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农林水利>文章内容
强化组织建设 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维权途径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德州市位于山东省西北部, 辖2市8县1区 ,193 个乡镇 ,523.2万人口 , 京沪铁路、京 ( 福)沪高速公路、 104 和 105 国道穿境而过 , 素有 " 九达天衢 " 之誉。德州市水利工会下属 11 个县市区水利工会 ,5 个局直单位工会 , 共有职工 5418 人。我们德州市水利局党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工作的新路子 , 健全和完善工会组织建设体系 , 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 切实维护了水利职工 的合法权益 , 推进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德州市水利工会已成为党政离不开、工作靠得住、职工信得过的好工会 , 连续 9 年被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水利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 多次被德州市总工会评为工会工作、文体活动、十佳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今年德州市水利局被授予富民兴德先进单位 ," 富民兴德 "立功竞赛活动先进集体。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以 " 水利系统工会工作的一面旗帜 "为题撰写的调研报告 , 对德州市水利工会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 , 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 , 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阎启俊、省水利厅厅长宋继峰、德州市市长孙永春等多位领导都对调研报告做了重要批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
    一、夯实基础 , 稳步推进 ,加强和完善工会组织建设
    1997 年前后, 随着行政机构改革不断深化 , 编制精简幅度很大,水利工会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弱化 , 有的县市水利局撤消了工会组织 , 有的把工会合并到其他科室 , 工会干部大幅裁减 , 致使全系统工会组织残缺不全 , 干部思想不稳 , 工会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能否在机构改革中确保工会编制 , 能否坚持工会组织应有的地位 , 是关系工会组织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 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保证 , 是发挥工会职责维护职工权益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从四个方面着手 , 切实加强了工会组织建设。
    〈一〉抓住机遇 , 主动工作 , 成立市级水利产业工会。面对工会组织受到削弱的状况 ,1996 年底 , 我们紧紧抓住山东省水利工会组建产业工会的有利时机 ,根据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产业工会委员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和省水利厅、省水利工会《关于加强各市地水利产业工会建设的通知》精神 , 拟定了《按联合制、代表制的组织原则建立健全德州市水利产业工会组织的方案》 , 向省水利工会、市总工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德州市水利工会委员会的报告》 , 经过与省水利工会、市总工会、市编委、市委组织部的多次协商,终于批准了市水利 工会 10个人的编制 ( 其中行政编制3人 , 事业编制 7人) 。 1997年元月,德州市水利工会一届一次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正式宣告德州市水利产业工会的成立。同时建立了女工委和经审委 , 工会财务独立 , 设专职会计1人。工会主席是水利局党委委员,享受同级副职待遇。德州市水利工会的成立 , 为成立全系统产业工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 调动了广大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 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二)先行试点,典型引路,逐步建立水利系统产业工会。德州市水利工会委员会建立后,局党委与工会开展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联 合发文要求全市水利系统都要按联合制、代表制的组织原则建立健全水利产业工会 , 并选择了夏津和临邑两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县局作为先行试点。市水利工会主席驻县指导,协调各方面关系,克服种种困难, 使两个县局很快召开了工会一届一次委员会全体会议,成立了基层产业工会。为全面推进全市水利系统县级单位建立健全产业工会工作的步伐,局党委与市水利工会联合转发了试点县水利局建立工会组织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到1997年底,已有6 个县市区水利局按联合制、代表制的组织原则先后建立健全了产业工会。
    ( 三 ) 攻克难点,整体推进,全面建立健全水利产业工会。在推进建立健全县级水利产业工会工作的过程中,有两个县以种种借口不予建立工会,理由是在机构改革中已撤消了工会,原来的工会主席也已调整到其他科室,恢复工会难度大,编委不给编制等。在这种情况下,市水利工会领导多次到有关县局找一把手耐心细致的做工作, 宣传新形势下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其他县、市区水利局的成功经验, 耐心督导,还具体帮助疏通各方面的关系,终于使这两个县也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跟上了全市的步伐。到 1998 年3月, 全市水利系统下属 11 个县市区、5 个局直单位全部按联合制、代表制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产业工会 ,建会率达100%, 实现了工会 " 横到边 , 纵到底 " 组织建设目标。德州市水利系统各级工会基本上都配有专职干部,全系统工会专职干部25名, 同时还配了数额不等的兼职干部, 工会主席同级副职待遇全部落实到位。
    ( 四〉广造声势,树立形象,促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德州市水利系统各级产业工会建立后,我们为了提高工会组织的地位,增强和调动工会干部的工作积 极性 ,2001年3月 , 又与局党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水利系统举行产业工会挂牌仪式的通知,大张旗鼓地在全市水利系统举行了水利工会挂牌仪式 , 树立起了工会组织的新形象,扩大了工会的影晌力,推动和加快了工会组织建设的不断完善,理顺了上下级关系,使工会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推动了水利系统工会工作的全面发展。目前全系统工会组织实现了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活动室、有工会牌子、有制度,真正做到了有为才能有位。
    二、突出特色,创办“ 五家”,增强工会组织的维权能力
    局党委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会工作的内容、手段和机制, 支持工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 " 五家 " 创建活动 , 实现了工会工作规范化,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维权力。
    一是建设民主之家。局党委支持工会加大源头参与、宏观维护力度,坚持和完善职代会、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 严格落实职工民主权力 , 每年按时召开职代会,局长到会向代表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凡是涉及单位的重要决策、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 , 如制定水利发展规划、出台水利重大改革方案、确定工作绩效目标、机关基础设施建设, 研究职工的福利和奖惩等,都经职代会或由工会采取其他形式广泛昕取职工群众的意见,通过工会干部和职代会的认可后方可实施。还在局机关开办政务公开栏,局里的财务开支、人事安排、住房分配等坚持对职工群众公示,阳光操作,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杜绝了腐败的滋生。几年来,全市水利系统共召开职代会 200 余次, 办政务公开栏16块,设民主监督箱16处, 解决职工的疑难问题70 余起,采纳职工意见400 余条, 有效促进了全系统民主管理进程,推动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建设文明之家。以人为本,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德州市水利局连续7年保持了全省水利文明单位和市直文明机关称号 ,2003年被评为省、市 级文明机关、潘庄引黄处还被评为全省灌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我局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基础, 文明科室、文明企业、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深入开展起来,几年来,各级工会举办歌咏比赛和文艺联欢30 余场,篮球、乒乓球、象棋、够级比赛200余场, 读书活动、书法、春联征集、征文比赛等150 余次。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省水利工会举办的篮球、乒乓球比赛20余次, 并参加了全省职工运动会,组织职工参观全市爱国主义展览共30余次,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20 余次。在全市水利系统内开展了学好一本书、唱好一首歌、抓好一个典型等 " 八个一 " 工程活动,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水利系统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我们的工作和活动情况每年都多次被德州市电视台报道。
    三是建设温暖之家。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和困难职工人数的增多,我们积极探索帮扶工作的新路子, 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2003年7月, 在全省水利系统 率先挂牌成立了德州市水利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全市水利系统困难职工提供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就业指导、生活救助等直接便捷的服务。帮扶中心成立以来,摸清了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建立健全了特困职工档案,得到帮扶的水利职工达150人次。帮扶中心每年还利用 " 两节 " 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成了宣传政策的窗口、调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通道、依法维护困难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 , 受到了职工的拥护。几年来全市各级水利工会共筹集发放送温暖基金160 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160 余户次。还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 " 水利职工消费合作社 ", 方便职工、让利职工、服务职工。工会干部轮流站柜台服务,几年来,向职工让利近30余万元, 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 " 全省职工消费合作社示范单位 " 称号。
    四是建设学习之家。我们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建设 " 职工之家 " 的重要目标之一 ,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活动。几年来 , 全系统共提合理化建议14319余条 , 创新成果350多项、为国家节约或创造财富600多万元。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班32期,其中有800多人次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各类函授和业余学习,其中有2人获得了 " 山东省职工自学成才者 " 荣誉称号,有9人在德州市职工计算机大赛中获 " 优秀选手 " 奖。为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水利改革和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我们将培养、评选劳模作为亮点工作常抓不懈,制订切实可行的评选机制,并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的支持, 联合发文;大张旗鼓的评选和表彰水利劳模。几年来共评选出省级劳模2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 状 ) 获得者各1名,德州市劳动模范4名, 水利系统劳动模范49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设服务之家。水利工会在局党委的领导下 ,  本着服务水利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党政的原则,帮助、指导和监督水利单位与职工建立并协调劳动关系, 充分发挥了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目前全市水利系统各类用人单位,都依法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为全市5418 名职工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确立了健全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水利工会坚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及时向党委反映并协助解决职工的住房、医疗、职称、工资、子女就业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赢得了职工的广泛赞誉。当市水利工会了解到部分职工工作30余年仍住狭小低矮的平房,工作20 多年的农民合同制工人转正多年尚未分配住房后,遂在局党委办公会议上及时反映情况,很快使这部分职工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几年来,全系统为500多户职工解决了住房问题。医药费问题也是广大职工关注的焦点,市水利工会积极参与此项改革, 积极昕取职工意见,结合上级医疗改革条文,参照兄弟单位经验,制定出比较合理的方案, 除给职工投医疗保险外,我局还根据职工年龄、工龄的不同发放了医疗补助费,还为女职工报销生育费用,受到了职工的欢迎。还有如居住在外单位宿舍的职工取暖费、电话费和水费补贴问题,工会了解情况后及时在党委会上提出建议,最终都得以妥善解决。各级工会认真开展 " 查隐患、保安全 " 活动 , 积极配合业务科室 , 对全市所有河堤阐管所进行安全检查。几年来,共查出隐患540余处,及时排除,确保了一方平安。还筹资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阅览室、健身房,还建起了篮球场,每天免费开放为职工服务,深受广大职工赞许。
    三、适应形势,创新机制,拓展工会组织的维权覆盖面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城务工人员作为工人阶级队伍的新成员,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务工人员 " 组织起来 , 切实维权 " 的工作,对于新时期工会工作至关重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我们积极探索务工人员入会机制,努力做好水利系统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把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 , 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 一)发挥产业工会优势 , 推动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的开展。我们充分利用行政和工会的组织体系,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职工调查研究工作,将务工人员的人数、工种、在本系统务工年限、用工形式、合同签订、福利待遇等情况,都逐一摸清, 并加以认真分析。就如何入会、建会认真思考, 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务工人员工会组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根据水利行业务工人员分散的特点, 确定了先组建分会、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逐步实现完善的组织网络的工作步骤。针对务工人员对加入工会组织思想认识差,自我保护能力差的情况,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耐心做好务工人员入会的宣传发动工作, 提高了务工人员对工会的认识, 引导他们自觉加入工会。2004年5月,通过选举在全省水利系统和市直行政机关成立了首家水利务工人员分会,向务工会员颁发了工会《会员证》, 对入会人员登记造册,实行流动会员制和会员确认制,率先迈出了 " 组织起来 , 切实维权 " 的第一步。水利务工人员分会的组建,既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又使水利务工人员有了维权的坚强后盾。水利务工人员分会被务工人员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娘家”。我们建会的成功经验,被山东省农林水工会转发,在全省水利系统推广。
    (二)突出重点 , 切实维护水利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我们坚持从水利务工人员最关注、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切实维护水利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了 " 三个到位 " 。一是帮助指导到位。对务工人员进行了《工会法》、《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务工人员了解劳动法律法规, 认识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增强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务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不定期地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二是五个一样 落实到位。对进城务工人员做到 " 思想上一样教育、工作上一样要求、生活上一样关心、报酬上一样合理、行政上一样管理" 。对需要维权帮助、生活救助等的务工人员进行帮扶救助活动。积极创造条件 , 组织务工人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结合企业和工程项目的实际,组织务工人员开展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和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维护力度到位。通过全面推进和完善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形式,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制度,保证了务工人员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务工人员分会成立后,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为务工人员提高了工资待遇, 并给务工人员发放医疗补助。各级工会切实关心并帮助务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配合后勤部门,解决好务工人员的住宿、食堂、饮水、洗浴等基本生活设施,为务工人员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各位领导,同志们,水利工作任重道远, 工会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虽然在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建设,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探索了 一些经验, 但是与形势的发展、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差距, 我们将借这次大会的东风, 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再接再厉, 努力把我市水利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sdl


上一篇:打造学习型企业 培养知识型职工   下一篇:德保创学习型新农村培养知识型新农民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