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科教文卫 > 文章内容
灵魂殿堂的雕刻——简阳市教育系统“创争”活动回眸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12 (阅读次数:
        简阳市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教职工”活动,启动于2004年下年。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下,各学校都制定了切合学校实际的“创争”活动实施细则,做到了组织领导、方法、途径、制度、机制落实。两年多来,学校党政工组织引领教职工走专业发展道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教研和课改同行,与教职工一同发展与成长,促进了教职工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上升。

  精彩创意  活力迸射

  “创新是我们的新平台”,简阳各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这样感慨地说。在简阳教育系统,“创争”活动与职工之家建设、职工劳动竞赛和教育教学创新等活动相结合,知识讲座、交流学习、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理论研讨、优质课、示范课、技能比赛等持续不断。城北九义校的“教师成长”活动很有创意,全校教职工踊跃参加;石桥镇教育党总支、教育联合工会将年级组、学科教研室和教师个人在学习中有价值的点滴体会、感想和反思等汇集成简报,在全镇各个学校广为宣传;阳安中学评选“功勋教师”、“模范教师”、“教坛新秀”,培育了新人,增强了学校的社会竞争力,中青年教师担纲重任,学校生机勃勃。2005年,简阳市组织了“教师读书演讲比赛”和“教师读书与岗位成才征文比赛”,极大地展示了教育战线职工的崭新风貌。

  “七个结合” 饶有特色

  开展“创争”活动,注重和学校各类工作结合,是简阳教育系统“创争”活动声势大、影响广、落实好的特点。

  ——与政治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通过设置专项演讲,开展竞赛等,搭建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习。以读(书)、听(专题讲座、报告)、记(笔记)、看(影视录像)、写(心得体会)、谈(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存在的问题)等方式,抓住重点、难点、热点、兴奋点,强化针对性,使之内化为行动,广泛开展“讲师德、守师纪、尽师责,塑师表,铸师魂”等系列实践活动。

  ——与教师队伍建设活动结合:巧借合格课标准培训,促进“教师合格证达标”工作。结合骨干教师培养,有的学校实施“六个一”工程,即要求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订一份专业杂志、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写一篇经验论文,办一次专题讲座、上一堂示范课或优质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

  ——与教师的业务学习、技能培训、检测结合:把教师业务学习、培训和职业技能训练、检测作为“创争”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制定教师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达等级规划?熏使教师明确目标,增加内驱力;纳入“创争”活动考核,形成激励。

  ——与校本教研结合:简阳各学校都把“以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为本”的校本教研活动作为“创争”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指导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搭建教师学习对话的平台,帮助教师提高“创争”活动水平,形成了“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螺旋式上升的校本教研学习模式。

  ——与教育科研结合:通过专题培训、专题讨论、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的学习、研究水平;通过课题研究营造氛围,促进群众性学习、研究活动的开展,提升教师专业品位;坚持“低起点,大面积,以研代训,逐步提高,重点课题引路,立足教研,服务教学”的教育科研宗旨。以教研组为依托,以合格课、观摩课、研究课、优质课、示范课等活动为载体,突出“三性”即:实践性、实效性、群众性,使“创争”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创文明单位、校风示范校及教职工之家建设结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教职工之家建设、创校风示范校等内容融为一体,推动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和团队学习活动深化,吸收教职工广泛参与,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与群众性读书活动和劳动竞赛、教育创新工程结合:多方面提高教职工技能和能力,激励更多教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提高素质。呈现出多渠道、多层次的特点,丰富了创争活动内涵和外延。

  播种希望  收获喜悦

  “创争”活动的开展,使教职工们纷纷认识到“创争工作人人都是责任人”,自己更是“受益人”,提高了参与意识,主动投入创争活动中来,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提高,出现了可喜的成绩: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89.1%,其中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达41.9%,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89.1%,其中具有本科学历者达68.94%,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合格率有所提高。全面推行初中、小学教师“合格课”和“名教师”工程,努力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全市初中教师合格课达80%,小学教师合格课达90%,涌现出了30名全市知名教师。推动了教育研究,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技能大赛、课堂教学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特等奖第一名1人、二等奖1人,省级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市教育系统享有省“教育科研大户”之美誉,仅2005年就有省级以上(含国家级)立项的教育科研课题8项。市教育工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会组织”。

  “创争”活动既是播种、更是收获。它还在向前延伸、发展,同时,一路收获成功和喜悦。

 (yx)


上一篇:湖北省随州市教育局表彰首批“创争”先进单位和个人   下一篇:人往高处走 ——安岳县中医医院在“创争”活动中夯实生存发展之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持续创(08-05)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设学习型组(03-18)
·湖北省随州市教育局表彰首批“(01-11)
·秦皇岛市中专特色教育促就业(01-18)
·山东网能大学落户兖矿(09-14)
·人往高处走 ——安岳县中医医(01-12)
·广西药科学校举办培训班强化教(02-01)
·记全国模范教师仰孝升(09-05)
·安徽教育工会创新载体履职责(02-01)
·员工素质提高 整体效益提升(09-14)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会召开教职(01-14)
·杭州市三医院举办医疗技能比赛(03-14)
相关文章
·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西部行”(07-20)
·芳草湖医院组织学习卫生部要求(07-15)
·卫生部力挺“高州模式”卫生部(06-25)
·遂宁市交通局创建共产党员示范(06-24)
·滨州盟威集团:构建学习型企业(06-22)
·山东省地税局以漫画为载体学习(06-21)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共产党员(06-17)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地开(06-12)
·金湖县审计局举行学习《廉政准(06-10)
·中国地板行业服务年 辛巴地板(06-09)
·泰康人寿浙江分公司组织深入学(06-03)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天富南(06-0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