们认为,煤炭企业职工队伍现状,决定创争活动要在鼓励自主学习的同时,依靠必要手段促创促学。近年来,在创争活动中,我们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奖惩促学,相继开展“学知识、强意识、提本领、保安全”、“安全知识大竞赛、安全技能大比武”、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延伸递进”活动“四评五赛”、“四学一查”“六个一”等创争主题活动,做到了逢学必考、逢学必赛、有奖必有罚、考试规范化、比赛仿真化、成绩公开化。2007年11月至12月,我们在全矿范围集中开展个人对手赛、班组对抗赛、精英选拔赛14场次,参加考试和比赛达到1047人次,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跃升,对岗位规范、操作要领、安全注意事项达到了张口能答、提笔能写、心中有数、手中有准的要求。
     (七)反思共享法。一方面,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学习时间,组织深度汇谈,共享学习成果,互相启发心智。另一方面,改变传统会议模式,把党支部书记例会、车间工会主席例会、团支部书记和青岗主席例会、技术员例会等开成学习成果交流会。2006年以来,全矿结合工作实际专题举办如何争创无“三违”区队、“手指口述”法的推广、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五好”“三强”创建、创争论坛、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中层等反思共享活动20多场次,取得了一定效果。
    (八)双向激励法。坚持多种激励方式并用,进行物质激励的同时,重视精神激励。一是用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激励。积极开展各类评优评先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对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激发干部职工学赶先进的激情。实现无“三违”的班组照集体像,张贴在公示栏,增强荣誉感;对生产任务完成好的班组奖励小红旗,增强团队意识;对最佳瓦安员、区、班长现场发红包;对完成产值、利润较好的单位在计划会上表扬;对劳动竞赛优胜区队,敲锣打鼓送喜报。二是对后进典型进行鞭策激励。对质量标准化检查等工作较差的单位及时在公示栏曝光,对“三违”人员实行“现身说法”,使更多的职工受到警示教育。
四、文化促进,改善心智模式
    企业文化具有强大而持久的力量,我们一方面传承韩桥传统文化,一方面着力建设四种新文化,改善职工心智模式。
    (一)红色文化保证方向。我们认为,学习型组织首先是一个讲政治的组织,学习型职工首先是一个讲正气的职工。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影响和保证创争活动的正确方向。一是大讲我矿红色历史,二是大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理论和上级党组织会议、文件精神,三是大讲“八荣八耻”,帮助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爱矿,爱岗敬业,取得较好效果。
    (二)安全文化改变思维。我矿是一个百年老矿,解放前,矿工生命安全毫无保障,解放后,安全状况明显好转,但部分职工仍然抱有“干煤矿不可能不出事故”、“想多出炭就得违章”等陈旧落后观念。为此,我们下大力气创新安全文化。一是极力倡树本安理念。认真组织学习领会集团公司“本质安全,珍爱生命”、“无灾可救、无险可抢、无事故发生”、“所有死亡、工伤和职业疾病都可以避免;每项任务,无论多么紧急或重要,都可以安全地完成;所有的危险都可以被发现并进行风险管理;每个人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都负有道德义务和责任”等本安新理念。二是提炼、宣传韩桥煤矿安全道德观(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安全管理观(尽百分之百努力 、防万分之一漏洞)、安全学习观(真学实考、学以致用)、安全价值观(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金钱)等特色理念。三是明确韩桥煤矿本安型区队、班组、职工标准。本安型区队“九化”标准,即安全学习制度化、岗位操作规范化、工程质量标准化、现场隐患可控化、生产系统可靠化、技术创新常态化、管理制度科学化、互帮互保自觉化、安全效果理想化;本安型班组“三无”标准,即无安全隐患、无“三违”现象、无事故发生;本安型职工“六无”标准,即思想无懈怠、技能无缺陷、操作无失范、行为无“三违”、身边无隐患、安全无事故,并编印成册、制作成图,广泛宣传。一系列安全新理念深入人心,成为职工学习安全知识、遵章作业和改善作业环境的强大内生动力。现在,我矿在保证不出工伤事故的基础上,正在从关心职工职业健康的角度出发,全面实行无尘化管理,坚决改善井下职工的作业环境。管理干部只要一下井,就随身带上一团棉纱,发现哪里有煤尘,就立即进行擦洗;职工只要一有空闲,就开始擦洗设备上的煤尘,参观人员下井戴的白手套不变黑,当班职工鼻孔里没有灰。职工们高兴地说:这样好的井下环境,原来做梦都想不到。
    (三)和谐文化促进稳定。我们认为,严格管理与组织和谐并不矛盾,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情感共同体。通过开展创争活动,我们提炼出韩桥煤矿的和谐管理理念,即“相信你才找你、关心你才管你”。引导干部职工用和谐的思维方式去认识和处理各种问题。各级管理者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普遍能够做到相信人、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平等待人,使职工心服口服。职工在接受处罚时,普遍能消除抵触甚至对立情绪,以积极的心态改正错误。比如信访工作,我们反复讲,职工有问题找我们是对组织、企业的信任,所以我们畅通信访渠道,变职工上访为领导下访,真心实意地为职工排忧解难。再比如治理“三违”工作,职工用“关心你才管你”的理念对待这件事,就增强了这项工作的效果。
    (四)感恩文化凝聚合力。近年来,我们大力倡树感恩文化,一方面是企业感谢职工。百年韩桥孕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企业工作有进步,主要得益于有一支好的队伍。另一方面是职工感谢企业。感谢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感谢企业使他们提高了收入。管理者对职工满怀感激之情,勤政廉政不辜负职工家属的期望;所有职工都满怀感激之情,努力工作报效企业。新文化使职工有了新的思维观念和新的心智模式,推动了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
   (费坚真供稿)                              


上一篇:运用“创争八法”为徐矿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下一篇:“创争”活动助推旗山煤矿跨越式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