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金融>文章内容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支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工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8-06 (阅读次数: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 促进中支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连云港市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是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现有在职职工273人,其中,中支机关150人。近年来,为响应全总等十部委、中国金融工会和人民银行党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以下简称“创争”)活动的号召,中支把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作为促进职工队伍有效履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大事来抓,围绕总分行党委下达的履行央行职责的总体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举措。从培养共同愿景入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争”活动,培养干部职工努力改善心智模式,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从学习中求生存,从学习中谋发展,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促进了中支的全面、持续、和谐发展。自2002年以来,中支连续5年在南京分行的年度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中支机关不但连续两个年度被省文明委评为“江苏省文明行业”,还被中国人民银行授予“2003-2005年度文明单位”称号。
  一、统一思想,强化保障,加强对“创争”活动的组织领导。
  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新知识、新技术的运用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生存方式,影响着社会的文化、道德与法律基础,影响着一个组织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应该如何积极应对,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明确定位。“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给队伍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央行有效履职给职工素质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南京分行辖内创先争优中出现的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连云港中支的优势在哪里?要靠什么来支撑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中支党委一班人很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大家一致认为:“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为此,中支党委决定,在全辖广泛掀起“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要求辖内各单位、各部门以提升学习力为前提,教育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将“创建学习型组织”放到推进职工与单位的共同进步,推动中支事业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向“创建”要精神动力、要发展潜力、要管理活力。思路决定出路,从2004年开始的创建“三型”中支(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建设,到目前的“三有一创”目标,“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帮助我们克服了许多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成为支撑中支持续领跑的“发动机”。
  (二)成立组织,提供保障。中支党委高度重视“创争”活动的领导和组织保障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任副组长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宣传群工部牵头,党委其他职能部门参加的“创争”活动办公室,以加强对“创争”活动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负责“创争”活动的全盘把握,其他行领导分管部门“创争”活动的具体推动。领导小组对每个年度的“创争”活动目标任务进行系统谋划,制订并下发“创争”活动实施方案、考核评价体系及目标任务分解表。“创争”活动办公室负责对“创争”活动各个阶段进行详细部署和充分发动,督促考核各相关部门“创争”活动评价机构的建立和措施落实,形成全行共同参与、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创争”格局,确保“创争”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中支领导层不仅是“创争”活动的设计者、领导者,更是“创争”活动的参与者与示范者。中支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委”为抓手,始终把理论和业务学习摆在首位,带头实践“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化。着力在树立新观念、开辟新思维、增强开拓性上下功夫。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作风建设,推行“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力的增强直接导致了领导能力的提升,中支党委一班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品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良好的人格魅力,在职工中树立起了自己的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尊重,成为引领中支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的名符其实的“火车头”。
  二、培育愿景,开拓思维,夯实“创争”活动的群众基础
  在实践中,中支党委认识到,在大众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一个组织要想获得业绩的最大化,单纯依赖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是行不通的,还需要一种能够让组织成员主动而真诚地奉献和投入,而非被动遵从的共同愿景的引导。为了这个共同的使命,大家发自内心努力学习、追求卓越。
  (一)是培育共同愿景,形成“创争”理念。近几年,结合开展“创争”活动,中支党委借助在全行上下开展“行训”征集和理念提炼这种特殊形式,从理念导入入手,制定了独具特色的“创争”规划。从“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系统学习”的中支学习观,到“学习力就是竞争力”的创争理念;从“先人一拍,快人一步,高人一筹”的效率观,到“勇争第一,多创惟一”的理念;从原有的“分行有位、地方有名、内部有效,创建和谐中支”目标以及“科学决策系统、有力执行系统、有效监督系统”三大系统建设,到引导职工树立“为组织和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学”的思想。通过树立共同理想和目标,把组织大愿景和个人理想有效结合进来,内化为全行职工心中的共同愿景,有力地促进了中支“创争”活动的开展。
  (二)开展拓展训练,启发系统思考。“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于心中,影响到人们对于这个世界的了解,以及如何采取行动。人们通常不易察觉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及它对行为的影响。这种情况下,打破思维定势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改善广大职工的心智模式,提高大家敏锐发现问题、系统思考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2006年5月,中支以“系统思维与团队合作”为主题,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150多人,分2批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户外拓展训练。活动中,全体职工分成六个团队,通过“破冰仪式”、“悬空取宝”、“走雷阵”、“解手扣”、“穿越电网”、“人椅”等运动形式,让大家从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游戏中,品尝打破思维定势后的成功,收获改善心智模式后的希望,从学习中不断超越自我,强化团队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实施典型推动,挖掘“创争”潜能。机关科室是“创争”活动的核心主体,是“创建学习型组织”最基本的团队单元,在“创争”中,中支确立了由党群部门、基础业务部门等不同层次组成的多个典型示范部门,鼓励大家“百花齐放”。国际收支科推行“5.5工作法”,首开“问题悬挂”的难题汇诊模式;办公室通过“十人工作法”,探索党委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营业室运用“深度汇谈”方式,定期、不定期就工作、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出现的疑惑、取得的经验进行敞开心扉式的交流、座谈、剖析;科技科实施“项目最终目标管理法”,积极主动地为全行各部门开展“创争”活动搭建科技平台;事后监督中心在工作过程中灌输“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化“严密、细致、深究、精确、到位”等精细化意识的培养;货币金银科在库房达标升级中,实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管理,提高货币金银工作规范化水平。宣传群工部进行方法引导和经验总结归纳,然后再将成熟的经验向全行推荐,刊发多期“创争”专刊,进行典型引路,对其他部门开展“创争”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三、落实手段,完善管理,健全“创争”活动的运作机制
  实践证明,当一个团队真正在学习的时候,团体的智慧一定高于个人智慧,团体拥有整体搭配的行动能力。不仅如此,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也比采用其他的学习方式的个人快。
  (一)建立学习质疑机制。中支着力于职工学习力的提升,启动了“4+8”学习工程,即各单位、各部门在每周工作时间至少安排4小时学习,个人每周至少有8小时的自学时间;通过开展“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五学活动,努力构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通过学习教育机制、工作质疑机制、创新工作机制的建立,形成以围绕中支中心工作为主线,以部门(单位)创建为主导,“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考核推动为统揽的“创争”活动机制,并着重在加强对工作目标管理和个人发展目标推进的引领上下功夫,在全行倡导“对事不对人”的工作研究机制,实现从传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向“查摆问题、提升工作”思维方式转变;在全行及各部门建立了“每周例会、月度讲评、季度分析”等工作质疑和绩效评价制度,引导科室和职工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实现系统思考、自我超越,促进工作提升,为“创争”活动提供外部动力。
  (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个人是“创争”活动的主体,为减少“创争”活动中的“短板效应”,中支注重培育、选树、推广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知识型职工,通过召开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做法和体会,让大家见贤思齐。中支还通过制定激励办法、表彰先进、开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创争”典型标杆部门和个人等方式,激发组织和个体的学习热情,不断挖掘自我超越的潜能。为使那些学有成效、干有业绩、岗位成才的职工得到鼓励,中支通过公开竞聘、择优用人的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使大家真正认识到:“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能力可以刷新人生”,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争”活动中来。与此同时,加强对科室、个人参加“创争”活动的督导,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争创“学习型科室”、“知识型职工”活动,形成“千帆竞发”的良好的“创争”活动局面。
  (三)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中支制定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县支行和知识型职工的考核标准,明确了相应的“创争”要求和考核要点,并把“创争”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一道纳入全行综合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按月考核台账、按季总结分析、年末考核评比,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和使用“创建学习型组织”这一管理方法。“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年初制定的“创争”工作任务分解表、各科室制定的“创争”规划,组织职工代表加强督导和考评。年末,分“学习型县支行、学习型科室、学习型职工”三种类型对当年开展“创争”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考核评比、命名表彰。
  四、丰富载体,搭建平台,营造开展“创争”活动的浓厚氛围
  创建学习型组织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学习不仅是人类的天性,也是生命趣味盎然的泉源。在实际工作,中支注重通过各种手段搭建学习平台,努力让职工时刻置身于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浓厚氛围中,从适应学习到热爱学习、主动地改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的自我超越,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为实现个人与央行的共同发展而努力。
   (一)知行一体,以读兴学。中支为引导职工自觉地参与到“创争”活动中来,以“读好一本书”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读书征文和书籍赠阅活动,按照“专一精二会三”的原则,开展“2+X”读书活动,规定《第五项修炼》和一本励志书籍为必读书目,在中支全面导入“学习型组织”管理新理念;组织职工开展《把信送给加西亚》、《邮差弗雷德》、《执行》、《从优秀到卓越》、《第五项修炼》、《细节决定成败》、《为你自己工作》、《自动自发地工作》、《与公司共命运》、《员工准则》等十多种励志类书籍的读书征文活动,强化大家对“知书达理、书理相融、德业相彰、功绩相成”的认同感,引导职工在自我教育中努力超越自我、改善思维模式。中支还编印了反映“创争”活动成果的《争先之路》和《创出一片新天地》宣传册,强化职工对“创争”活动的认同感,教育大家把“创争“活动的每项具体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把书本上所学的东西带到实践中加以检验,做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让“勇争第一,多创唯一”的理念在每个职工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点面结合,以讲导学。中支在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开办专题讲座、举办报告会等形式,经常对职工进行创建学习型组织知识辅导的同时,还以“周末论坛”和“学习型中支大家谈”的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央行职能转换对职工队伍履职能力的不同要求,针对各“创争”主体的不同特点,以“服务、执行、从优秀到卓越”等为主题,开办了多期“学习型中支大家谈”,鼓励不同层次的职工,尤其是一些原先自信心不太足的职工走上讲台,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引导职工在学习中进行自我开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些原来在岗位上默默无闻的职工有机会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他们也从大家鼓励的眼神和掌声中找到了自信,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中支还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崇尚文明、关注细节、追求卓越”系列大讨论和“创争大家谈”活动,通过谈做法、谈体会、谈思路,进行经验共享,促进了职工立足岗位实现自我超越,提高了团队学习的有效性。
  (三)上下联动,以岗促学。首先是抓好基础性培训。以建设“五型”干部队伍为目标,按照“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优先的方针和“学其所用、训其所需”的要求,先后组织了 “计算机应用”、“公文处理与写作”等应知应会内容的重点培训和以金融业务知识为内容的各类专项培训共33次,全员培训课时平均达110小时以上,平均每人参与各类技能培训3次以上,全员培训率达100%,总培训人员约460人次。其次,本着为中支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目的,从2006年初起,开启了系统联动的业务培训模式,实施了历时3年的县支行人员轮训工程,采取上挂锻炼、以岗代训、短期集训等方式,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的履职能力。通过“创争”活动,全行职工学知识、学业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显著提高。
  (四)多措并举,以网助学。中支通过搭建各种载体、平台,在全行上下营造浓厚的“创争”氛围。首先,通过举办公文规范、计算机操作等综合业务知识竞赛以及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促进全行干部对基础业务的学习;其次,以金融调研竞赛为契机,成立若干个课题组,大力开展金融调研,促进全行学习、调研格局的形成。中支还充分利用内联网“人行在线”的影响力,建立了“网上学校”,将金融业务知识等培训资料、经验做法、学习成果和有关讲座光盘上网供各科室组织学习和职工自学。依托中支人行在线网站,开办了“创争园地”网络专版,在内联网上上传了百余本各类电子书籍和影像资料供职工下载学习,全面拓宽学习、“创争”的渠道。
  五、结合实际,强化实效,注重“创争”活动的成果转化
  (一)向“创争”要动力,履行央行职责的能力有了新提高。为推动货币政策的落实传导,争取市政府转发了《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金融机构增加有效信贷投入考核办法》,通过召开银企合作项目对接会等形式,组织市县各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洽谈,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促进有关信贷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针对部分县域经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入不足等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出台了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加快发展等多个指导意见和办法,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中支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建设连云港有功单位”、“发展民营经济优秀服务单位”、“连云港市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还荣获“‘十五’期间江苏省工商企业融资洽谈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二)以“创争”促管理,行风行貌得到了新改善。从优化管理机制入手,几年来,中支先后出台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机关及行员考核办法、文明科室考核评价办法、内部控制办法、县支行考核监督办法等一整套考核办法,推行了每周行办会制度、领导成员按季讲评分管部门工作制度、季度工作例会问责制度,使文明单位管理有章可循。中支本着工作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将全年基础工作、重点工作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做到任务、责任、时间三落实,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的统领、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了全行各项工作协调运转;健全了督查推进机制,通过不定期编发《督办通知书》、《督查通报》等形式推动工作的落实和提升。在对外服务方面,推行了首问负责制、即时解答制、限时办结制,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服务质量,行风行貌得到明显改善,在全市开展的软环境测评中,中支的服务质量在全市金融系统中排名第一,被评为“连云港市服务环境大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省文明行业。
  (三)以“创争”挖潜力,金融创新实现了新突破。在“创争”活动中,中支确立了以“创争”促创新,重在鼓励大家开拓创新,以创新彰显个性,以创新促进有效履职的工作思路,倡导“时时创新、从现在做起;人人创新、从自我做起;事事创新、从点滴做起”的创新理念,通过举办“创新思维”知识讲座,组织“网页设计大赛”,培养职工树立创新意识。为加大金融创新的科技含量,出台了《科技支持金融创新实施办法》,开发了“银行集中采购系统”、“会计核算业务电子登记簿系统”,得到了分行的充分肯定。为启发创新潜能,开展了“十佳创新项目”、“十大佳奖项目”评选等活动。优化创新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把创新工作纳入科室和个人考核,对被上级行通报表扬和宣传推广的创新工作项目给予加分奖励。2004年来共有创新工作项目84个,其中被分行肯定、推广45项,被总行肯定、推广17项,有效促进了全行履职水平的提升。
   (四)以“创争”强素质,“三个文明”建设结出了新硕果。将“创争”活动与央行文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有效结合,通过持续开展“创争”活动和“季度之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 巾帼示范岗”评比,以及“美德与我同行”、“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和“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中支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中支整体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04年以来,在分行举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知识竞赛、英语风采大赛以及组队代表分行参加总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知识竞赛等大赛中,连续三次获得冠军,推出了连云港中支的品牌:中支机关连续两个年度被省文明委评为“江苏省文明行业”,还荣获人民银行总行授予的“2003-2005年度文明单位”称号。内审科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国际收支科连续两年荣获总行团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办公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江苏省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班组”;科技科连续6年在南京分行的对口考核中名列第一。
  现在到连云港中支,人们都会欣喜地发现:青年人学知识、中年人学业务正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团结向上、健康生活、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团队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中支广大职工正以高昂的斗志、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中支和谐、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HF) 


上一篇:抓住“三个”载体 打造“五型”队伍   下一篇:“创争”让民族证券石家庄营业部“一路飘红”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