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科教文卫>文章内容
浙江省教育工会举办直属高校工会干部培训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22 (阅读次数:
   6月6日至9日,浙江省教育工会直属高校专职工会干部培训班在福建泰宁举行。省教育工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陈勇、办公室主任朱乃行、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工会办主任王晓梅等分别作了“工会干部素质要求”、“工会办公室文秘工作”、“工会信息工作”、“与工会干部谈人际关系”的讲座。全省16所高校工会办公室主任、专职干部3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考察。

    陈勇副主席在讲课中指出,工会工作有别于党政工作,但与党政工作又有密切联系。工会工作有四大职能,四大职能在各个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当前建设职能就是要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教育职能在当前的抓手是“创争”活动。参与职能主要通过教代会这个平台来组织教职工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职能主要体现在整体维护和重点维护上。

    他谈到,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干部是党的群众工作干部,工会干部必须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让群众感到可亲、可信、可靠。只有党政支持,群众拥护,才能把工会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到家。

    他强调,工会办公室是工会的“参谋部”,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不但要做到与领导同步思维而且要争取超前思维,想在前,计划在前,干在前。工会办公室还是工会的“办事处”,工作计划制定以后要具体操作,处在第一线。工会办公室还是信息上传下达的“交通站”。工会办公室干部应具备发挥好这些作用的能力素质。

    陈勇副主席要求,工会干部要把握工会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工会工作的立场是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和合法利益。工会工作的观点包括认识的观点,即要按照人的认识规律做工作,工会工作不能行政化,要用创新的观点开展工作,要允许人的认识有一个过程、有差距、甚至有反复,要按照认识规律教育引导好;合力的观点,要努力形成党政工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整体合力;整合的观点,工会工作要善于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及手段,所以工会干部要学会借力借势;平衡的观点,工会干部要依据“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规律,在工作实践中,努力追求平衡,善于创造不平衡,从而使工作呈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工会工作的方法有活动、竞赛、评先、创争、慰问、表彰等等,以人为本,做好事,解难事,围绕教育发展中心正面积极开展工会工作。

    朱乃行主任从工会的组织工作、民主管理工作和工会保障工作三个方面作了“工会办公室文秘工作”的辅导讲座。

    省教育工会负责信息工作的郑老师以“加强工会信息宣传,促进工会工作创新”为题,介绍了省教育工会信息工作的概况,分析了目前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教育工会信息工作、促进工会工作创新的建议意见。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工会主任王晓梅结合自己从事工会工作近30年的工作体会和多年从事心理学工作的经验,从办公室主任与工会主席的关系、工会干部与下级的关系、工会干部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等方面作了“与工会干部谈人际关系”的讲座,受到参加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这次培训考察时间虽短,但安排的内容充实,参加培训的干部反映,这次培训为省教育工会与直属高校工会之间、高校工会之间、高校工会干部之间的学习、工作、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创争网 桑葚)


上一篇: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平谷区教委开展第六批学习型家庭评估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