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民航 > 文章内容
开展“双自”立功竞赛 实现工会工作的贡献值
来源:沈阳总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6 (阅读次数:

        一航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大中型航空喷气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一航黎明迎来了大干两型新机、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公司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积极参与重点型号研制和批产任务的研制生产活动,在调动和激活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2006年,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的要求,一航黎明工会积极参加沈阳市总工会开展的“争创金牌班组、争当金牌员工” “十一五”建功立业活动,并在这一活动中,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以“自主管理、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立功竞赛活动,促进了公司制造能力的提升和重点型号研制、批产任务的完成。
  一、统一思想认识,建立竞赛机制
  一是明确竞赛重点,确立一条主线。今年是一航黎明两型机批产与核心能力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首届工会委员会五年使命的最后一年。公司工会就如何在公司发展的新形势下履行参与职能、提升工会组织的贡献值进行了专题研讨,最终将“自主管理、自主创新”立功竞赛作全年工作的主线,并将这项活动写入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年度职代会行政工作报告。
  二是把握竞赛方向,搭建两个平台。以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为重点,搭建了以争创金牌班组为目标的自主管理竞赛平台。开展了轮值班长、大员上岗、技术革新等自主管理活动。以争创金牌员工为目标搭建了自主创新平台。引导员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
  三是创造竞赛条件,构筑三大载体。开展了保某型新机首台按期交付竞赛、十大技术瓶颈攻关竞赛和厂际“五保”劳动竞赛。
  四是明确激励办法,实施四项驱动。为员工自主创新建立了政策驱动机制,大部分基层单位制订了员工参加技能培训单位给予100%报销的政策,支持鼓励参加技术学习。同时,实施了奖励驱动。重新修订了《黎明公司记功奖励办法》,记功的个人最高奖励为2万元,班组最高奖励为3万元,车间(科)最高奖励为5万元,厂部处的最高奖励为8万元。公司工会还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对竞赛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实施了活动驱动,开展了“三工序”(检查上工序、保证本工序、服务下工序)活动。实施了目标驱动,将完成“两型机”批产和提升能力两大任务分解为十项重点工作,定期检查。
  五是明确竞赛内容,瞄准五项任务。我们把“双自”立功竞赛的内容具体量化为“个十百千万”五项任务。“个”是开展首台新机按期交付竞赛,到去年5月中旬竞赛预期目标已经实现,并于11月在沈飞首飞成功。“十”是开展“两型机”十大技术瓶颈攻关竞赛,除因外在因素有三个攻关项目拖期完成外,其他七项任务均按时完成攻关计划。“百”是开展百个“金牌班组”创建活动,已实现两级金牌班组百个以上。“千”是开展千名“金牌员工”创争活动,已实现两级金牌员工千名以上。“万”是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万条“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     一年来,共征集合理化建议5144项,有3024项被采纳,节约价值2343万元,创造价值1亿多元,仅基层单位支付的奖励金额就达12万多元。
  二、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竞赛运行
  一是加强竞赛领导,提升组织层次。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竞赛组委会主任。公司总经济师和相关副经理及工会主席任副主任。公司发展部、财务部、产品部、质量部、物资供应部、制造部、宣传部和工会为成员单位。首台交付竞赛由公司制造部牵头;两型机十大瓶颈攻关竞赛由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双金”活动由公司工会牵头;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由公司工会、公司发展部、科协、技术中心联合牵头。各方领导对竞赛活动的认同和高度重视为竞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宣传造势,营造参赛氛围。公司统一制订了“双自”竞赛宣传口号,供各单位现场宣传使用;下发了三期宣传提纲,统一制作了公司《重点工作思路纲要宣传板》,在《黎明》报和广播站开辟了“双自”竞赛专栏,在公司工会网页上建立了竞赛宣传动态专栏。多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渲染了“双自”竞赛的气氛。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仅公司工会支出的现场宣传费用就达5万多元。公司艺术团还把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编成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利用工余时间深入车间现场进行慰问演出,观看演出的人数达1500多人次。宣传活动的开展,营造同舟共济的人气,激发了一拼到底的豪气,树立了勇于争先的锐气,增强了参赛员工的积极性。
  三是创新竞赛形式,提高竞赛组织质量。质量监督部开展的两型机质量防控竞赛和消除不良检验行为,确保检验工作质量竞赛,及时发现不标准记录298项,应用检测新技术45项,发现过程问题62项,制订和落实改进措施216项,整改不良检验行为160余项,为两型机批产扫清了障碍。锻造中心开展的百天大干幻灯片大赛形式新颖,参赛人员广泛,为提高职员干部的办公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热表中心的技术传带竞赛,增强了高师的传艺热情。技术中心理化研究室金相分室总结的“班组管理六法”,为加强班组自主管理树立了样板。各基层单位的特色竞赛活动,为提高竞赛质量、增强竞赛吸引力奠定了基础。
四是搭建信息通道,推进竞赛顺利进行。在各生产现场普遍建立了每日一星光荣榜,岗位格言宣传板,竞赛信息公示板等竞赛宣传板、考核板和合理化建议公示台。各单位对员工的合理化建议实行了目视管理,员工的创新建议可直接在的空白卡片上填写,自行放在公示板的指定位置,专人对建议限期处理、结果公示、奖励公开。在合理化建议板上公示的同时,各单位还提供了员工网上论坛和合理化建议网上通道,直接向有关领导提出建议。公司还建立了总经理信箱和工会主席信箱,为公司职工合理化建议开辟了新渠道。上半年我们还着手建立了合理化公示系统,为合理化建议的网上报送、在线查询、跟踪落实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为公司、分厂两级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子条件。
  三、营造创新氛围,扩大竞赛成果
  第一,发挥骨干作用带动创新。“郭维林班”在“双自”竞赛中奋勇当先,今年共承担了八项攻关任务,目前已全部顺利完成,2006年,郭维林班荣获全国五一奖状。公司90年代引进的法国五座标加工中心外委修理需200万元才能完成,公司成立了以总机动师赵宗理为首的攻关团队,仅用45万元即自行完成了修复任务,打破了精尖数控设备公司无法自行修理的屏障,公司总经理为这个团队嘉奖5万元。叶片加工厂辽宁省劳动模范宋显忠和公司劳动模范张盛宝的名字分别命名的宋显忠大车生产突击队、张盛宝辊轧突击队,上半年共突破生产技术瓶颈300项,宋显忠大车突击队生产效率同比提高了一倍,创造了某机生产的历史新记录。技术中心“巾帼发明十姐妹”在竞赛中勇当先锋,作为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她们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员工积极投入到技术研发和攻关竞赛活动中,她们的攻关成果今年五月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妇联、中国发明协会共同颁发的“巾帼发明家特别奖”。
  第二,推进知识管理引发创新。2006年公司工会正式编印了公司全国劳动模范孟宪法新撰写的《孟宪新快速车工加工法》一书,在工具分公司成立了面向黎明公司的“孟宪新车工辅导站”;质量监督部的三位公司二级技术能手共同编写了《实用超声波检测技法》一书,发起成立了质量监督部无损检测技能交流工作站。在总结“两师带一徒”、“高师带高徒”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实施了“师徒结对子”工程,目前已经初步确立师徒对子110多对。
第三,加强活动引导拉动创新。一是在竞赛过程中,加大对创新项目的管理力度,对公司195项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项目进行定期检查。二是推进群众性6σ管理活动,共完成6σ改进项目62项,其中子项目102项。三是开展了“我为两型机批产做贡献合理化建议活动。其中职工代表提案大奖赛,共征集提案150多项,有68项全面落实;在公司OA网上开通了总经理信箱,每月都能收到近40条合理化建议。各基层单位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内容丰富。钣焊加工厂开展的百项创新、百项“金点子”擂台赛活动征集技术革新建议420项,管理金点子370余条,公司总经理为该厂自编的《钣焊厂双百创新成果集萃》一书题词,并奖励五万元。
“双自”立功竞赛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把工会工作的实现值最大限度地体现在对企业的贡献值上,就要最大限度地把工会的活动与企业的中心任务融为一体,变工会活动为企业活动,工会才能更好地实现两个维护,发展两个维护,提升两个维护,最大限度地创造工会工作的贡献值,体现工会工作的实现值,增加职工群众的受益值。

(YX)


上一篇: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   下一篇: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开展“双自”立功竞赛 实现工(01-26)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戴晓贺: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01-16)
·民航企业联合顺利完成 六大集(11-05)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民航贵州省管理局兴起学习贯彻(08-05)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08-0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相关文章
·西部机场集团召开玉树抗震救灾(05-28)
·市公共汽车公司建职工书屋提队(12-15)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05-15)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10-21)
·科技四院依靠“三抓”力推班组(06-23)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06-20)
·东航江西签派室获江西省“工人(06-19)
·东航上海客舱部获“全国模范职(06-16)
·航天测控公司开展读书活动创建(06-11)
·中国铁路一批科技成果跻身世界(09-25)
·中航物业:国内首推物管向知识(05-04)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03-13)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